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皮鸚鵡 江夢 求診記事
2021/01/07 14:06:16瀏覽1622|回應2|推薦26


「唉呀⋯,組織都壞死了⋯」醫生嘆息的看著,然後正色注視著我:「江夢的腳必須截肢!」

我的心一顫⋯截肢?「可以⋯不要嗎?」

「如果不截肢,壞的組織會影響到好的組織,江夢會一直反覆啃咬、流血、疼痛不斷⋯」

「那⋯,會有生命危險嗎?夢夢會很痛嗎?」

「不會,全身麻醉用氣體,整個過程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會很安全⋯,除非鳥本身體弱、患有心臟疾病或其他疾病⋯,否則一切過程都將會很流暢!」

思忖一會兒我決定相信醫生:「那請問手術後恢復狀況能順利嗎?手術費多少?」

「手術後二個星期左右就能恢復,手術費用二千伍佰元。」

「好的!」

簽下手術同意書,預繳費用,坐在門診候位處我安靜等待,醫生:「你要在這裡等候嗎?」我點點頭!

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上下班後,回家依舊放飛三隻鳥兒。小夢先是追逐小月繞飛二圈後,自己獨自站在自己的籠子上,亮亮靠近,牠只是背對⋯我觀察一陣覺得奇怪,於是靠近查看⋯小夢的右腳第三指近腳爪處竟然半折淌血?

讓小亮和小月回籠,趕緊抓住夢夢查看,籠子裡四處沾有血跡,看來是在我下午出門上班後受傷?怎麼受傷?到底疼了多久啊?
焦急沒有止血粉⋯甚至麵粉都沒有!趕緊跑一趟西藥房先買生理食鹽水、雲南白藥⋯和可以急救的用品⋯回家後先幫小夢消毒上藥⋯鳥兒沒有二十四小時急診醫院,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整夜忐忑小夢的狀況⋯慶幸的是小夢的食欲還是很好,只是時而閉眼然後咬啄傷口,又因為疼痛鳴叫⋯第二天星期日上班依舊束手無策⋯星期一的到來是如此漫長⋯⋯然後在早上九點半前請來到凡賽爾動物醫院求診⋯

時間緩緩⋯終於醫生走向我,攤開手掌一截焦黑像枯枝一樣的細幼:「這是江夢的截肢。我點點頭⋯,隨後再次進入診間:「江夢腳上包紥的膠帶不要讓牠咬掉,我開藥給牠,你每天按比例泡在飲用水,一天一包。籠子裡的飼料全部放低。三天後回診!」

「可是夢夢會啃咬,有頭套嗎?」

「有,但是有的鳥兒戴上頭套不習慣,會不吃不喝⋯你確定要嗎?」

説話間,小夢已經把腳上的膠帶拆得七七八八⋯ 醫生瞪大眼睛⋯嚇了一跳!

「要!」

「有的鳥兒戴上頭套後,因為不習慣會不吃不喝,你要多多注意!」

「好!」

帶回家的夢夢果然不出所料,啃咬頭套努力的想要拆解⋯,不忍心幫牠解開後,又開始去咬腳上的膠帶⋯反反覆覆⋯後來還是讓牠帶著頭套在籠子裏⋯偶爾會去吃點東西但是拒絕喝泡了藥的水⋯然後忐忑上班。

下班後很著急地想要為要餵夢夢喝水,牠因為戴上頭套,行動極其不便,甚至會因為跌倒很難再爬起。我非常擔心,深深害怕活潑潑的江夢因為我的照顧不周再次受到傷害⋯於是私訉請教凡賽爾臉書能否讓小夢住院診療?

第二天再次帶到醫院,途中的小夢在寵物箱內不似第一天緊張的上下亂竄,顯然淡定許多⋯我拜託醫生能否讓小夢住院治療到腳上的傷口,不怕碰水不怕啃咬⋯醫生思忖了一會⋯估計大約十天左右,於是簽下住院同意書預繳費用,我放心的回家。

這十天以來,醫生會主動向我匯報小夢的恢復狀況,每回都會有很好的進展⋯一直到昨天,醫生告訴我小夢的腳已經好的差不多了,食欲也非常好⋯剛剛去接牠出院⋯醫生交待腳上縫線的處理狀態:「小夢在醫院,狀況非常好,能吃能睡還會唱歌⋯」哈哈⋯我和醫生一起大笑⋯

「醫生,非常的謝謝您⋯有你們真好!謝謝!」醫生非常開心的注視著:「不客氣!不客氣!回家可以放心喔,小夢的腳傷不用再擔心了!」

開心的把江夢接回家,十天不見⋯小夢還記得我⋯但牠同時也還記得我幫牠療傷餵食飲水不愉快的記憶⋯但我相信時間會沖淡一切⋯再重新好好的相處,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而最開心的應該是亮亮了,從今以後牠們又可以姊弟歡聚在一起玩耍。

動物受傷,只能自己承受疼痛,說不出也無法明確的表達;動物沒有健保,尤其是鳥兒們的診療並不似犬貓普遍⋯我很遺憾没能及時找到二十四小時為鳥兒看診的醫院,但是幸好還有凡賽爾動物醫院,雖然沒保住江夢完整的肢體,至少保住了小夢的命,甚至行動還能恢復如昔⋯

萬千感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155170462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11:46

照顧小動物是真的不容易呀,沒有愛心、耐心肯定是不行的

看妳揪心了那麼久,夢夢一定能感覺得到妳對牠的關愛,也一定會很快恢復健康好動的模樣的...

今天真的好冷,妳跟小鳥們都做好保暖了嗎?

保重呀,親愛的....

江水(cara5645) 於 2021-01-08 12:15 回覆:

茉子伊:

想著您又是好久不見,猜想您接下來就該是要忙碌過年的事囉~~

和動物都有一份特別的情感,為了牠們我可以鎮日無憂也可以傾情相待,從前餵養校兔,鳥兒和烏龜~~我也是陪著牠們過年~~現在就是身邊的三隻鳥兒~~

之前還有一隻小鳩,牠是門口撿回的幼雛,不顧舍弟反對我領養了牠。好一段日子牠也和亮和月相處,彷彿聽得懂我和牠的對話。可是有一天也是在假日凌晨,牠忽然得了急病,我甚至來不及帶牠去看醫生就走了,那時牠的身子極力靠向我,牠知道我對牠的關心~~

後來,來了夢夢活潑好動,現在牠的傷勢漸好食欲出奇的好。夢比鳩運氣好些些~~雖然折了腳趾但還算能及時遇到好醫生。如果鳥兒或特寵在台中也能有二十四小時急診醫院就更好了~~

這幾日不太敢放飛鳥兒,因為屋裡沒有暖氣。牠們有些不開心~~我近來身體有好些些了,小夢沒事更是放下心中擔慮。天氣冷,想著您也想著好朋友們~~感恩您~~我親愛的茉子伊~~謝謝您始終關心著我~~衷心期待相見之期~~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23:52

多虧有你那麼愛心地照顧夢夢  牠們真是有福氣

我看夢夢的腳 很正常 並沒有太大差別?! 

江水(cara5645) 於 2021-01-08 00:33 回覆:

醫生的手法高明,截下的一小段不細看真看不出。現在江夢右腳趾上還纏著線頭,說是讓牠自動脫落即可,不須戴頭套也無須吃藥。

下面這張照片是在我幫牠敷上雲南白藥之後拍的,我沒學會接骨,讓小夢生生疼痛好些日子也只能滲血彎折著腳趾,心裡著實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