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瓊崩跌逾1000點 喚醒投資人悲觀9月的幢幢魅影
2022/08/27 21:28:33瀏覽348|回應0|推薦12

編譯劉忠勇/世界新聞網

y

美股回吐7月底以來大部漲勢,對向來悲觀9月更加悲觀。(路透)

道瓊工業指數周五大跌逾1,000多點,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明繼續對抗通脹,就算付出犧牲經濟成長的代價也在所不惜,徹底澆熄市場以為Fed貨幣政策可能明年可能轉向的指望,隨下周邁入命運多舛的9月,投資人再度被幢幢悲觀魅影所籠罩。

鮑爾在Fed傑克森洞年會上最受關注的講話中表示,Fed必須繼續提高利率,並保持高利率直到通膨得到控制。有投資人認為,這是他首次表明「就算日子難過也得做」,讓原本指望Fed將在明年某時從升息轉為降息的投資人大失所望。

道瓊工業指數崩跌1008.38點,跌幅3%,創5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史坦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重挫3.4%和3.9%。在鮑爾發表講話前,美股變動不大,然後愈跌愈重。美股三大指數一周下來跌幅超過4%。

費城半導體指數周五崩跌5.2%,台積電ADR大跌3.2%。

美股周五崩跌至此,且連跌兩周,回吐7月底以來大部漲勢。這段期間大舉反彈的大型科技股跌得最重。鮑爾8分鐘的演講,讓美國富豪淨值一天內蒸發780億美元。

與升息密切相關的美國2年期債券殖利率在鮑爾講話後大幅上揚,由周五的3.372%漲到3.391%,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周四的3.023%小幅升至3.034%,拉大短期和長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倒掛幅度,這是債券市場的一個關鍵衰退指標。

鮑爾對抗通膨的決心相當堅決:「降低通膨是要付出不幸的成本,但若不能重拾物價穩定,引來的痛苦會更重。」

Cornerstone財富管理公司投資總監霍奇(Cliff Hodge)說:「鮑爾總不能直接說 ,為擊潰通膨,就算經濟導致衰退也無所謂,但擺明就是如此。 」

Integrity 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吉伯特(Joe Gilbert)表示,「鮑爾是希望金融條件進一步緊縮,希望市場知道Fed還不準備宣布戰勝通膨。他排除了很快降息的可能性,市場開始重新評價。」

從市場周五行情看來,投資預料Fed 2023年2月會升息到3.8%,高於本月初的3.3%。目前聯邦資金利率的水準為2.25%至2.50%。

部分投資人和交易日陸續結束暑假歸隊,市場擔心9月前路滿布荊棘。9月向來是表現最差的月份,1945年以來平均下跌0.6%,去年就跌了4.8%。《股票交易者年鑑》解釋,基金經理人往往會在第3季末賣掉表現較差的部位。

法盛(Natixis)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師詹納希維克斯(Jack Janasiewicz)認為,如今投資人了解到Fed沒有預期那麼早開始降息,史坦普500指數9月可能下跌多達10%。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沃(Sam Stovall)指出, 9月20至21日的Fed政策會議也可能在9月激起更多波盪, 導致史坦普500指數跌向6月谷底。

Fed在9月開會,官員將討論是要升息2碼還是3碼(0.75個百分點),期貨市場反映升息3碼的機率為60%,升息2碼的機率為40%。

鮑爾重申,當官員下個月開會時,再次實施「非尋常大幅」升息可能是合適之舉,但他仍強調,「9月利率決定將取決於接下來經濟數據的整體表現和不斷變化的前景」。因此,投資人將從下周五公布的美國8月就業報告爬梳線索,以便了解勞動市場緊俏情況是否有所緩解。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695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