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股因通膨意外竄高崩跌 但別指望Fed出其不意大幅升息
2022/06/12 03:04:34瀏覽368|回應0|推薦9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2022-06-11 07:11

y

令投資人不放心的是,Fed無法令人信服既能升息抗通膨又能避免經濟陷入衰退。歐新社

美國股債市周五受到通膨意外竄升至40年最高的衝擊,道瓊工業指數大跌近900點,加劇聯準會(Fed)下周可能被迫以更急進升息幅度以抑制物價的疑慮。不過,按Fed主席鮑爾升息時不願出其不意的作風,Fed應不至於升息超過0.5個百分點(2碼)。

Fed加速升息可能導致經濟陷入衰退的恐慌心理下,道瓊工業指數指數周五大跌880點,史坦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分別大跌2.9%和3.5%。美國公債也遭拋售,2年期債券殖利率由2.815%漲到3.047%,呈現2009年來最大單日漲幅,也漲到逾十年來最高水準。

費城半導體指數和台積電ADR也無法倖免,各跌3.6%和2.4%。

一周下來,史坦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分別大跌5.1%和 5.6%,雙雙創下1月來最大單周跌幅。

投資人原本指望,供應鏈瓶頸緩解和借貸成本上升,應有助於通膨在入夏之時快速降溫,也讓Fed減輕必須更急進升息的壓力,這希望如今因周五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而破滅。5月CPI年增幅高達8.6%,高於4月的8.3%,出乎經濟專家所料。

Vangaurd資深基金經理人麥濟爾(John Madziyire) 說:「大部分人以為通膨兩個月前已經到頂,如今實則更高,這表示連Fed在內大家都得調整。」

利率期貨市場如今預料Fed基準利率到今年底將達到3.2%,這形同預告Fed未來四次會議(下周、7月、9月、11月)都會升息0.5個百分點(2碼),12月再升息1碼。

Fed下周三幾乎篤定升息2碼,如今令市場擔心的是,通膨高漲至此,Fed有沒可能更大幅度升息,或發布更大幅度的利率預測。

巴克萊和Jefferies兩家投銀周五隨即調整預測,認為Fed下周三會升息3碼,不過其他經濟學家仍認為會升息2碼。

摩根大通認為,Fed這次公布最新的年底利率預測將由3月的1.875%調高至2.325%。目前的聯邦資金利率目標上端為1% 。

此外,鮑爾會後記者會上怎麼看夏秋的升息展望,也勢必影響金融市場。摩根大通發布報告說:「主席鮑爾已指明,只有引導預期心理而非出其不意的意願。既然對意外升息沒胃口,下周50個基點升息之路應已底定。」

RBC資本市場美股策略主管卡瓦西納(Lori Calvasina)說:「市場需要一些明確可信的證據,確定Fed能達成使命而不致引發衰退。 」她說,市場會從經濟數據得到印證,「但如今恐得暫受苦難」。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508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