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因?免疫?為什麼有些人染上新冠 有些人卻不會
2022/02/04 20:02:35瀏覽375|回應0|推薦7

編譯季晶晶/世界新聞網

y

會不會感染新冠肺炎的影響因素很多,包括遺傳,以及先前是否曾經感染過類似病毒。圖為Omicron肆虐,確診人數暴增,前往檢測站受測人數大增。(美聯社)

在許多案例裡,即使是同住的夫妻和家人,以及有密切接觸的同事,有些人染上新冠肺炎,有些人卻不會;影響因素很多,包括先前是否曾經感染過類似病毒,以及遺傳基因。

根據CNBC新聞網站報導,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Danny Altmann說,研究顯示,家庭裡出現一個陽性病例後,被感染的機率「不如想像的那麼高」。

有些人似乎永遠不會感染新冠肺炎,許多研究正努力想找出原因。倫敦帝國學院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那些曾經染上新冠以外冠狀病毒普通感冒、因而擁有較多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群)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較小。

這項研究的代表作者Rhia Kundu說:「人在感染普通感冒之類的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時,體內會產生許多T細胞,可預防感染新冠肺炎。」但她強調,不能光依靠這一點作為保護,相反的,保護自己免受新冠肺炎侵害的最佳作法是全面接種疫苗,包括追加接種加強劑。

英國華威大學分子腫瘤學教授Lawrence Young說,早期數據表明,這些人自然而然地從曾經感染普通感冒冠狀病毒中獲得免疫力,但「為什麼有些人能保持交叉反應免疫力,仍然未知」。除了這種免疫力外,接種疫苗也影響一個人是否比別人不容易染疫。

新冠疫苗已被證明可減少重症、住院和死亡,對已知的變種病毒依然有效,雖然在預感染方面並非100%有效,會隨時間推移而減少保護力,效果也被Omicron破壞。

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學者Andrew Freedman表示,有些人會染疫而其他人不會,「是一種公認現象,可能與疫苗接種、先前感染,或兩者兼有的免疫力有關」。接種疫苗確實降低感染Omicron的機率,反應因人而異。

疫情期間產生的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同樣染疫,感染後的反應卻不同,例如有些人可能變重症,有些人卻沒有症狀。答案可能在基因。

Altmann說,他和同事對免疫遺傳學做的研究即將發表,聚焦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的不同基因如何影響一個人對新冠肺炎的反應,例如是否比較容易出現症狀,或者無症狀感染。例如,具有HLA-DRB1*1302基因的人染疫較容易出現症狀。

上一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155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