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 斷了
2012/11/02 19:40:37瀏覽1175|回應26|推薦116

許多記憶想寫下來

「無奈」,總是佔住時間的首席

無視心靈的指揮

踢踏獨舞的拍子 

在沒有光影的空間

於是腦中的影像 破角的刀刃切割

不整的邊緣 從初夏到暖秋

失去了框

  片

           段


(一)目中無人『低頭族』

趕著回家,中秋,人潮塞進了車廂,映在窗外連著景物向後奔跑的模糊,每張臉都是歸鄉的倦怠。車停,我被擠出車廂,自然地又排到接駁車的行列。

接駁車在前,隊伍緩慢前進。前有爭執預備出我待寫的(三),當時不知道這會是起因。

低頭看,前面的年輕男人右手提著一大禮盒,我猜裡面:月餅。再一眼,瞄到掙脫鞋面的帶子,蝴蝶結飛走了?剛好隊伍停滯,左側恰有一根攔車矮柱,供我跨腳上去綁鞋帶。

隊伍突然猛速快移,我追上當初後頭的三人,但我當初形體的空間,不見了。

「嗯,帥哥,我剛排你前面的。」

你怎麼知道是這裡?」『低頭族』帥哥的聲音比眼光先從手機螢幕上揚,最後眼光才與我相交。

「蛤?你沒看到我剛排在你前面嗎?」

沒有。」句子斷得好無情。

我看了看後頭,又是一長列的人群,放不開心中的焦慮,歸隊是為了早些回家,於是想到了–

「我有看到前面的人提著那箱禮盒啊!」好弱的證據。

『低頭族』勉強讓我「插隊」,繼續低頭。

 

(二)車上的談話

一車疲憊無言的臉孔,伴隨著二十分鐘郊區路徑,通常不會有人上下車。

在我前面是中年婦人和長衫一襲的和尚。婦人為解行車的無趣,打開話匣。

「報紙上說有男議員認為『垂楊路』這路名太女性化,影響到政治生涯,要把路名改掉……。」

當初垂楊路隔著一條大水溝和沿河路相對。大水溝不美,可是兩條路的名字很美。特別是垂楊路,慢慢地念出來,就產生楊柳輕風拂面意境。美國就有些Willow Creek之類的命名,真不錯。

但是背了許多中國詩詞歌賦長大的孩子,卻總只想做偉大的事業,成就高官,成就功名,失去了詩的童心。說實在,台灣生活中的路名一定有『中』和『民』字輩,其次就屬『光復』、『復興』等居次多。我現居的地方,首要道路就是從『中興』開端,跨過縣市的交界,到了『光復』。這如果寫成相聲,該是個好的橋段。

然而,垂楊,讓臭水溝有了遮瑕膏的作用,實在找不出世界上還有這麼漂亮的中文路名了。

 

(三)有理卻無禮的爭執

(下文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70084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
2012/11/30 12:24

沒有一個路人敢低頭的. 即便是行人綠燈,也是走得如落荒而逃...

嫌路名女姓化? 那來上海看到台灣路怎說,統戰? 哈!

生活的趣味只能不期而遇,但心中的鬼則是一招即來,路名也醬搞,心裡有病.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30 17:30 回覆:

想也是,我看路人在台灣南部過馬路也不太敢低頭尷尬

阿,兄好久沒用誰理你,最近心情不好嗎?懷疑

台北一大票路名不都取中國的地名!要說當初的"大業"至今變為"走狗事業",這點直令我生氣又無力.

生活的趣味不期而遇之外,也靠經營.這一點兄最了然於心了(佳例).感動(嘩)你知道嗎?以你們這樣開明的教育方式若生活在歐美會讓小不更快樂,過來人真心話.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李四媽媽!
2012/11/19 13:37

聖灰街,有天主教的味道,李四媽媽住法國久了,心思也蒙受陶冶。

那年抱我老爸骨灰入海關,文件上也用這個字咧~害羞

不過整條街都住了人家,也OK啦!

牛仔媽音譯地有垂楊路的風情,我想若用~阿屎街,厚,就很草根說。ㄟˊ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20 18:44 回覆:

哈哈哈~天路何時如此頑皮了呢?開心(ㄏㄏ、ㄎ、哈)

我的FB都是晾起來養雜草的...每次登錄都險險忘了帳密.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sh Street
2012/11/19 02:58

樓下的天路可以翻譯成「聖灰街」,也許就有另一層意義了。

我好雞婆喔!哩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20 18:39 回覆:

有時就是要多些"雞婆"日子才更充實!親

李四的「聖灰街」譯得很有學問...這是唸法語發音得出來的嗎?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頭族
2012/11/19 00:24

這美國低頭族萬一到了台灣,過馬路鐵完蛋.

台灣的車是不等行人的.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19 01:11 回覆:

看太快,把鐵完蛋看成鐵蛋!害羞

台灣的車逐漸ing會等行人了...越北行就越等人...蜂鳥如果途經我居住地過馬路發現車子會等妳先過,別忘了朝我笑一個喔!羞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名
2012/11/18 00:44

會意,多好?!

垂楊路,俗人豈能感悟?

我住在灰塵路~ Ash St.天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19 00:43 回覆:

真的嗎?Ash Street? 唔...還能夠怎麼翻譯...阿~這時候就不能意譯必須音譯了想

艾煦街如何得意?!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頭族... ( ^ ^ ~
2012/11/11 18:23
誠乃「數位喪屍」也~ 奸笑(呵呵、嘿嘿)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14 09:27 回覆:
你真的有高超的社會觀察力ROES加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低頭, 眼兒往那擺?
2012/11/10 22:22
通勤電車上, 若不低頭, 眼兒不自禁地瞄向女生, 您猜我低頭不低?
碰到插隊的傢伙, 不管在紐約星港巴黎北京, 我一律大聲制止, created a scene right there, 讓插隊者當場出醜困窘, 也機會警惕有心效仿者。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14 09:26 回覆:

呵呵~頭下低眼上瞄,這招我也會Fox想.足感心耶

您的正義凜然可欽可佩,肅然起敬!不過先生您如果當場吼出這句話,我以後鞋帶鬆了也不敢"脫隊"繫鞋帶了.Fox烏雲罩頂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11/10 20:15

真巧,我用的也是諾基亞~

剛跟一群朋友去健行了五天回來,感懷滿滿,也許趁熱還可以喊燒的時候趕快貼一篇有圖有文的記錄。不然又會跟所有轉眼即逝的片刻一樣,不多久就消失無蹤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14 09:20 回覆:

諾基亞,好,耐摔,所以...沒有藉口換一支.大笑

其它回應見上一文...奸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頭族太多﹐脊椎醫生生意興隆...依然消極抗拒﹐如何抗拒這世紀在劫難逃的奇景
2012/11/08 19:47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09 10:00 回覆:
看來張鳳姐跟偶一樣沒有智慧型手機羞難怪要叫"哀鳳",因為搶不到您這位曝光率超高的大主顧.啾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垂楊路柳路楊垂
2012/11/07 11:21

(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至少垂楊路真的有楊柳垂路搖曳生姿。取地名應該要有地方特色,例如寮原來四百年前是種的......

(一)排隊的問題真擾人,幾天前我去O聯買菜,我的菜籃已上櫃,因忘了買辣豆醬快快跑回去拿,五秒後再跑回來,我後方的二十歲年輕女孩就把她的菜籃放我前面了......我只想到一句話......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想不出更好更適切的,待續......)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11-09 09:57 回覆:

2) 正在改造本小巷為"龍頭無尾巷"Fox想

1)我通常會詢問告知下一位顧客讓我拿個東西回來結帳好嗎?不過看妳的描述,應該是碰到霸女王硬上弓......我時間如果不急,有時還讓後頭只拿著一兩樣的人先結帳.我是今之老者矣.(待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