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刷3次牙有原因 牙醫分析為何「不吃早餐也得刷」
2022/06/30 21:19:06瀏覽394|回應0|推薦16

聯合新聞網

y

一天刷三次牙,每次至少10分鐘是最理想的刷牙頻率。(ingimage)

想要維持口腔衛生,許多人或許都有「每天三餐飯後刷牙」的習慣。不過也有的人選擇只刷一次牙,或者一天刷牙次數多達四、五次的狀況。日本牙科醫師高谷秀雄近來就分享,怎麼樣的刷牙頻率才是最合適的。

根據高谷在日本媒體「オトナンサー」的專訪指出,一天的刷牙次數如果小於三次,口腔內的環境就容易惡化,造成衛生上的風險。有些人或許在起床後,認為反正也沒有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比較輕便一些,就省去早上刷牙的習慣,但由於口腔環境在睡眠時處於下滑狀態,因此不管有沒有吃東西,睡醒後都應該要刷點牙。

不過高谷認為,刷牙次數也應該顧及質與量在,並不是刷越多次越好。如果過度清潔,恐怕有傷到牙齦的風險存在。因此配合三餐,保持一天三次的刷牙頻率,且一次至少10分鐘最為適當。另外也不建議太頻繁使用漱口水,除了本身屬於不能吞嚥的藥品之外,用太多更恐怕產生反效果。

至於飯後刷牙也有訣竅,關鍵在於吃完飯後別立刻就刷,而是先等約30分鐘後再開始。高谷分析,用餐後的口腔會處於酸性狀態,此時刷牙的效果會打折扣,建議先等30分鐘,讓唾液中和口中酸性之後再刷比較好。不過如果是小孩子,因為齒質較弱、唾液量較多的關係,反而應該吃完飯後馬上就刷牙。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546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