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龍的黑洞
2015/07/10 00:00:02瀏覽909|回應11|推薦86

黑洞定義 ,黑洞是時空中非常密集的區域,有非常強大的重力,物質一旦落入黑洞的界線內,就無法脫離而被吞噬不見,甚至連光線都無法逃逸。

黑洞一般潛伏在星系中心,呈休眠狀態,也偵測不到,但它偶爾會狂吸氣體、塵埃、甚至整個恆星,並噴吐出碎片,因著讓人瞠目結舌的暴飲暴食而洩漏蹤跡。

一支天文團隊7/7發表報告說,雙魚座內,距離地球4200萬光年的星系NGC660中心,有個可能沉睡了數百萬年之久的黑洞。調查這片天空的科學家,2012年有幸捕捉到這個黑洞甦醒時的光影。(法新社7日報導)(來源)

天龍在此文的定義,指天龍國,臺北市。營造氣氛用,沒有惡意。

故事從這裡說起。

那日,我就在天龍國的黑洞甦醒時刻被吞噬了。

但是,何以我又脫逃出來?真令人百思莫解。我的記憶體已然重置(reset),若憑著非科學的臆測(non-scientific guessing),我這人顯然不是東西,所以才得以全存!你相信嗎?

那麼,我究竟是甚麼?What am I?

在被黑洞吞噬之前,我戴著閃銀黑框的太陽眼鏡,頭髮全高高地綁在左腦門側,開著車屁股貼著酷到不行且非常醒目的美洲豹頭型(jaguar)貼紙---的1.5cc小叭叭車(馬力不足這點我令我十分不滿意),扭開收音機聽ICRT播出重金屬熱門搖滾,心思全在被我一一追逐而過的車子上;有上下兩層擠滿活體肉豬的中型貨車、有座上隱現陸客臉孔的大型遊覽巴士、有B字頭見不到駕駛的豪華旅車、還有無以數計的日規的T車N車H車,韓規的H車,就是沒看到任何一部像樣的跑車可以讓我速比小達陣。

只好想像我手握著字頭T-type車的方向盤,腳底輕踩油門,車前頭那「公仔」會一路上吼著,片雲不留地快意前進。

小叭叭車在國道一號續向北行,由於太專注超越車群,忘了在楊梅上高架道路行駛。我暗自叫苦,原因是我患有【空間壓迫恐懼症】!而下一次上高架的機會是在中壢之後了。

自從國道一為了紓解林口附近高流量的交通阻塞,交通部斥資606億的『五楊高架橋』(五股-楊梅)真是我極端的夢靨。三年前去看「賽德克‧巴萊」在林口設立的電影場景時,適逢高架正在興建中,車行期間,頓生百種恐懼(如文描述):

 

如今……

(最後兩張乃網路新聞截圖)

細細長長高高的柱樁,似乎隨時可能移動甚或斷裂?更如同一張無形網的洞眼,何時會收縮以補攫養分?就像那突然睡醒飢腸轆轆的黑洞?我的媽呀,遠在天邊。

35km是以前的泰山收費站,是個視野的踞高點,高架道路在此前後,細細長長的柱腳有如蜈蚣踏出的扭歩,左一扭,右臀翹,不,蜈蚣沒有漂亮的臀部,只有比蛇行還顛躓的蠕動。那麼,應該像一隻長了蜘蛛腳的蛆,藉由前後擺動的方式將綁在身上輸送帶上的各型各款車子送到天龍的嘴邊。

(五楊高架工程獲得全球道路成就獎)相關報導

我被黑洞吞噬前的記憶,是一塊路牌,上頭的英文字 Huanhe N. Rd ,是最後留存一禎尚且清晰的影像。這個路牌跟我上路前準備的路線規劃有關。

     

 

當我再度恢復意志,我車行方向已變成南下,天色也已接進橘黃。

41~45km南下的高架路段,往西看是海岸線,墨綠的海浪激不起白色的浪花,從陸地到海洋到地平線,呈現詭譎的大片灰色塊;向東望是高樓林立熱鬧的人口密集區,聳立的建築逼近遠方的丘陵,丘陵顯得破碎不整,如犯錯而屈膝蹲下的巨人的背,被天庭的杖打出斑痕的血跡。

從後視鏡看到更多的後車燈消失在天龍國的黑洞中。

我已經記不清楚正確發生的時日,更搞不懂我是否從黑洞回來會比所有人多得些微的青春年歲?(註1)我曾經努力思索車行方向改變的邏輯性,但是以我高中聯考被犧牲的物理知識,恐怕解不了這個謎題。有一度我甚至神經質地懷疑,八仙粉塵爆炸案現場一定有我需要的線索,如果當時沒有燒得那麼激烈的話。

唯一留下我曾去過黑洞的證據,是存在手機裡一些照片,那些照片我不記得去到那裡拍過照。(註2)

 

 

 

   

  

  

至於你若想問,下次天龍國的黑洞何時會再活躍?

或許,問問小辣椒柱柱姊,說不定會很準呢。

(註1)當我們感受到有越「大」重力存在的地方,表示該處的時空結構扭曲就越厲害,其時間也就過得越「慢」。舉一反三,十層樓房中的一樓,與地心的距離比頂樓近,所以重力較大,因此時間也就過得比頂樓慢。所以你如果要活得比別人久,記得要住一樓不要住頂樓,因為一樓的時間過得比較慢!至於一輩子住下來可以多活多久,依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來推估,你可以多活一微秒!(摘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第64期6月號)

(註2)2015年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活動開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54326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0 10:04

真的老花了  得意
看成天黑的龍洞
還期待一覽北海岸的風光

如同澡盆的排水漩渦
流失在黑洞裡的物質
將在另一方重見光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7-12 19:25 回覆:

畢兄可憐我,借喻澡盆.愛你喲!

實際上,整個給我的感受是,馬桶!

我經此漩渦式的洗禮

出來再見光明痛哭

請見上頭回應欄裡的自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