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最喜歡的貓
2023/11/07 15:45:05瀏覽303|回應0|推薦1
自幼我便喜歡貓,每每看到牠的身影,聽到牠的叫聲,都會非常開心,煩惱與憂愁也都一應而空。我曾問自己為什麼會喜歡貓,我知道不只是我,也有很多人喜歡。無論是牠那可愛的樣貌,俏皮的動作,還是誘耳的叫聲,都是十分迷人的。然而,除此之外,也有其它原因讓我更加地喜歡貓。

貓應該是我懂事起第一個見到的動物。小時候,曾聽母親說,以前她父母店裡因為要捉可惡的老鼠也養了貓,一公一母皆白,而母親說她常喂給貓吃食。她說母貓常一副怕生的模樣,嬌柔地處在後面看家,而公貓則常一副無畏的模樣,雄壯地蹲在前方看店。然而,公貓後來卻不見了,不知是否有人看見公貓那雄威的氣魄,心生喜愛,把貓偷走了,就剩下母貓和牠的孩子們。母親說在我還是嬰兒的時候,她曾帶著我回娘家探親,那母貓看到她,還向她打招呼,看來牠還是記得誰對牠好的。或許也是因為母親給我講的故事,讓我對貓產生了不一樣的好感。

年幼時,我曾養過貓,但有一次,因為想要把小貓們帶到別的地方,把牠們裝在包裡,打開後卻發現牠們已經被悶死了。為此,我傷心地哭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又領養了幾次貓,有一次,也許是因為貓太小就離開母親,營養不足,不久就病死了,還有一些貓,因為一些緣故把牠們都送走了。無論如何,還是感謝那些曾經陪伴過我的貓。

以前,曾看到有一隻流浪貓在蹭一個在街邊小飯館用餐的客人的腳討食卻被一腳踢開,可能是嫌貓髒,只是那個人的做法有點粗魯,如果不賞貓飯吃的話,也不要用力踢,輕推或喝退就可以了,真的毫無憐憫之心。在街上行走的時候,還曾看到有小貓活生生的被輾死,還有看到一些貓的屍體橫臥街頭或人行道上,對此,我只能傷心難過,然而也想呼籲駕駛員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小心,不要撞到小動物,因為牠們是無辜的,牠們也有生命,也會痛苦。

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些野貓,其中有一隻花色母貓寄宿在院裡,連續幾年生了幾次小貓。有一年,不知是因為缺乏營養還是生病,誕生的小貓不久便夭折。還有一天晚上,看到母貓叼著死去的小貓從外面走進來,把一動不動的小貓放在地上,舔舐著牠,守護在小貓屍身的旁邊,我那時確認小貓已無生命跡象,就趁著母貓不注意,把小貓的屍體拿到門外,不想,母貓見小貓不見,尋了出去,又把小貓的屍體叼了進來,那時,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難過,很想告訴母貓小貓已經死了,但牠又聽不懂,只能再趁母貓不注意的時候,把小貓的屍體拿到更遠的地方。由此可見,貓也很有愛護子女之心,比起那些一生子女就把他們丟在一旁不管不顧的人好多了。一年後,母貓又生了幾隻小貓。常看到母貓小心翼翼的把牠的孩子們藏起來,怕被人拿走或弄傷,母貓看到小貓跑出去也會追出去把小貓叼進來,生怕牠走丟。母貓常平躺著給小貓咪們餵奶,而小貓咪們也常依偎在母親的身旁睡覺。

看著小貓們漸漸地長大,母貓帶著牠們出去覓食,有時候母貓會讓小貓們在家裏等著,自己出去尋找食物帶回來給小貓們吃,小貓們看到媽媽回來,立刻一擁而上的靠向媽媽。看到貓咪一家和樂融融的樣子,不禁讓我想起以前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有時也會看到小貓咪們纏在一塊嬉戲玩耍,側身翻轉,玩弄自己的尾巴,非常逗人。小貓們初見我時,還很怕生,一溜煙地藏起來或躲到母貓的背後,後來逐漸熟悉也就不怕了。

貓有一副好身手,動作敏捷,甚至能走鋼索,高樹輕鬆一蹴而上,任意跳行。無聊的時候看貓玩雜戲,也是一樁樂事,但是牠卻不像傳說中的那麼會抓老鼠。有一次看到一隻老鼠在母貓面前走過,那隻母貓卻視若無睹,沒有理會那隻老鼠,現在貓和老鼠都能和平共處了? 也許當貓真的餓了,沒有肉可食的時候,才會捕食老鼠。那隻母貓的孩子,雖然也是隻母的,幸好會趕老鼠,雖然只是趕走老鼠,但這樣子已經算是好的了吧? 公貓比母貓應該更會捕殺老鼠。記得母親就說過,以前她父母家養的母貓,看見老鼠的時候只是將老鼠趕走,公貓則會捕殺老鼠,但這應該也會因貓而異吧,有些母老虎或許就會捕捉老鼠。雖然我沒有在餵養牠們,但也不捨得將牠們趕走,有時也會給牠們一些水喝,即使是暫時的陪伴,但也希望牠們能夠快樂。

貓有著圓圓的臉孔,大大的眼睛,萌萌的耳朵,毛茸茸的身軀和軟柔柔的尾巴。貓的叫聲,尤其是小貓,特別惹人憐,比鳥的叫聲更委婉動人,有時後貓的叫聲又像嬰兒一樣,貓可人的叫聲真的很有治癒性。曾在夜間行走時,聽到路旁臥著的小貓傳來喵喵的叫聲,那空靈婉爾的聲音飄蕩在寂靜的夜路中,別有一番幽趣。有時看那小貓跌跌撞撞走路的樣子讓人真想一把抱住。有的街頭流浪小貓,缺乏危險意識,欲沖向馬路中央,好在有好心人將牠抱回人行道上。有很多流浪貓病死、餓死或撞死在街頭,著實可憐。因為缺乏食物,所以有的貓較為黏人,搖尾乞憐,欲向人乞食,如若不施捨也切勿欺負牠。

當然,不是所有的貓或者貓不是所有的時候都是招人喜歡的。有時候,貓會亂拉亂尿,東奔西撞,還有就是貓發情的時候會發出刺耳的叫聲,令人不爽。此外,如果欲碰或撫摸貓的時候,有的貓會躲開,有的貓會樂意被你摸,但有的貓即使是看著牠長大的那隻母貓的孩子,不知是因為不曾喂過牠,不夠親近,還是天生不喜歡被人撫摸,防範意識很強,即使讓牠可以睡在屋裡,不忍心趕走牠,要碰那隻貓的時候,牠卻舉起貓拳相向,真令人不喜,其它較愛黏人的貓就不會這樣,但有時叫牠的時候,牠還是會小聲回應或眨眼,所以牠還是挺可愛的。貓也有些許危險性,兒時曾不小心踩到他人養的貓而被抓傷過因此打過針,貓也可能去抓傷想要撫摸牠的人。從這些看來,貓也有不好的一面,但也要理解,畢竟貓還是貓,貓做的那些事都是出於貓的本性,如果沒有被馴服,貓本性多為如此,若不喜歡也不要虐貓或傷害貓。

貓,雖然只是動物,但牠還是有情的。如果沒有貓咪們的陪伴,我可能會更加孤獨無聊吧。在此,願全天下所有的貓都能夠健康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ancharles&aid=18005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