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畢業生棄商從影 編劇家 蕭韻潔感謝父母力挺 新片:joy-ride 兜風 7月7日上映 歡迎觀賞 引用 2023-06-29 14:17 世界日報
2023/07/01 03:47:41瀏覽934|回應0|推薦20

哈佛畢業生棄商從影 編劇家 蕭韻潔感謝父母力挺 新片:joy-ride 兜風

 7月7日上映 歡迎觀賞 

2023-06-29 14:17 

華裔編劇 蕭韻潔從金融界轉行到編劇界感謝父母的支持 記者何卓賢

哈佛畢業生「棄商從影」 蕭韻潔感謝父母力挺 新片:兜風 7月7日

上映 歡迎觀賞 !

蕭韻潔的作品清單十分亮眼,她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受聘成為

美國家庭人人知曉的「蓋酷家庭(Family Guy)」喜劇卡通片的編劇

之一,後來又到「美國老爹(American Dad!)」擔任編劇、製片。

她最出名的作品之一,是影集「奧卡菲娜成長記(Awkwafina Is

Nora from Queens)」,一部根據本名為林家珍(Nora Lum)

的華裔女星奧卡菲娜真實成長經歷改編的喜劇,播出至今好評

如潮。如今加上「兜風」,蕭韻潔正式邁入電影界,前途不可

限量。看到如此出色的履歷,可能不會想到蕭韻潔畢業於哈佛

大學經濟系,並在大學本科期間得到去雷曼兄弟實習的機會,

但她回憶自己當時過得很痛苦,「我對金融領域毫無興趣,在

職業上得不到滿足感」。一籌莫展時,她記起自己一直以來的

愛好——寫作。

蕭韻潔向來熱愛寫作。她記得小時候,媽媽會把自己寫的小

短文用磁鐵貼在冰箱上。儘管學生時期未曾把寫作看成謀生

手段,蕭韻潔對創作的興趣卻從未中斷。主修經濟的蕭韻潔

,大學期間也選了很多創意寫作課來充實。

問及給想要入行的新人有何建議,蕭韻潔提出一點:別斷了

寫作——不管是情景喜劇、影視劇本,還是短篇故事,

要不斷去創作,「我認為任何一種創作,不僅僅是對職業

生涯,對個人成長來說,都是很有意義的。」蕭韻潔認為

,入行影視編劇的確有門檻,但找到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廣泛地去開拓人脈,是必不可缺的步驟。

從為題材廣泛的卡通片編劇,到專注於亞裔故事的講述,

蕭韻潔認為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十多年前,亞裔題材

可以說還算不上是一個題題材,專門講述亞裔故事更是不會

有市場,而這幾年的大環境、不斷推出的亞裔影視,大大

提高了公眾對亞裔故事的興趣。她記得「菜鳥新移民

(Fresh Off The Boat)」在ABC播出時,觀眾第一次意識到:

原來每個人都能在亞裔故事上找到自己,亞裔故事並不只是

一個族裔的故事。如今,她希望通過「兜風」再一次向觀眾

表達,不論是什麼族裔,都能在故事中看見自己。

「我喜歡做編劇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能讓大家通過我的

經歷看到他們自己;他們不一定需要是亞裔美國人,也能

感同身受。」

感激台灣父母 有獨特的激勵方式

聊及父母相遇的故事,蕭韻潔語氣帶有那麼一絲難以置信。

爸爸蕭蔚和媽媽江佩蓉都來自台灣,兩人在印第安納大學

讀研究所時相遇。「我爸爸說他當時在學校能認出來我媽,

是因為他們兩個人是小學一年級同學。20年之後還記得

你們一起上過小學,這怎麼可能?」

蕭韻潔五歲時,全家從印第安納搬到波士頓郊外的城市

安炳頓(Abington)並安家至今,蕭韻潔如今長期居住在

洛杉磯,每年至少在感恩節時會回家一趟。

從金融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到編劇時,蕭韻潔坦言,自己


對父母靈活、理解的態度,至今仍然十分感恩,「他們從未

真的給過我壓力。」雖然在給父母交代自己要離開金融業、

去給一個兒童節目寫劇本時,他們有透露出一絲擔憂,但在

言語上還是給到最充足的支持。

「他們說,你就去試試看吧,看看會做出什麼來。我當時也

才大概25歲,也許他們覺得這也是應該去嘗試的年紀。」

雖然從未阻止女兒去做任何嘗試,父母還是懂得在適當的

時候,用不傷害女兒感情的方式推她一把。蕭韻潔回憶,

自己從小就是一個好強的小孩,不認真讀書還能門門得A,

直到上私立高中的時候,激烈的競爭跟變難的課業讓她

第一次開始感到洩氣。而這時候,媽媽並沒有責備她,

反倒是用打趣的語氣對女兒說:看吧,這下你得收心好好

努力了吧,不能只是玩了。而也正是這樣亦師亦友的交流

方式,讓蕭韻潔找到那個人生階段的平衡。

「他們一直以來都很懂得如何幫助我找到生活中的平衡,

從未指揮我去做這做那,從未說做不到這點我就上不了

大學之類的話。我本來就會給很多壓力自己,所以我很

感激他們沒有給我更多的負擔。」

「兜風」有一部分內容在中國拍攝。蕭韻潔自小在美國上

中文學校,自稱中文只是「還可以」,但在劇組時也會

幫助充當翻譯,遇到不懂的字句則會偷偷打給媽媽詢問。

她坦言,這樣的互動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加深母女感情的

契機。

加入好萊塢編劇罷工行列 苦中找到樂子

蕭韻潔接受訪問的當下,美國編劇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罷工已經超過一個月,這也意味著身為美國編劇

工會一員的她,已經停工一段時間。

不久前,蕭韻潔才攻下她職業生涯的又一個里程碑,與索尼

影業電視簽約,製作喜劇片和動畫片,其中一個就是跟亞馬遜

合作的動畫片項目。但由於罷工影響,目前手邊的工作都

按下暫停鍵。「罷工現在越拖越長了,其實我們都很想回到

工作崗位上,所以很希望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能回到談判桌上。」

有1萬1500名成員的美國編劇工會自5月2日起大罷工,編劇們

一律停下手中的工作走上街頭,要求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

(Alliance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Producer)

回應工會的一系列訴求,包括提升工作環境質量、提高薪水、

出台管理AI威脅到編劇的相應對策,等等。在那之前,許多

正在製作中的電影電視劇,包括多個深夜談話節目,都紛紛停播。

近年來串流媒體普及,影視製作方式跟著變化,誕生越來越多

集數很短的迷你劇。從前每個季度都有工可做的電視廣播劇編導

,目前面臨著花短時間做完一個迷你劇就無工可打的困境。他們

投入的精力和腦力不見得減少,卻因工作時長的壓縮而總收入

大減;串流媒體平台可以隨時隨地點播的機制,也大大減少

了以往電視重播時編劇可以得到的重播費(residuals)。

為了在日復一日的罷工行動中自娛自樂,蕭韻潔跟幾位同行

一起創建了Instagram帳號「罷工穿搭(picketfits)」,記錄在

罷工前線的編劇們的每日穿搭。帳號的第一條貼文寫到,

「編劇通常都在鏡頭後,但是看你把我們逼成什麼樣了!

沒人想罷工,但如果我們必須為更好的薪資條件而戰鬥,

乾脆享受這個過程,精心打扮上前線。」

罷工的第一天,蕭韻潔站在洛杉磯的福斯影業外,跟同業

一起開始抗議。洛杉磯標誌性的無雲藍天下,罷工編劇

穿著深藍色的工會服,連成了長長的罷工糾察線。

蕭韻潔手上舉著的標語,似乎也延續了她一貫的幽默風格

——「他們給的工資少到不夠我在這個牌子上寫笑話」。

新電影 : 她編劇的joy-ride《兜風》即將在 7月7日上映 

歡迎大家入電影院觀賞!

https://variety.com/2023/film/news/joy-ride-trailer-stephanie-hsu-ashley-park-12355572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17952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