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減法不及格
2019/02/27 12:30:36瀏覽2002|回應3|推薦55
加法誠可貴,減法價更高!

 

文/侯延卿

 

近年許多人提倡「減法生活」,我也很憧憬,但每次叫女兒整理書桌、書包,把不能再使用的東西丟掉,都很沒說服力,因為我自己的房間也堆滿了無用之物,不知該從何處著手整頓。

我那青春期的女兒,有個與我相同的壞毛病,就是捨不得丟東西。叫女兒把立可帶用完的替換帶扔了,她問為什麼?我說只剩空殼,沒有用了!她說,外公失智,也沒有用了,難道要把外公扔了嗎?我說外公不是拿來用的,當然不能扔。她說她的替換帶空殼也不是拿來用的,所以也不能扔。她把用完的空殼從桌面上、抽屜裡全數收集起來裝入紙盒,包裝得像新買回來的一樣……這也算是有整理吧?

 

少即是多~不只人類追求極簡

LLine群組裡說要把她兒子收藏的全新iPhone外殼扔了,因為她們家沒有人用得到。我覺得東西還沒用過就丟很可惜,一時衝動就回覆:不然給我好了……

然而我的iPhone6手機殼防滑又帥氣,我很喜歡,根本不可能把它換掉,我究竟為什麼還要其他的手機殼?

好友和我一行四人相約去花蓮玩,一上火車,L就交給我一個沉穩大氣的黑色禮盒,裡面裝了一大一小兩款手機外殼。於是我帶著一盒這輩子都用不到的手機殼,展開兩天一夜的健行,走完砂卡礑步道、小錐麓古道、燕子口步道、綠水合流步道、白楊步道,再帶著它們回台北,把它們安置在我女兒的書桌上。由於女兒的書桌太亂,那個盒子的外觀低調內斂,所以女兒一直都沒發現有一個不屬於她的物品佔用了她的空間。

那一趟花蓮之行,夜宿新城一家旅店,晚上在大廳享用茶點。由於白天擔心上廁所的問題而不敢喝咖啡,晚間開始頭疼。灌下兩杯義式咖啡,果然頭不痛了,真開心!可是回房後就慘了,一整夜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建築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的名言「少即是多」如今已從建築概念發展為極簡生活美學,不知能否適用於睡眠?不過,我寧願把「少即是多」的概念應用在工作時數上,睡眠還是多一點比較好。

第二天上午搭公車到燕子口,這裡有許多峭壁奉行極簡主義,光禿禿的缺乏草木綴飾。萬一我們徒步的這座大山此時心血來潮實踐「減法生活」,抖落一些「贅肉」,燕子口豈不成了吃羊的虎口?希臘神話中的巨人泰福歐斯Typhoeus)襲擊天庭,被宙斯壓在埃特納火山下,他一咳嗽,火山就會噴出岩漿;身體稍微動一動,就能引起地震去年底埃特納火山爆發,造成西西里島一連串地震,我不禁聯想到太魯閣族原住民也有巨人引起地震之類的傳說……呃,現在太魯閣群山底下應該沒有壓著什麼神怪或巨人吧?

 

登場力~接納自己就有自信

美國居家整理顧問彼得.魏爾許在他的《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書中說,他遇見的每個人都有居住環境雜亂的問題。如此看來,生活減法不及格似乎是很普遍、很平常的現象。不過,美國精神醫學學會2013年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已將「囤積症」列為精神疾病,所以我還是要警惕一點,不能太超過。

日本暢銷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作者提到,丟東西後讓他產生十二項改變:擁有更多時間、生活更有趣、獲得解放、不與他人比較、不害怕他人目光、積極主動、專注、節約、健康、改變人際關係、活在當下、懂得感謝……算一算,我不用丟東西便已達成九項,女兒符合五項。突然覺得沒有那麼急迫需要減法的生活,況且何必把自己困在不擅長的事務裡?教育界有個說法:「讓一隻魚學爬樹,牠會永遠以為自己是笨蛋。」適情適性,方能培養出每天站上人生舞台就如魚得水的登場力。

前陣子,L大掃除翻出一箱婚前她老公寫給她的情書。她在群組留言說現在看那些情書好肉麻,想銷毀。我覺得凡是經過歲月洗滌的都是寶物。躲藏在一個隱密角落二十多年,那些情書已非一般書信,而是把舊時光釀出酒香的神秘容器,儲存了年少輕狂、青春無敵的記憶與激情,怎能輕易丟棄!一時犯傻又回覆:不然給我好了……

唉,家裡物滿為患,我究竟為什麼要收藏別人的情書啊?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3/3664507?from=udn_ch2cate12659sub12663_pulldownmenu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25019151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08:37

很難的選擇

但我常常一咬牙~狠著心~~~~

雖然都是陪伴過自己的寶物

只是空間世界就這麼大

等到有那麼一天~反倒是我們自己被丟離這空間.....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9-03-26 10:45 回覆:
「等到有那麼一天~反倒是我們自己被丟離這空間」--> 有道理!


不過我總想撐到最後一刻,不得已沒地方活動了才開始丟東西~~


拍臉(清醒一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8 09:29

唯一辦法,「加」一間大房子吧!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9-03-04 17:41 回覆:

我也很希望能加房子~~

啜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7 18:15

哈哈哈,我的減法絕對不及格(來自幼時家長惜物的養成教育)。幸好琴善於汰舊,有親友來「領舊物」時很「迷惑」地說:為什麼你們的東西愈多空間愈大?我想了很久,只能承認琴有我們沒有的「天份」,能見我所不見。於是把家交她全權處理(我的東西也由她去減),因此雖不勞心勞力,卻可常享受「新家」之樂。哈哈哈。祝連假快樂!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9-03-04 17:40 回覆:
東西愈多空間愈大~~這根本是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