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德問題
2013/09/16 11:54:58瀏覽264|回應1|推薦25

     張老師又說:第一個我叫大家多說謝謝,第二個多說對不起。我問他們,我說小朋友你們如果在操場上玩的時候,同學互相撞到會怎麼樣?他們說會吵架,會打架。我說我在美國看到兩輛車子相撞,從來沒有見過兩個師傅下車在那邊吵架,弄得整條街交通阻塞的。他們下來都會彼此問,你有沒有受傷?你車子哪邊撞壞了?如果可以和解的,他們自己賠一點錢就和解了,不能和解的就讓員警和保險公司來處理。不像在大陸,下了車就在那邊吵架。然後我跟他們講,可不可以把車子移到路邊去談,不要影響交通,他們就講,這是我們的自由,你管什麼?我說各位同學你們有沒有考慮到,這就是文明的問題,我們中國有五千年悠久的文化,號稱文明古國,可是我們自己反省想一想,我們真的文明嗎?

     我再舉個例子,上次有事情到北京,有一位記者約了我要採訪,因為我住在朋友家裏,不好讓記者到人家家裏來,外面又吵雜。那個記者就說,張老師啊!到我家來好不好?我家人都在國外,我一個人住,再把另一位女教授也約來,就在我們家裏談,這樣就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我說好。於是我從朋友家出門,到外面攔計程車,在馬路上攔了兩個小時,我居然上不了計程車。我說到這裏就問了,各位你們猜猜看是什麼原因?他們都猜不出來。我說早上高峰期空的計程車很少,每當我好不容易攔到車,後面就突然跑出一個年輕人跳上去,每一次都是這個樣子。我心裡很感慨,我這個老太婆不能到大陸來生活,因為我搶不過人家。我想因為奧運,北京一直在宣傳說要有禮貌,可是我自己實際碰到的這個情況,並沒有因為政府的宣傳,北京的市民就有改進的現象。所以這個問題在哪裡?我說這是品德教育的問題。

     我談到這個事情的時候,旁邊那些領導也在點頭,他們就講張老師說的確實是這樣,而且很嚴重、很普遍。中央的政策我們抓不到重點要怎麼做,可是今天張老師講的這些確實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我們有耐心,堅持來推展這個方法,對小孩心裡會有影響。

     我就對他們講,所以我們要表現我們自己的文明。你們說要報答張老師,那你們就要聽張老師今天交代的,好好堅持去做,訓練自己多說「謝謝」,多說「對不起」,多說「請你」。你們請同學幫你做事,遞一張紙給你也好,借個橡皮擦也好,多說個「請」;你加上一個「請」,對方的感覺就不一樣。像現在我們推動和諧社會,我說如果如果大家都這樣做的話,這個氣氛就變了,我們不需要任何口號,從生活上這些小事情來做起,培養這些孩子們寬容包容的心,能夠謙讓,這樣子的話,整個社會就和諧了。

     摘自南老師《二十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854167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德心
2013/09/21 16:36

這也是公德心的展現,

兩岸的確差很大。


辨音(c5939h) 於 2013-09-22 09:03 回覆:
若能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不但會獲得友誼、得到尊重,並且可以贏得人心,若人人以禮相待,則社會自然會和諧。謝謝桑田的留言。我們彼此共勉。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