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三角洲
2016/04/16 01:23:26瀏覽1184|回應12|推薦83

聽過百慕達三角洲吧,是一個常發生船難的地方;那愛情三角洲呢,就如愛情三角習題吧 ,變數很大,藏著不少無解的題目。我就用三角洲這種有形與無形的概念,在我的嘉義記憶檔案編入『228三角洲』。

『228三角洲』位於現今大雅路、民族路和啟明路交叉口。地標物是1996年落成開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算是台灣第一座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文史館吧?

(google地圖)

在古早的歲月,尚未到民國七零年代,這塊尚未被沖刷出來的三角洲,屬於山仔頂。除了兵營,又是兵營,和位於文明邊陲的嘉義高中(),山仔頂大概就是荒郊野外了。再往東行就達番路鄉。那時候要進入山仔頂,大概只能由民族路或光彩街似小蛇蜿蜒的方式探入。

到底哪一年開了大雅路?我不清楚,只知道紀念前前前那個市長張博雅而命名。有了大雅路,小雅路,山仔頂這個名詞瞬間從嘉義市地圖蒸發。那個山仔頂117-11號的門牌,成了垃圾,丟棄了。寬大的馬路旁遷來了民權路上的聖爾馬定醫院,後來忠孝路的嘉義縣公車處也在此落腳(2005年)。

現在大雅商圈全是新興美食,住宅區又被稱為「嘉義小天母」!可是我心中的山仔頂在哪裡?

 

 

就當山仔頂像迷航在百慕達區的船隻不見了,二二八紀念公園逐漸浮上海面。說這公園是無法駁船的小島,一點也不為過。島上沒設停車處,只有人行道。上下班的車輛在她的左右處東西向地流動,她不為所動,照樣讓綠樹成蔭,花鳥相鳴。

紀念公園開放那年我剛好返國探親,在「洲上」照了些相,但錯過紀念館開館時間,就無法進去參觀。沒想到,一錯過竟是二十年!今年四月返鄉時,為了幫爸爸發動好久沒啟動的歐兜麥,順便騎出去兜兜風,卻在完全沒有計畫下,重新登上這塊「228三角洲」。

裏頭的景物大致與二十年前一樣,除了樹長高了,枝葉繁茂以外,紀念館開館時間還是過了。當我看到熟悉的鹿雕,站在那前頭,想起了我曾幫媽媽照的一張頗為滿意的獨照,相片中她側坐轉頭向我,開心地笑著。

 

 

 

花了二十分鐘仔細逛完每個角落,倘若一分鐘等於一年,這塊相別二十年的「228三角洲」,應該還會繼續等我,等我回來三訪,因為還有紀念館沒看到。希望下次相逢,不會再那麼久了。

 

 

嘉義高中簡稱『嘉中』,是一所歷經與見證四個歷史時代背景的中學,從清朝時期的諸羅山(嘉義舊稱)上的一座墓仔埔(墳地) ,經1924年日人闢建為學校,名為台南州立嘉義中學校,1945年光復後改稱台灣省立嘉義中學,2000年改國立嘉義高級中學,在嘉南平原上,有悠久歷史與傳统。(摘自嘉中校友全聯會網站)

嘉中的大門,據母親說,原是開在北方,那裡有條大水溝。後來又開到西側,啟明路這邊,門前的坡很陡,學生稱為好漢坡。我兄長讀書時,就是從好漢坡進校。待大雅路開通,大門就改到南側了。我只知道,靠嘉中東側外的小巷內有撞球店,學生放學有的會到那裏偷偷地打撞球,為什麼說是偷偷摸摸?若是被校方抓到,一支大過跑不掉。就是那個年代,有些事情是無法理解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535770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6 10:48

嘉義高中是父親的母校
由老家沿中山路、經光華路
轉民族路至山仔頂

是上蘭潭的必經之路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4-17 00:49 回覆:

看來,畢兄老家很接近文化路商圈?那裏很有"文化"喔.愛你喲!

我獨鍾於嘉義公園,在不同時節裡照了許許多多照片.哪日把他們翻箱出來亮一下!

嘉義熱門的石猴雕 (啟明公園, 就在228紀念公園旁)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6 08:25

這個年代還是有很多事情無法理解,本來我現在應該在考場,本來我也不是沒錄取的希望......。為何某民選鄉長是殺人嫌疑犯?主張官派鄉長背後又是什麼動機呢?政治真難懂......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4-17 00:52 回覆:

一言以蔽之

公家比私家還不公(正)

愛麗絲3.4別氣餒,路不轉人轉,山不動人鑽,水不流人游

  228紀念公園內的羊腸小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