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物價飛漲 餐廳增「生活附加費」最高20%
2022/03/14 20:47:11瀏覽471|回應0|推薦12

記者邵敏/世界新聞網

y

餐廳賬單多出的這筆額外費用LWgeSC,在帳單總額之外需再支付2.9%。(讀者提供)

大洛杉磯地區居民,如今都能感受到物價飛漲的衝擊,大到買房買車,小到日常生活,如果去餐廳堂食,會看到菜單上價格不斷上調。更有食客近日反映,結帳時細看帳單,發現除了銷售稅和小費之外,還需支付一筆被稱為「維持生計附加費」(Living Wage Surcharge),一般大約在3%,但有些餐廳收取高達20%的附加費。消費者應留意帳單上列出的明細。

家住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江先生是個美食主義者,空閒時會四處尋找南加各地大小餐廳享受美食。今年2月,江先生在洛杉磯市一家網紅餐廳用餐,對店內食物,江先生讚不絕口,但結帳時,他意外發現帳單上多了一筆費用,之前從沒有留意過。

從江先生提供的這張餐廳帳單來看,多出的這筆額外費用叫做LWgeSC,英文全稱Living Wage Surcharge,在帳單總額之外,需再支付2.9%。 江先生表示,「說實話,平常我很少細看帳單,所以不知道以前有沒有付過這筆費用,這是第一次注意到帳單上還有這個特別的項目。」

好奇的江先生當下詢問餐廳這筆費用是怎麼回事,老闆解釋,如今物價飛漲,食材費、員工薪資都在上漲,為維持餐廳正常運轉,因此在帳單上增加這項費用,將部分開銷轉移到消費者身上。對於店家的誠懇解釋,江先生也沒有什麼異議,「現在通貨膨脹的大環境下,大家做生意都不容易,但他們應該在顧客點餐時,就提醒增加的這一項,讓人們透明消費,而不是埋單時才發現被多收了錢。」

對喜歡在餐廳堂食的食客,用餐支出大幅上升,著實是筆不小的開銷,江先生感慨道,除了菜單上明碼標註的菜品價格外,加上銷售稅、小費、還有這項維持生計的附加費,起碼要多加三分之一的費用,「但沒辦法,民以食為天,再貴也要吃得好啊,管不住這張嘴。」

本報記者採訪洛杉磯多家餐廳,發現並不是每家餐廳都有這項「生活附加費」。鄭先生在洛杉磯市中心擁有一家中餐廳,他表示自己餐廳就沒有這項特別的費用,「經營餐廳十多年,我還從來不知道有這項附加費。」

據相關報導,餐廳這筆額外的附加費並不是最近的新生產物,早在幾年前就有,但一直飽受爭議。按照加州餐廳協會的說法,目前收取這筆額外費用的餐廳正在不斷增加,餐廳用這筆收入補充員工工資、並支付不斷上漲的經營成本,除洛杉磯外,美國其他城市的餐廳徵收額外附加費也在逐漸流行。

收取額外附加費的比例每家餐廳各有不同,大部分餐廳都在3%左右,有些餐廳高達6%-10%,對於選擇可以不付小費的餐廳中,這筆費用有時高達帳單的20%。對這項額外費用,一些不滿的顧客把收據照片發佈在社交媒體上,抨擊餐廳的這種做法;也有顧客理解支持餐廳的這筆費用,並表示,「在物價、人力成本高漲的大環境下,經營餐廳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MD 短評:文中江先生提及店家應該在顧客點餐時,就提醒增加的這一項,讓人們透明消費,而不是埋單時才發現被多收了錢。我覺得這是不可能有的事,去餐廳或商店一定要看賬單明細,現在的人心越來越壞,凡事多長個心眼。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2014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