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被利用價值在哪裡
2008/01/18 11:25:03瀏覽5137|回應17|推薦106

你的被利用價值在哪裡
//這是朋友寄給我的MAIL文章.我個人覺得還不錯ㄟ.PO上來讓大家分享.//
 
我的學歷不高,不過就是一個路上比比皆是的專科生而已,再加上家中沒有恆產,所以很早就出脫離學生單純的生活,到處在為三餐溫飽打拼。在這十幾年的工作歷程中,只有在從事業務行銷工作時讓我的年收入達到了千萬,不僅有了進口豪華轎車,還擁有了獨棟透天別墅,而當時我也不過才三十歲左右。
 
今天在版面上看到有人批評業務工作的種種不是,其實我有著深刻的親身經歷,當各位業務急先鋒在市場上真槍實彈搏鬥時,低聲下氣根本就是一種太膚淺的形容詞,請問有人被狗追過嗎?有人被人家用掃把掃出來過嗎?如果沒有,那我認為應該還需要再加強磨練一番。我認為幹業務的絕對不需要跟人低聲下氣,除非你願意跟人低聲下氣;業務工作是一個正正當當的職業,名片上印有響噹噹的頭銜,不偷不搶沒什麼好丟臉的;沒有業務的招攬,再好的產品也出不了工廠大門;業務人員的心中只有一句座右銘:成王敗寇;業務員的人生是由他自己所定義的,要住什麼樣的房子、開什麼樣的車子、等等,自己可以掌握,連老闆都無法為你定奪;業務員的養成不需要專門的科系來培訓,但是的確需要一點天生的傻勁;我認為任何人都應該學習業務行銷的技巧,因為你必須不斷地推銷你的理念讓別人接受,哪怕你是文書工作人員、程式設計師、美工、總機小姐、,乃至於董事長,我們每天都在推銷我們的想法給別人,就像我老婆接受了我的求婚推銷一樣,其實一點都不難,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們每天都在作,祇是沒有察覺而已。
 
所以說,千萬不要再說不喜歡從事推銷、我討厭幹業務、、,那是騙人的,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作,就像我現在打字的這一篇文章一樣,我在將我的想法推銷給你,你的反應只有四種:Yes、No、YesBut、NoBut,如此而已,不要太排斥,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全世界的人會百分之百相信我,連上帝都也有人反對,不是嗎?
 
一些社會應對進退技巧或人格特質的確是可以被後天塑造出來的,這一點我持肯定態度,因為我是一個極為渴望安靜的人,我不喜歡一天到晚出門奔波,常常喜歡自己靜靜地窩在一個小天地裡作我感興趣的事情,但是我卻被我以前的公司訓練成超級業務高手,打破公司所有的歷史紀錄,這是如何做到的呢?說穿了不稀奇,已經有人說過了,什麼卡內基、火鳳凰、、等等的,它的確有效,至少在我以及我週遭的同事身上發揮了作用,而且屢試不爽,因為我也用在我的部屬身上,真的蠻有效的。
 
但是我還是不快樂,因為我已經失去了自我價值,而追尋自我價值這件事對於我而言又是一件很重要的人生大事,但是我還是去做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娶妻生子,每個月付不完的帳單逼得我必須去做一大堆我不喜歡的事情,甚至連我老婆也是一樣,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這就是人生,一個非常真實在你我身邊發生的事情,我在這個版面上看到好多人說如果景氣好轉的話,他就要跳槽到比較具規模的公司去上班,唉,我就來說明一下企業主的想法吧。
 
現在的我早已是一位公司負責人,我經常要陪客戶應酬,推銷我的產品及服務,每個月要張羅員工薪資,遇到員工身體有病痛或是心情不佳,我還得小心伺候,免得他一時之間突然離職,日常作業會陷入停頓,這一陣子實在是很不景氣,客戶的預算大幅縮水不說,連決行的時程都一再往後延,造成業務及生產單位極大的困擾。然後一下子是下大雨,一下子淹水,搞得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在我的立場來說(我要特別強調這是我作為老闆的立場),每放一天假我就損失多少錢,每泡掉一台電腦我就損失多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通通都要錢,我常在想說萬一不幸有一天我垮台了,有多少員工會替這家公司或這個事業來著想?當景氣還不錯的時候,我得用很多花招來吸引這些所謂的人才,其中股票選擇權是我最反感的一件事情,我常想為什麼我用我多年來辛苦存下來的錢創辦一個事業,而這些員工卻要輕易跟我分享我辛苦的成果?當景氣變差的時候,就像是現在,有多少員工會念在當初曾經一起奮鬥的情誼呢?不會,因為我永遠叫老闆,你永遠叫員工,這是千古以來無法保持和諧的關係。
 
用比較感性的角度來看,與員工們朝夕相處共同奮鬥,所以日久生情算大家一份股份,這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剛面試就急著問說這家公司福利政策如何?薪資待遇如何?、、的這些人,通常我都會請他們自己創業比較好,因為這些問題永遠沒有辦法找到平衡點。
 
如果用比較理性的角度來看,既然這個現實社會都是要用錢才能生存得下去,那麼廢話就不要說太多,直接了當說明工作內容為何,期限到了的時候該產出多少產品或是業績,那這個樣子的情況之下薪資及福利為何,我想如此還比較節省彼此雙方的時間。情?
那就別鬧了!這些話聽起來很刺耳,幾乎所有的求職者聽完一定會破口大罵,但是我只能說這個就是絕大多數企業主的想法,這些基本上都是根據一個簡單不過的邏輯:我一樣每個月要花這麼多錢來聘請員工作事情,我為什麼沒有權利去選擇那些已經有技巧、有經驗,甚至於是有客戶在手上的新人呢?如果有一天這位員工表現突出,那麼我就酌予提拔或獎勵,再過一陣子,當這位員工表現大不如前,或是突然出現了薪資待遇更便宜的高手來加入公司,那我實在沒有理由還要留著這位坐領高薪及福利的前朝重臣,卻拒絕掉一位這麼價廉物美的新人。這位前朝重臣的豐功偉業呢?別傻了,老闆會回你一句話:我當初不是已經給了你相對的報酬嗎?
 
最剛開始的時候,台商找去大陸上班的台籍幹部差不多都有三倍於台灣行情的薪資,到了今天差不多已經掉到1.2倍而已了。台灣工廠的女工大約一個月可以領個1.5~2萬元,大陸工廠相同的工作卻只需要600~1000元人民幣,但是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卻都差不多。請問如果你是老闆,你會作何決定?當貿易商持續給你壓力要求你降價,不然就要把訂單轉給你認識的同業時,你的心情會好才奇怪!
 
各位可以不相我所說的話,但是務必去查證一下我所講的,如果沒去過大陸,那麼趁失業中的空檔前進一下東莞或是廣州(大約只要準備30000元就很夠用了)。隨便去一家工廠門口,從早上七點一直到下午六點,你會發現到門口都有人排隊想爭取應徵的機會,甚至賄賂門口警衛,為的是希望獲得一份300元起薪的現場操作員工作。300元人民幣大約等於1300元台幣,當我從香港搭機回台灣,在機場買了一瓶香水給我老婆,結帳時我才發現我花掉了兩個大陸工廠新人的一個月薪資所得,結果害得我整個人在飛機上心情都好不起來。
 
其實我蠻贊成神奇獅子文中的一些說法,在上海找一個什麼工具軟體都很厲害的美工,一個月最高也只要4000元人民幣(這已經是很高很高了),比照到台灣的行情,沒有7~8萬,你大概別想請得到人。前一陣子我有一些朋友應聘到大陸內地,而且是到大陸人開設的公司上班,要我幫他惡補一下大陸文化,我才驚然發現我也快要被淘汰了,因為我根本無法跟電腦溝通:中文輸入法的問題!
 
先前我都沒感覺到,那是因為我都是到台商公司去交貨,碰到的電腦青一色都是繁體中文的作業系統,這難不倒我,而且大陸員工都已經學會了倉頡或是其他的輸入法。但是大陸人開設的公司就只有簡體中文的作業系統了,這個時候換做是你,怎麼辦?我要講的意思是說接下來的二三十年,我們這一代或是下一代到底要跟誰競爭?跟多少人競爭?我已經很慎重地在思考這個問題,各位想過沒有?
 
我去了大陸這樣子走馬看花的逛了一下子,就覺得快活不下去了,各位的危機意識到
底在哪裡?大陸員工其實是相當糟糕的,幾乎完全沒有主動積極進取的精神,我看了這麼多公司工廠,只讓我看到一個人會自己動腦筋想解決方案,這個就是我們目前台灣員工的優勢所在,但是能維持多久呢?
 
侏儸紀公園中很清晰的一句話:生命自會尋找出路!只要我們腦袋裡確實有料,其實企業老闆是不太看學歷的,有朝一日他必會回饋相當的報酬給你。但如果你讓老闆覺得不放心你的時候,就算是需要作出違法的行為,他還是會毅然下決心請你走路的。呆伯特這本書其實害了好多年輕人,這是我的真實感覺。
 
最後談到經驗。經驗是一種非常寶貴的人類資產,我絕對不會錄用一個剛出校門的年輕人,因為我曾經吃足了苦頭,大學或大專資管資工科班畢業,竟然還要我花費十幾萬元送去接受半個月的專業講習訓練,結訓回來後叫他們集思廣益改寫一個JavaScript,竟然在搞了一個星期之後跟我說這是不可能寫得出來的東西,然後在二個月之後的發薪日,因為香港機場罷工我趕不回來(公司大小章剛好帶在身上),以致晚了兩天發薪水,這些新人竟然就聯合起來指著我說這是一家騙人的公司,當時那種情況,你認為我的感覺會好嗎?
 
後來我請一位朋友的小孩,幫我看一下系統分析紀錄,不到三個小時程式就已經寄到
我的電子郵件信箱了。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哪裡?在經驗!這位朋友的小孩平時就在幫人家寫案子,收費非常便宜,因為他把這件事情當成是在作作業,練習練習,以便為將來出社會時找工作之用;而這些花了大把鈔票的國立大學大專同學,心中老是以為自己是全世界的重心,一看到公司只有四十幾坪,人沒幾個,聽也沒聽說過,於是就、、、!所以我現在寧願用極高的薪資,來聘請一位二專畢業,但是擁有相當豐富經驗的人來幫我作事情,那些連接個電話留個信息在別人桌上的基本技巧都不懂的人,我是絕對敬而遠之的。
 
人類只是一種智商比較高級一點的動物,如果你常看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的話,你就會發現老年的動物最可憐,因為又不能狩獵,又不能保衛家園,群體行動時還經常拖泥帶水,影響整個行程進度,這是我們所謂的動物界。其實我們人類也好不到哪裡去,頂多批著一張道德的皮在身上,當我們走進浴室衣服一脫掉,哪有什麼不一樣,眼、耳、鼻、口、四肢、生殖器官、、,差不多的啦!但是又為什麼會出現聖人、先賢、總統、、呢?因為腦袋裡的東西不一樣。
 
我們一輩子活在世上,無非就是要想盡辦法來創造出被人家利用的價值。如果我每天只被老闆利用一個小時,但是老闆沒有我這一個小時的幫忙,他就會賺不到錢,而且又找不到什麼替代方案的話,那麼我這一個小時就會相當值錢,比如說我擔任這家公司的技術總顧問。反之如果我的被利用價值相當低,隨便一個人或一套硬體設備就可以取代掉我,那麼就算是我花了十幾個小時,累得跟狗一樣,老闆還是會隨時請我走路,因為我沒有被利用的價值,比如說我客戶的一些總機小姐。
 
常常有很久沒聯絡的朋友或客戶突然打電話給我,霹靂啪啦的問了一大堆問題,我也幾哩呱啦地回答他們,生意就上門了,因為我有一些特定的印象停留在他們的腦海中,凡是他們遇到這一方面的問題時,通常都會先來問我,他們知道像這種事情找我準沒錯,這就是我個人獨具的被利用價值。
 
你的被利用價值在哪裡?
有多少?
能持續產生新的價值嗎?
跟得上時代脈動嗎?
我想這才是老闆最想了解的,其他的,我認為都不是重點。
 
願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1899&aid=1547555
 引用者清單(1)  
2008/04/28 00:28 【♡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日記】那麼,就一直向前吧。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實在!
2010/11/12 16:06

想生存真的需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只可惜教科書教我們的"利用"總是負面字眼,

好像被利用是很蠢的事,所以整個社會便建立在"利用別人"的價值觀上,

我也曾經在公司努力的讓上司看見二專生的好用之處,

後來單位從碩士用到學士再用到專科生,才終於穩定下來!

雖然這些專科生後來去念了大學 研究所

但還是在崗位上是盡心盡力的,與有榮焉啊!


truthlov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10/29 23:00

很認同您的觀點!想想本身自我的競爭優勢在哪裡?才是現在大學生最重要的功課,旅居內陸很長一段時間,建議台灣的大學生可以到大陸旅遊一趟,去逛逛大陸大學校園,看看那裡的學生,我想獲得一定很大,在上海交大做交流訪問時,早上七點起來看到的是樹下滿滿是k書的學生,而台灣的大學生呢?可能還在猶豫要不要翹第一堂課呢?想起來不勝心酸.....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9-10-30 09:36 回覆:

哈哈...謝謝您的指正
很多台灣大學生第一節課應該都還賴在床上吧
(憑良心說這種現象男生比女孩嚴重很多)
比起上海交大一清早就在樹下K書的精神
真是慚愧啊
這可能跟大學錄取率有關吧
我考大學時錄取率11%
現在台灣考大學考個各位數字的分數都可以上大學
幾乎是百分之百率取了
讀大學好像沒什麼榮耀感
只是混個文憑
不蠻您說
我也是企業主管
我用人很少用大學生
還是高中高職生能吃苦耐勞些

我常在想
台灣會不會淪為菲律賓的翻版
滿街的大學生
甚至有招一日淪為台傭
真是感嘆啊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年輕人--被動、不想動
2009/05/17 21:34

謝謝您的推薦!

事實上我也用過七年級的工讀生,上班中一邊打電腦還一直在說手機,還會回頭問我:「我很忙喔?(指他自己)」,我實在想跟他說,你到底會不會打錯?從前(和現在)我在上班時間,絕不會做私事,即使有私人電話,也是很快掛斷,他不只不會不好意思,還比我光明正大呢!上班還提著早餐來、遇到考試還要請好多天假(夜間部).....林林總總,實在連罵都懶得罵。

你的被利用價值在哪裡!現在的年輕人聽的進去嗎?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9-05-18 10:59 回覆:

唉......

能感受出您的無奈

現在的年輕人大多數價值觀跟老頭子是不一樣的

我也碰過小伙子電腦程式弄出出來

我問他讀到大學了..教授沒教嗎

沒想到這小子竟然回答我

我的同學都是這種程度

真讓人感覺不長進ㄚ

無奈也乎


路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5/10 19:26

現在是高職生 ..... .....  我很開心

但是 ....

現在高中生都要跟我們搶科大

雖說我們可以考很多證照

但是升學路有點難走

難到這就是高中生與高職生的不平等待遇 .... .... ..((恨 !!

是說證照考多一點工作機會比較多嘛 ?? (不求好...先有就好ˊˋ)

那這七年(高職+大學)我就要狂考來累積實力

管他國際國內 XDD

可是現在還是有那種被人看不起的壓力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9-05-11 17:11 回覆:

現在很多公司在用人已經是看證照的囉

我這種老頭子都有好多張證照了

不管他人的看法如何

相信考取證照被用一定是有益無害的

加油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9-05-11 17:11 回覆:

現在很多公司在用人已經是看證照的囉

我這種老頭子都有好多張證照了

不管他人的看法如何

相信考取證照被用一定是有益無害的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写得好
2009/04/28 12:46
坚决支持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9-04-28 17:27 回覆:
感謝您喔..

TPX1MC
ss F7HXEV
2008/12/16 02:45
景氣不好,全球國際大卡司的日本公司,來到了!!在日本連續三年成長第一名,治癌症之傳銷公司,獨一無二的質子產品,想賺快錢嗎???想賺大錢嗎???想賺國際分紅嗎???請至http://egold777.star168.com.tw,或是請打熱線:886-982202911,Michelle Lee,如有干擾,敬請見諒.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8-12-16 08:48 回覆:
3Q3Q3Q

Urie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必要為文憑念大學
2008/07/30 12:44

李大哥這文章寫得真好~~
也十分同意ALEXDENG大哥的回應...
很久之前就看過這篇mail...對於它的內容印象深刻...
大陸的發展,甚至人才可能已經超越我們許多
雖然台灣很多人也有些不可取代的地方

但現今的企業 基於成本或資源的問題
前往大陸發展 還是無可避免的
所以要知道自己的特質 專長
真的要比學歷來得重要

這些天看到個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29/78/39v.html
大學錄取率竟然是102%...連0分都有學校唸
現在的學歷真的不能夠當作一個衡量的標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23/4/13qd0.html
可是很多企業還是看重學歷
許多年輕人 雖待過大公司 卻也只是混一個資歷
(有些甚至僅待不到3個月便離開)
說難聽點
開公司就是為了賺錢
無法為公司創造價值的人 對公司來說也沒有留的價值

ps.我也只有專科畢的說...

沒必要為文憑念大學


Love's not Time's fool, though rosy lips and cheeks~~
William Shakespeare...Sonnet CXVI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8-07-31 10:50 回覆:

102%的大學錄取率

讓我思考到20幾年前的菲律賓

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步入菲律賓的後塵

當然我不願意看到幾十年後

一堆大學畢業生變台傭

我個人用人注重經歷勝過學力

其實..高職生最好用了

雖然沒高學歷

但是不會自傲也比較認命

也比較會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寫得好!!!
2008/06/30 17:56
我也是因為你推了我的文章才有機會拜讀你的大作,獲益良多!!!
我家裡有七年及的晚輩,有時對他們的心態實在不敢恭維,從他們唸高中時就不斷給他們一些建議~多學些東西.
但他們總是會把我當做一個嘮叨的叔叔!!!

另外,我覺得台灣的很多企業還是很重學歷!!!
我剛好有幾個兩種例子,其中一個讓我啼笑皆非.
一家光電產業曾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找我去面試,因為我當時幫朋友管理一家眾介公司,曾經幫他們處理及建議過外勞的管理問題.
這家公司的顧問剛好與我一位朋友是球友.
當時我並沒有投履歷表或表示想要去應聘,但既然通知了就抱着去聊聊的心態依約前往.
前後四個小時的面談,最後該公司的四位高階經營管理人同時與我見面,通知我在15天內報到上班,職務是人事部經理.(坦白說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他們是徵惡個職務的,哈哈哈)同時拿了一堆表單給我填寫,我這時才問他們不介意我的專科學歷嗎?
這時他們全部都震驚的停下所有的動作,一為副總遲疑的問我說:你沒有讀過大學?你沒有學位?
我說:我有位,是教育部安輔年輕人時說的準學士學位~專科畢業,而且我是學農的!!!
當時,他們不可置信的當場打電話去問那位推薦我的顧問,然後告訴我說,給他們兩天時間思考一下.
一週後,那位副總來電告訴我說:他們很想用我,但是會議裡有人反對說擔心因此造成一個未來難以收拾的前例.因為他們所有的管理職的要求最低標準是大學相關系所.
這個工作沒有結果,但我蠻開心的,因為我沒有主動爭取,卻無意的知道自己的一些能力與觀念被肯定.
但,另一個經驗卻是一家外商,不但不計較我是專科學歷,更不計較我是不相干的科系畢業的.在該公司一年裡就把我晉升到整個生產線的最高主管職.
其實,我也同意李兄的論點,經驗與學習的心態最重要!!!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8-06-30 22:43 回覆:

謝謝大哥的回應

台灣確實有很多企業徵才用線大專或大學以上學歷將很多人才綁死了

前幾天幫一個朋友引薦一個工作

對方竟然直接告訴我

要的人一定要四年制大學畢業

挖勒

只不過事一個總機小姐

我真搞不懂這些企業主是在搞什麼的

有些外商公司包括日本公司

學歷欄位幾乎是在很不起眼的地方

反而是經歷欄位大的嚇死人

用人真的是要唯才適用

我也搞不懂那張文憑代表什麼ㄚ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ㄝ...
2008/04/20 00:58

一個人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一個很好的問題 卻找不到很好的答案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8-04-20 11:16 回覆:

每一個人一定會有專有的特質與專長

端看自己如何認定

看自己如何善加利用發揮

當然這些優點也就是值得被學習的價值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08 18:42

您寫這篇文章,造福不少人喔,都是您的寶貴經驗哪!

而且我也小小的了解一下為什麼我的小老闆那麼摳了

台北爵士李良源(boss1899) 於 2008-04-09 22:08 回覆:

哈哈...有一個500大企業的老闆曾告訴我

不管您階級多高

還是要隨時有失業的準備

老闆應該不是摳

是想要如何利用人才

所謂適者生存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