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加災後照片曝光 火山灰汙染水資源、全島仍斷訊
2022/01/17 19:27:46瀏覽319|回應0|推薦5

編譯柯立偉/世界新聞網

y

近期釋出第一批東加災情照片顯示,火山噴發造成水汙染,且空氣有毒。街上混凝土、樹木和石頭散落一地。(取材自推特)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Tonga)15日火山爆發,引發小規模但大範圍的海嘯,目前已知加州、日本及秘魯均有關於海嘯的零星災情傳出;然而由於東加海底纜線損毀,外界無法得知當地具體災情,只能透過鄰國紐西蘭轉述。

紐西蘭首相阿爾登(Jacinda Ardern)指出,東加沿海民宅及商家受有災損,需要重大清理,目前東加缺乏飲用水資源,亟需外界援助。她說:「海嘯對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造成嚴重打擊,船隻和石頭等被沖上岸,而且由於火山灰造成的污染,飲用水成為當務之急;我們計畫17日或18日派人過去勘災並提供協助,不過還是要看火山灰的狀況再決定要派飛機或軍艦。」

除紐西蘭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推特(Twitter)上表達對東加災情的慰問;他推文說:「東加人民正在從火山爆發及海嘯的災情中慢慢恢復,美國對此深表關切,我們也已做好一切準備,隨時能向我們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友邦提供協助。」

位於斐濟(Fiji)的聯合國太平洋辦公室(United Nations in Pacific)發言人,也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表示:「聯合國已做好準備隨時對東加政府及人民提供協助;但不幸的是,我們擔心還有更進一步的火山爆發及致災性海嘯。」

海嘯撲秘魯奪2命 加州、日本傳零星災情

除東加當地外,日本竜美群島(Amami Islands)及吐噶喇列島(Tokara Islands)也觀測到約4呎高的海浪,東北岩手縣(Iwate Prefecture)的港口也有船隻因水位變化而翻覆,不過由於日本有發布海嘯注意警報,沿岸地區居民已有防備,且嚴格講來只是水位變化較大的海浪,並未造成傷亡。

y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火山爆發,引發大範圍海嘯,加州聖塔克魯茲一處港口的海水流到路面。...

南美洲厄瓜多及智利則在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後關閉海灘,也無傷亡人數;但秘魯當局一開始認為沒有海嘯威脅,既未發布海嘯警報也未要求沿岸居民撤離,導致該國奇克拉約省(Chiclayo)的內朗普海灘(Naylamp)兩名遊客不幸被捲入海中身亡,當局遲至16日才發布海浪異常警告並關閉海灘。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133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