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強震百年能量被觸動 學者示警下個大震恐在嘉南
2022/09/19 20:45:33瀏覽531|回應0|推薦14

台灣新聞組/世界新聞網

y

台東池上大震,圖為花蓮高寮大橋被震斷。(圖:花蓮消防局提供)

台東縣池上鄉昨下午2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深度僅七公里,全台有感,不但為今年最大,也是2018年花蓮0206後最強震,最大震度台東池上「六強」,是更改震度方式以來首見。中央氣象局表示,前天關山規模6.4地震僅為前震,昨6.8地震才是主震,且主震前共發生73次前震,相當罕見。

由於震度五級與六級的區間較寬,不利於區分災情,且因地震儀解析度與地震站密度的增加,氣象局自前年起,將震度細分為五弱與五強、六弱與六強,其中六強可導致搖晃劇烈,讓人無法站穩,這是氣象局改制後,首度出現六強的地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昨表示,2018年2月4日,花蓮外海發生規模5.89的前震,後來在一天多的時間內,不斷發生餘震,餘震最大規模甚至達到5.0以上,後來2月6日就發生規模6.32的主震,為米崙斷層引起,緊接著又出現規模5.92的餘震,跟此次台東地震的整體狀況很類似。

陳國昌表示,昨餘震地區局限在池上、關山、玉里一帶,因地震位置地質條件偏向剛性,最大主震出現後,反而可以加快能量平衡速度,未來餘震應不會比前震密集,可望很快衰減。但他也提醒,未來三天要防止規模5.0以上餘震,五天到一周內可能出現規模4.0以上餘震。

中央氣象局推測,昨天台東池上大震跟前天關山地震都是中央山脈底下斷層所引發,該地區累積了百年能量,直到前天可能「某個點」觸動才開始斷裂。

不過有學者認為,關山跟池上兩次地震算是兩條不同的中央山脈斷層,也可視為兩個主震。學者表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繪製的36條活動斷層,並沒有標示這兩天台東地震的斷層,是時候應加強關注中央山脈斷層對台灣的威脅。

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認為,斷層在發生地震後會對相連或附近斷層產生影響,台東連續兩天地震,加上在2006年發生在較南端的卑南地震,從地震一路往北發展情況分析,餘震可能發生在花蓮玉里,而這次發生強震地點是一個過去比較未被研究到的斷層,「嘉南地區是下一個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方」。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7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