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器人簡訊詐騙風潮大起 FCC勒令手機公司加強篩選
2022/10/11 21:41:57瀏覽570|回應0|推薦16

編譯組/世界新聞網

y

有些企圖詐騙的電話仍然看起來像是一般的電話,消費者有可能受騙上當。(robokiller臉書)

手機用戶都有同感,天天都會收到許多意圖詐騙的電話和簡訊,專家指出美國消費者今年會被這種方式騙走280億元,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本周開始採取打擊措施,希望能遏阻這股風潮。

打電話做機器人促銷(robocall marketing)是受FCC管制的,當手機響起,有時螢幕上會出現「Scam Likely」,這是手機通訊公司提醒消費者小心的加註警告。但是手機通訊公司的篩選並不完備,因此有些企圖詐騙的電話仍然看起來像是一般的電話,消費者一接這種電話,就有可能受騙上當。但歹徒看出消費者已此越來越有常識,現在改用送簡訊的方式來行詐。

提供阻擋詐騙軟件的「機器人殺手」(robokiller)公司報導, 2021年6月歹徒一共發送了10億則機器人簡訊(robotexts),到了2022年6月暴增到120億則,內容五花八門,有些假裝是從銀行、亞馬遜送貨服務甚至孩子的學校送來的,你如果不小心去點擊,信用卡號碼、銀行帳號和密碼可能就會被歹徒盜走,帳戶裡的錢會被提光。

為了加強保障消費者,FCC本周起開始給手機通訊公司施壓,要求公司致力於篩選程序,把詐騙電話和簡訊堵住,如果不努力執行,FCC會勒令通訊公司停業。最大幾家通訊公司都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有七家「使用網路傳聲」的供應商 (Voice Over Internet Providers)已收到FCC的警告。

「機器人殺手」公司的科技專家麥增可(Matt Mizenko)指出,要預防上當,消費者應該把所有有往來的銀行、商家、學校與政府機構、信用卡公司的電話號碼加入通訊錄(contacts),來路不明的電話和簡訊就可以不要去理會。另外,消費者可以在手機上加裝阻擋詐騙軟件,有疑慮的電話和簡訊會被擋住或加註警訊,上當的機率會大大漸低。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727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