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摩CEO警告經濟颶風將來襲 美副財長說強勁需求阻衰退
2022/06/02 08:57:49瀏覽351|回應0|推薦14

編譯季晶晶/世界新聞網

y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警告經濟颶風將來襲 。(路透)

財經網站CNBC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周三在紐約參加一場金融會議時表示,該銀行正準備迎接即將來襲的「經濟颶風」,建議投資人也防患未然。但美國財政部副部長Wally Adeyemo同日受訪時指出,美國的需求強勁有助避開衰退。

戴蒙說:「我曾說有暴風雲層,現在要改變說法⋯⋯這是一場颶風」。他補充說明,儘管目前情況似乎還「不錯」,但沒人知道這是「小型風暴」或10年前造成嚴重傷亡和災損的「超級珊迪」。

戴蒙告訴一屋子分析師和投資人:「你最好做好準備,摩根大通做了準備,我們的資產負債表會非常保守。」

通膨可能正在緩解的樂觀情緒,使美股市從最近幾周的急劇下跌中反彈,但戴蒙似乎讓觸底的希望變成泡影。他說,「現在天氣晴朗,一切都很好,人人都以為美國聯準會能處理問題。但颶風就在外面,就在路上,向我們襲來。」

戴蒙擔心兩大因素:首先,聯準會已暗示要扭轉緊急購債方案,並縮減資產負債表。所謂的量化緊縮(QT)從本月開始,縮減債劵持有量950億美元。他說:「我們沒有過這樣的QT,你看到的可以寫上50年歷史教科書。」量化寬鬆有幾個面向事與願違,他稱之為「重大錯誤」,所以央行「別無選擇,系統裡有太多流動性,他們必須消除一些以阻止投機、壓低房價和類似的事」。

其次,他擔心俄烏戰爭及其對大宗商品的影響,包括糧食和燃料。他說:「戰事惡化,出現意想不到的後果。我們沒有採取適當行動,保護歐洲免於短期油價的影響。」

上周,在摩根大通舉行的法說會上,戴蒙將他的憂慮稱為可能消散的「暴風烏雲」。但他的擔憂似乎在此後加深。

他說,因應2008年金融危機時,央行、商業銀行和外匯交易公司是美國債券的三大買家,但這次沒人有餘力或意願吸收那麼多的美債,「這是全球資金流動產生的巨變,我不知道會產生何種影響,但我至少為巨大波動做好準備」。戴蒙指出,擁有「強固的資產負債表」和保守的會計作為是銀行在經濟低迷期的最佳保障。

儘管外界對美國經濟前景愈來愈悲觀,但同日,美國財政部副部長Wally Adeyemo接受MSNBC電視台採訪時指出,持續強勁的需求將幫助美國經濟免於衰退。他說:「與企業執行長交流時,他們明確表示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仍然強勁,這也是小企業主告訴我的情況。」

他認為,美國總統拜登的「美國救助計畫」和基建計畫等一籃子措施促進了投資,能繼續為經濟注入需求。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476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