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半年美股展望能否好轉?成也油價 敗也油價
2022/07/02 02:06:36瀏覽366|回應0|推薦11

編譯湯淑君/世界新聞網

y

2022上半年美股跌得慘兮兮,下半年展望能否好轉,油價走勢是一大決定性因素。圖/路透

2022上半年美股市況糟透了,跌勢之慘為數十年來僅見,遠比年初時的預測糟糕。下半年展望能否轉趨樂觀,油價走勢是一大決定性因素。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上半年美股大跌,最大因素是油價飆漲。世界各地逐漸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陰影、重啟經濟活動,帶動油價上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為油價漲勢火上加油,引燃通膨火焰在世界各地竄起,熱度為數十年來首見,也迫使聯準會(Fed)及其他央行加快並擴大升息腳步。

通膨居高不下和利率節節升高,對消費者—經濟成長的台柱—形成雙重打擊。經濟前景轉為黯淡,正是美股標普500指數上半年表現掉到1970年來最差的主因。

然而,一如往年,這波能源價格飆漲也內含自我毀滅的種子:石油供應吃緊顧慮會把油價推上去,需求轉弱展望也會把油價壓下來。

布侖特和西德州原油價格6月雙雙下滑,是去年11月來月線首次收跌。儘管石油公司是上半年股市中少數逆勢上漲的贏家,6月股價已滑落,顯示投資人押注油價不可能永遠盤旋在高檔。

BCA Research旗下Counterpoint首席策略師Dhaval Joshi預測,若是依循過去經濟衰退時的走勢型態,油價將會從高峰價位腰斬,跌到每桶55美元左右。

一旦油價大幅拉回,將對Fed控制通膨大有幫助。5月核心通膨率已減緩,汽油價格也在止於6月20日當周出現九周來首見回跌。

能源價格高漲已造成許多傷害,但若鑑往能知來,不久可望回落,那麼2022下半年展望應該比目前樂觀許多。

路透日前發布的訪調結果顯示,今年油價可望維持在每桶高於100美元的價位,反映歐洲等地區仍難戒斷對俄羅斯供油的依賴。不過,隨著央行賣力收緊貨幣政策抗通膨,經濟滑向衰退的風險日增,仍可能對油價上漲產生抑制作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548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