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鍵績效指標(KPI)與績效管理發展-將帥領導者的思維模式-主管班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2022/07/03 16:29:41瀏覽20|回應0|推薦0

關鍵績效指標(KPI)與績效管理發展-將帥領導者的思維模式-主管班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管理是一門很複雜的科學,沒有足夠經驗時就想搞創新,太難了。

 

 

了解競爭對手,其實是非常好的了解用戶的途徑。而不關注競爭對手,其實是一種鴕鳥心態,把自己封閉起來,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用戶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他們不一定有機會用自己的嘴巴告訴你。但是,他們一定會用自己的錢和時間讓你知道。如果某個競品的市場表現好,說明了它在某些方面更符合用戶的需要。

 

關注和了解競爭對手後,初級的方法是:照抄。而高級一點的方法是:洞察用戶在使用產品背後的需求,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融入到自己的產品裡。

 

一位創業6CEO忠告:不要等公司倒閉,才思考這些問題

創業邦/王信文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4506

 

創業6年,我犯過的幾個高級錯誤

 

錯誤既然有低級,那就應該有高級。接下來就談高級錯誤。所謂高級錯誤,就是這些錯誤背後的道理並非顯而易見。有些我今天認為錯誤的事情,還在被某些商學院被作為正面案例。

 

1.KPI驅動業務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簡單來說,就是把薪酬、獎金跟一些關鍵業務指標掛鉤。關鍵指標可能是收入、利潤、股價、活躍用戶數、成長率等等。

 

這是一種相當流行的做法。我在騰訊上班的前同事經常發一張很搞笑的表情圖,圖上是馬化騰瞪著眼睛看著你,下面寫著一行字:「KPI完成了嗎?」

 

KPI來驅動業務會帶來什麼問題呢?可能帶來2個問題。

 

A.視野短淺

2016年,我非常希望公司的海外業務能快速成長。有一次,我把產品和市場團隊的負責人叫到一起開會,討論怎樣才能在一個季度裡做到收入成長30%。團隊表示非常困難。

 

也許是那天我情緒上來了,也許是受到了那段時間流行的「狼性文化」的影響,我要求團隊必須達成目標。並且,為了增強團隊的動力,我承諾了一筆數額不菲的獎金。

 

結果你猜怎麼樣?團隊果然達成了30%的成長目標。但同時,也帶來了另外一個後果:產品數據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顯著下滑。

 

等我仔細回顧時,才發現為了達成目標、獲得獎金,團隊對產品做了非常短視的改動:把一些商品做了大幅的打折,並且把一些過去非常稀缺、從不售賣的商品,以很低的價格賣出去了。

 

於是我才明白:制定短期目標,並且讓目標跟獎金強掛鉤,就是在逼團隊變得短視。一個季度太短,那一年夠長嗎?有時候也不夠。有些投資人會要求被投公司對賭利潤,這也會讓公司變得短視。

 

亞馬遜和Google在近兩年的公開文件中顯示,他們都不再把高階主管的薪酬跟業績指標掛鉤。這兩個公司都是「長期主義」的堅定擁護者。但是蘋果的CEO庫克的薪酬,卻與股價高度掛鉤。如果賈伯斯還在,相信應該不會是這樣的。

 

B.動作變形

如果醫院有一個很強的KPI是降低死亡率,會導致什麼結果?會導致醫院拒絕接受真正有生命危險的病人。顯然,這與醫院救死扶傷的初衷相違背。

 

大部分理髮店會給理髮師提供辦卡收入的提成。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理髮師一定會一邊剪頭髮,一邊喋喋不休地勸你辦卡。

 

中國很多的法院,以「調解率」作為法官的重要考核指標。法官的基本職責,從公正審判,變成了調解矛盾,類似居委會大媽的角色。所以,即使是看起來很好的初衷,在KPI的強指引下,也會導致動作變形。

 

綜上所述,KPI是一無是處嗎?也不是。如果要完成的目標非常清晰,且完全知道該怎麼做的情況下,是可以用KPI的。

 

我有個在招商銀行工作的朋友,KPI20多個,甚至還有「級差地租係數」這樣非人類能理解的指標。如果KPI能定成這樣,也許是有效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rs&aid=17552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