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百香果
2009/02/02 09:43:49瀏覽5348|回應23|推薦89

我家老公愛吃百香果。

當年我們剛結婚,我隨著他來到美國,這位喜歡種東西的先生在我的行囊中「偷渡」了幾顆百香果種籽。先是種在公寓陽台的花盆裡,然後隨著我們搬家,還費了好大勁兒,將當時已經長得有一層樓高的百香果藤蔓,連盆帶花架的,放在Uhaul裡一起帶走。

新家還沒安頓好,老公就勤奮的在後院裡翻土、植草皮,當然,也沒忘了趕緊把他心愛的百香果給種到土裡。

也許是新家院子的土質不夠好,這棵百香果樹種了好多年,枝葉是挺茂盛,也開過兩次花,但都是「空包彈」,一顆果實也沒結過。有一年冬天,LA冷到下雪,這棵百香果樹居然凍死了,老公為此還難過了好一陣子。

2007年初,我們全家回台灣過年。我家一向是我父親上市場買菜,擔心他老人家腳有點不方便(中風的後遺症),也擔心當時已經開始洗腎的他,買太多菜提不動,我和母親都勸他別老愛跑市場。但父親總是這樣說:「妳媽呀,買的菜又貴又不好,也不知道上哪一攤買,還是我去。」

於是那一年回台灣,每次上菜市場,不是我就是老公陪著父親去,可以幫忙提點東西。我家老公特愛逛台灣傳統市場,一進去就跟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看啥都覺得新鮮。有一次他還把兒子背在胸前、帶著攝影機去拍攝,被誤以為是日本觀光客,害我都不想跟他走在一塊兒。

那一天,老爸又要上市場,我因為還忙著照顧孩子,老公於是理所當然的又跟著老爸逛市場去了!回來後,除了新鮮魚肉蔬果之外,我看見老公手裡還拎著一袋沈甸甸、黑黑的、一顆顆的東西,一臉喜孜孜的。我接過手來一看,居然是一整袋的百香果。我問:「怎麼買這麼多啊?」老公傻傻笑著,一副找到了寶似的開心:「沒想到居然有賣百香果ㄟ!」我瞪了他一眼,轉頭問父親:「買這麼多,這時節買百香果很貴吧?」老爸笑了笑,只說:「XX喜歡吃啊!」

那幾天,每天早上老公都吃plain yogurt加百香果泥,可開心了。

後來,老公當然沒忘記在回美國時,又在行李中「偷渡」了許多百香果種籽,種在後院裡原來那棵百香果樹的地方。

沒想到同年年底,父親離世。這一年半裡,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失去至愛親人的痛。人走了,那棵百香果樹,卻意外長得欣欣向榮,去年底更開了花,如今結實纍纍,居然可以收成了。

今天下午老公摘了幾顆百香果,說要嚐嚐看味道。我剖了兩顆,一剖開就聞到一股濃郁的百香果香味。混在plain yogurt裡,百香果的滋味還是像記憶中的那樣,酸酸甜甜。本來就不怎麼能吃酸的我,不知怎地,竟覺得那股子酸好似到了心裡,更教人難受了...

「這棵百香果,你可得好好養著,不能讓它死了... 」我對老公這麼說,儘管知道這樣的要求有點無理,但我就是要這麼執拗著,因為,這是父親的百香果,是父親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26091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潔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味覺是記憶的延伸...
2009/02/03 03:15
百香果酸與甜混合的滋味,恰如思念,說盡妳憶亡父的心情...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2-03 06:01 回覆:
以前不懂得珍惜,直到父親走了,我才把對父親的愛與思念投射在每一樣和他老人家有關的事物上,唉...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泡冰
2009/02/03 02:08

我記得在臺灣的百香果泡泡冰,酸酸甜甜的…以前臺灣的好像都曬的乾乾的。妳家還會下雪?大概是較高吧!土質不好?趕快學我養隻多吃多拉的 golden retriever 吧…天然有機肥喔!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2-03 02:14 回覆:

我也以為百香果就是乾乾癟癟的,第一次吃到樹上新鮮摘下的百香果,才知道原來它的表皮這麼光滑豐潤。

養狗啊?我養兩個小孩就夠忙了,還是暫時不要罷~

小孩子也是吃多拉多,乾脆別讓他們蹲馬桶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2-03 02:15 回覆:
BTW,那年下雪是在Palmdale,但我家這兒也很冷,清晨草地上都結一層薄霜呢!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的記憶
2009/02/02 10:59
味道是最勾人回憶的東西, 尤其帶有惆帳傷心的記憶, 更會這麼直接地襲來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09-02-02 14:43 回覆:
想到是當年父親買的百香果,留下的種籽種出來的,就覺得無論如何不能讓它沒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