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TOP一鄉鎮一特色,用地方特色產業的工具,強化城鄉創生的能量-地方創生計畫詹翔霖老師
2022/10/05 11:38:35瀏覽15|回應0|推薦0

OTOP一鄉鎮一特色,用地方特色產業的工具,強化城鄉創生的能量-地方創生計畫詹翔霖老師

 

OTOPOne Town One Product

「地方創生」一詞,已是各鄉鎮地方追求經濟發展的新顯學,而國發會提出的地方創生戰略,主要目標有二,一是優化地方產業,創造「工作」及「人」的良性循環;二是支撐前述工作與人良性循環的「城鄉」的活性化,希望透過建設鄉鎮都市,點亮城鎮偏鄉,並藉由推動品牌台灣,擴大國際聯結。而政策中羅列了三項成果指標:創造地方就業機會、提升移住地方人口數與建立地方品牌數量等,也展開10項策略性工作。

 

圖片1

 

 

地方特色產業的輔導與推動是從地方的人、文、地、產、景孕育而生,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店家與及其所形成的聚落,強調地方品牌魅力型塑,推動地方觀光,以人進物出,為主要的推動策略。

 

透過顧問輔導在地業者媒合時尚設計,優化或開發特色商品,促進地產地銷,並視地方個別業者產品的特色、品質與產量,結合OTOP(一鄉鎮一特色)產品的甄選、行銷與通路拓展,協助地方特色產品的地銷、內銷與外銷,尤是鼓勵在地青年朋友發掘地方議題,整合內外資源,以事業化的方式來解決地方議題,為地方創造價值,發展新新的事業。無論是移居或原生,只要關心地方發展課題,無論是兒童教養、樂齡照護、閒置空間活化……等各類議題,透過內外資源整合,提出具體的事業行動計畫,經過甄選成為培訓對象,就會提供培育計畫、陪伴業師與顧問群,協助在地經理人實現自己的事業提案,希望能緩解地方發展的課題,並提高在地創業的成功機會。

 

除了實體的產品,對於地方所提供的服務和體驗,也依據體驗活動的屬性、場域規模、交通情形等,提供輔導與遊程資源整合,媒合不同的通路,帶動觀光人潮。具體的作法例如:由產品、服務、體驗、設計與行銷等各領域的顧問,深入地方臨場輔導在地業者;媒合設計師運用在地工藝與原料協助地方業者創新產品,辦理OTOP大獎;甄選優質地方特色商品,媒合國內外通路,輔導業者產品上架;建置並推廣OTOP通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rs&aid=17724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