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評:中共「之江新軍」當政 對台更嚴厲
2022/10/24 05:52:33瀏覽577|回應0|推薦13

記者賴錦宏/世界新聞網

y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左圖)、王滬寧(上排左起)、蔡奇、趙樂際、李希(下排左起)、李強、丁薛祥。(Getty Images)

繼把「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等內容寫入中共黨章,20大報告中兩度重話警告「台獨分裂及外部勢力干涉」、「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2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列,幾乎都是「之江新軍」及習的親密盟友,是完全聽命於習的「習家軍」,未來貫徹「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政策成第一要務,中共對台政策將更為嚴厲,推進統一的力度也會加大。

即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的王滬寧,未來必然是中共中央對台小組副組長,負責對台及統戰工作。王為三朝「國師」,主管意識形態和理論建構,歷經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同時為習打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共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領袖「文膽」,未來在對台工作、對台統戰上,將會以更靈活、更創新的方式處理涉台問題。

新入常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7月在「兩岸青年峰會」中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不論形勢如何變幻,祖國統一的步伐沒有任何人能夠阻擋。作為新時代的愛國青年,要深刻把握歷史大勢,勇擔民族大義,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這位曾以鐵腕驅趕低端人口、整肅「穿牆打洞」行動、堅決搬遷市政府機關去通州的地方諸侯,被認為是全力貫徹習意思的幹將。在對台交流上,特別強調科技、經濟交流並進。

將在明年3月任總理的李強,在溫州書記、浙江省長和江蘇省委書記任、上海市委書記內,與台商熟稔,在處理對台事物、涉台經濟事物上並不陌生。他曾表示:上海是兩岸合作最活躍、台商經商居住最集中、台胞往來大陸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將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惠台政策措施,深化兩岸融合。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將出任中紀委書記。這位曾和許多台商、台胞打交道,一手打造大灣區經濟的地方諸侯,對台商更為了解,李希6月曾指出:深化貿易投資合作,為台商投資興業創造更好發展環境。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合力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加強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為台灣青年在大灣區發展提供更多便利。擴大人文交流合作,不斷增進粵台兩地人民福祉。

中共總體對台政策,仍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導,對台基本方針不變,但北京關於反獨與反外力干擾力,會加大力道。習近平在福建工作17年,被稱為「知台派」,一向對對台工作非常重視,今後將為統一創造更有利條件。如今,有了能「執行並強力貫徹政策」的幫手,他們強勢的決策和作為,有可能使目前緊繃的中美台關係,出現更大的動盪,台海局勢更為嚴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732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