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20年來最慘…阿富汗強震逾千死 超過1500人受傷
2022/06/23 21:06:15瀏覽257|回應0|推薦9

編譯陳韻涵/世界新聞網

y

巴克迪卡省災區居民在廢墟中撿拾物件。(美聯社)

阿富汗東部偏遠的邊境山區22日凌晨(美東2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5.9強震,至少1000人死亡、超過1500人受傷,不少建築物倒塌,受困人數不明,傷亡人數預料增加;這是阿富汗近20年來最強的淺層地震,就連鮮少露面的神學士(Taliban)最高領袖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h)也罕見呼籲國際社會和人道組織伸出援手。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據顯示,阿富汗當地時間22日凌晨1時24分(美東時間21日下午4時54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5.9地震,震央在距離阿富汗城市柯斯特(Khost)西南部約29哩處,靠近巴基斯坦邊界,震源深度6.2哩(約10公里)。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則說地震規模為6.1。

阿富汗當地官員表示,這場強烈地震讓當地數百萬人面臨更嚴重的饑荒與貧窮,公衛體制在神學士重新掌權近10個月以來幾乎崩毀。

美軍與北大西洋公約(NATO)盟軍去年8月撤離阿富汗,神學士政府接掌政權,阿富汗重要的國際金融先後被切斷,大部分國家也對神學士政府避之唯恐不及。

然而,阿富汗遭逢20年來最慘強震後,就連幾乎沒有公開露面的神學士最高領袖阿洪扎達也罕見出面,呼籲國際社會和人道組織伸出援手,他說:「請不遺餘力地幫助蒙受慘痛悲劇的阿富汗人。」

阿富汗當地巴赫塔爾(Bakhtar)通訊社畫面顯示,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地帶的災民徒手挖掘並搬運建築碎石殘骸,搶救遭活埋的生還者或取出死者遺骸。

美聯社指出,目前不清楚當局是否派出救災重機具馳援,或是重機具能否抵達重災區。當地道路柔腸寸斷,交通工具難以通行,加上近期豪雨造成土石流,聯外道路阻礙重重。

因為地震發生在凌晨,多數人都在家中,使傷亡特別慘重。聯合國阿富汗特使阿拉克巴羅夫(Ramiz Alakbarov)表示,至少2000棟房屋損毀,平均每間房子住著七到八人。

救災人員搭乘直升機進入災區,但賑災行動可能受到國際組織撤出阿富汗而遭遇困難,且大多數政府不願與神學士直接打交道。

阿拉克巴羅夫22日表示,神學士還沒正式向聯合國提出動員國際搜救團隊的請求,但聯合國多個單位的官員表示,神學士政府暫時允許相關人士往來災區。

歐洲地質單位表示,這場地震影響範圍超過310哩,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約1億1900萬人都感受到地牛翻身。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53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