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克蘭國花向日葵 南加各處綻放 象徵反戰和希望
2022/04/12 08:25:18瀏覽292|回應0|推薦11

記者啟鉻/世界新聞網

y

向日葵。圖:pixabay

南加華人居民在社區或農場常見的向日葵(sunflower),也是烏克蘭的國花,近日因為烏俄戰爭,向日葵也成為反戰、團結和希望的標誌。向日葵原產於北美,早在4500年前北美原住民就開始種植,後傳入歐洲,並在烏克蘭成為國花。

烏克蘭是世界領先的向日葵種子生產國。最初種植的向日葵密集,有多個頭,花頭不大,如同加州本土原生向日葵。在歐洲殖民者到達北美前,北美向日葵就在新墨西哥州、亞利桑納州等原住民部落種植。

北美西南地區居民將葵花籽磨成粉用來製作麵包和蛋糕。葵花籽烘烤後作為零食,還可以與其它穀物、堅果混合食用。葵花籽也可以提取食用油用於烹飪,或用於防曬,紫色種子被利用加工製作成藍色、紫色和紅色染料。

1500年代,向日葵種子被西班牙探險者從北美帶回歐洲大陸,但用途只限於觀賞,種子完全用於藥用。經過200年由於宗教原因,向日葵在當地才逐漸成為經濟作物,種子用於食物和油料,而且與俄羅斯東正教教會發布一項法令有關。

該法令禁止在大齋期40天內食用黃油、豬油、橄欖油等,而向日葵籽油沒有被禁止,於是農民開始種植向日葵來滿足每年對食用油的需求。到了1800年,烏克蘭、俄羅斯的向日葵種植面積達到200萬畝。事實證明,向日葵籽油是一種首選的植物油,營養豐富。

1800年代後期,俄羅斯開發一種名為「猛瑪象」向日葵,高達14呎,花頭直徑有一呎,其中有1000至2000顆種子。後來一些種子由俄羅斯移民帶到美國,美國農民逐漸開始種植「猛瑪象」向日葵。經過進一步雜交改良和培育,逐漸成了美國具有商業價值的經濟作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323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