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 年長者心臟小鹿亂撞要當心 留意心房顫動致缺血性中風
2021/12/17 19:40:47瀏覽375|回應0|推薦7

記者周宗禎/世界新聞網

y

年長者心臟小鹿亂撞要當心留意心房顫動致缺血性中風。圖/醫師蔣俊彥提供

近來早晚氣溫低、日夜溫差大,台灣奇美醫學中心搶救許多「心房顫動產生血栓致缺血性中風」患者;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蔣俊彥今天貼文提醒民眾:氣溫驟降時,年紀大及慢性病患要特別留意心血管健康。

蔣俊彥提醒,因心房顫動是無形的殺手,嚴重時會造成缺血性腦中風;有慢性病年尤其年長者出現心悸、呼吸困難、暈眩等「心房顫動」症狀,應立即就醫。

蔣俊彥說,「心房顫動」心臟血管內科常見,近年高齡人口越來越多,心房顫動盛行率也逐年增加,通常心律不整會造成心悸、呼吸困難,甚至胸悶,年紀大尤其有許多慢性病的常常發生,一旦出現心房顫動,有時就產生嚴重肺水腫甚至休克。

他說,心房顫動會是無形的殺手,是因很多人症狀不明顯而忽視,心房顫動容易在心臟左心房的左心耳位置形成血栓,血栓隨著心臟搏動打到身體各處,就容易發生缺血性腦中風及其他部位血管栓塞併發症;研究顯示有2到3成的腦梗塞是因為心房顫動引起,血栓風險隨著共病多寡有不同程度中風危險。

蔣俊彥指出,心房顫動主要以抗凝血藥物治療,減少心臟血栓形成,進而減少缺血性腦中風;近年也有冷凍電燒手術、迷宮手術和左心耳封堵術等方式預防治療血栓,考量病人身體狀況及出血風險不同,治療前應與醫師詳細溝通了解。

近來早晚氣溫溫差大,蔣俊彥建議留意脈搏跳動,如有心臟小鹿亂撞般跳動、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與醫師討論找出治療方式,建議病人應規則服藥,且接受醫師藥師衛教,才能有最佳療效、減少風險。

MD 短評: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看到心儀的女人我們男人不覺心頭小鹿亂撞,但您若是年長者可要小心了,年長者要學會不動心啊!哈哈哈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085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