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克宏拿下58%選票 再度擊敗雷朋 選民:極右派不能贏
2022/04/25 07:16:33瀏覽368|回應0|推薦12

中央社/世界新聞網

y

法國總統馬克宏連任,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

法國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根據預測,總統馬克宏以58.2%得票率擊敗老對手雷朋。受訪者告訴中央社,本屆最關切議題為生態、經濟與安全;也有人表示,出來投票是為阻擋極右派上台。

法國今天舉行總統大選決戰投票,根據各大媒體晚間8時公布的預測,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58.2%得票率,擊敗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的41.8%,並成為法國20年來首度連任的總統。

法國總統大選決選今天登場,民眾一早趁著好天氣前往各地投票所執行公民權利與義務。

中央社記者今天前往不同投票所,實地訪問選民對本屆大選的看法與最關心議題。根據現場選民表示,他們關心的議題相當多元,其中以環境生態為主,經濟、安全等也備受關切。

從事房地產相關職業的米歇爾(Michel)表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生態,但兩位候選人都不在意,只關注財經,我認為這些都會對地球造成傷害,因為這就是全球化,南北或東西之間的貿易,對氣候傷害很大。」

羅傑(Roger)是退休人士,他最在意的是安全議題,「在法國某些郊區,連警察都不敢輕舉妄動,我們希望這些地方不要成為法外之地」,此外經濟的穩健也很關鍵。造型與平面設計師瑪莉詠(Marion)則指出,她最關注的議題為經濟、青年政策與生態。

馬克宏與雷朋的許多政見明顯對立,兩人也在競選時分別表示,這次大選等同一場針對歐洲以及文明的公投。

圖書館助理阿里(Ali)向記者表示,這場選舉的情況很特別,「因為兩位候選人對未來、公民、歐洲、環境、生態有著完全不同的願景。這是兩個不同且相反的陣營,兩方政見讓我們分裂。作為公民,真的應該走出來表達意見。」

部分受訪者表示,雖然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但阻擋極右派上台對他們來說更加重要。

在銀行工作的蕾提西亞(Laetitia)帶著兒子和小女兒來投票,讓他們學習公民義務,她向中央社說,「這次投票最重要的是國民聯盟不能贏,其他政見都還可以討論。」

瑪莉詠(Marion)告訴中央社,許多年輕人打算放棄投票,兩者都不投,「我理解他們,因為我也曾是他們一員。但我選擇阻擋極右派,避免讓與我信念背道而馳的政黨執政。」

另外,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表示,烏俄戰爭對本屆選舉造成影響,也有人在訪問中直接提到雷朋與俄羅斯的關係令人擔憂。

羅傑說,「雷朋跟蒲亭或是俄羅斯銀行有聯繫,這一定會影響部分選民的投票選擇。」蕾提西亞則告訴中央社,「雷朋顯然站在蒲亭那邊…那是她的主要金主。我知道馬克宏盡力在談判,試著避免惡化,他還在努力,但還沒成功,因此這也是個重要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雷朋的41.8%得票率創下極右派在法國總統大選支持度新高,2017年馬克宏以66.10%比33.90%得票率輾壓雷朋,今年差距明顯縮小。雷朋也在敗選感言中表示,「今晚的結果本身就是個出色的勝利。」

根據內政部法國時間下午5時的數據,本屆投票率為63.23%,比2017年的上屆大選下降2個百分點。

總統大選結果將於27日正式宣布,最晚會於5月13日舉辦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對新政府施政有關鍵影響的國民議會選舉也將於6月12日與19日舉行,屆時將知道馬克宏所屬政黨能否成為國會多數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357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