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拈花惹草」前先看清植物標籤上「第幾區」的數字
2022/08/15 21:06:52瀏覽253|回應0|推薦13

世界新聞網 2022-08-14 14:51

y

購買植物或在園藝店瀏覽植物說明時,注意標籤、附註上「第幾區」的數字。讀者提供

喜愛在自家庭院「拈花惹草」的人不少,親近植物不但可以增添生活樂趣,也有益身體健康;連鎖賣場如LOWE’s與Home Depot,以及自營的農場都販賣不少可當盆栽或種在泥土裡的花樹,是假日許多人愛去走逛的地方。

在購買植物或在園藝店瀏覽植物說明時,會看見標籤、附註上說明這是「第幾區」的植物,如Zone 2、Zone 4等字樣。或許有些人不知道分區的數字代表甚麼意思?

其實這些數字是以所居住地區的寒冷性來分,並視植物的耐寒性加以區別。常見的植物耐寒分區表(Plant Hardiness Zone Map),是由美國農業部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所製作。從美國北邊的加拿大到南邊的墨西哥灣,依每一個區每年最低溫度一共分成12個區,每一個區的最低溫相差華氏10度。最北的第一區,每年最低溫約華氏零下50度。最南的第十區,冬天最冷是華氏30 到40 度。由這張表可以看出,美國多數地區屬於第五至第九區。

美國農業部製作的植物耐寒分區表(Plant Hardiness Zone Map...

美國農業部製作的植物耐寒分區表(Plant Hardiness Zone Map)。取自USDA網站

以這張地圖來配合植物的耐寒性,就知道那一種植物適合生長在那一區,最能適應當地環境。例如,住在第四區的民眾,便可選擇種植由Zone 1 到Zone 4的植物。住第七區的人,便可以選擇種植由Zone 1至Zone 7的植物。園藝專家建議,可以種植比自己居住區更耐寒的植物,但不宜種植數字更高的植物。

以下為全美主要城市的分區狀況:

第三區:明尼亞波利、安克拉治

第五區:丹佛、密瓦基、鹽湖城

第六區:紐約、波士頓、水牛城、匹茲堡、芝加哥、克利夫蘭、堪薩斯

第七區:華盛頓、費城、曼菲斯、奧克拉荷馬、小岩城

第八區:亞特蘭大、達拉斯、拉斯維加斯、西雅圖

第九區:鳳凰城、紐奧良、休士頓、舊金山

第十區:邁阿密、洛杉磯

第十一區:夏威夷

不過USDA的這張圖表也不一定都準確,有些地區可能因位處低谷,或是有高山環繞,自成一小氣候 (micro climate),氣溫可能較正常高幾度;也有些地區冬天時有冰雪覆蓋,對植物形成保護。另外,近年溫室效應明顯,很多區都出現較往年更溫暖的現象,選擇植栽時可以種高一個區的植物。

有經驗的園藝專家也表示,種植植物除了注意溫度外,還要嚴防霜害。每年入冬前最早的霜期及春天最後一次霜害時間﹐都要注意﹐在霜害開始前不可種一年生植物,在霜害開始後就不能再期待收成了。每一年各地的霜害期會因為當年氣候而不同,不妨參考當年的英文農民曆Farmer’s Almanac。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68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