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推薦!人生重開機(未來出版)~~這次看孩子寫
2022/02/21 14:01:04瀏覽1339|回應0|推薦8

開青少年書店,辦讀書會,最意外的喜悅是:孩子的閱讀心得被印成鉛字,收錄在書本之中。很喜歡看他們拿到書本時,翻到他寫的文章,化成印刷體,這應該會是他最難忘的經驗之一吧!

今天推薦一本書《人生重開機》(未來出版)。這次我不多說,看孩子怎麼說。

.

讀者真誠回饋 

   這本書訴說一個男孩──王查思──因為從屋頂上掉下來而罹患了失憶症。他原本是個惡霸,但因為把以前的記憶都忘掉了,而蛻變成一位善於助人的男孩。他透過足球隊、影創社慢慢的拼湊以前的自己,也想辦法變成一個好人。

  故事的主角查思因為罹患失憶症而讓人生可以重新來過,我認為這樣他可以改過自新,並且在相同的起跑點下重新向前衝,之前所有鬼迷心竅的想法也不再出現,成為更好的人。但他也可能做出朋友、同學想不到的事,被別人誤認為怪胎,也會讓身邊的家人、朋友擔心又疑惑,因為他可能忘了誰才是最親近、最要好的人。

  而曾經被查思傷害的人,也擔心會受到更大的傷害,不止身體上的傷害,更嚴重的是心靈上的,被霸凌者會永遠記得並恐懼再次受到霸凌,這可能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夢魘。被霸凌者的家人和同學也會因為看到他發生的事,而心生畏懼。霸凌就像連鎖反應一樣,傷害到很多無辜的人。

  《人生重開機》是一本既特別又有趣的小說,失去記憶之後,人生真的可以重開機嗎?──盈鈞(國中二年級)

.

「這好像是空降別人的人生」這種感覺應該很多人都沒有經歷過,我也一樣。「失憶症」很特別,因為腦部受到傷害,不管是外在或是心理壓力,都可能讓人失去之前的記憶。我覺得雖然有些癌症會取走人的生命很可怕,但這種腦部或心理的疾病也是很可怕的。

  故事中的男孩查思因為意外讓另一個靈魂來掌控他,失憶症不僅讓他認不得家人,也讓他個性大改變。因為敘述故事的方式以不同人的視角來看待這件事,所以身為讀者的我們也很容易進入狀況,明白為什麼旁人對他那麼不友善,以及查思要如何尋找自己的記憶及努力面對困難。

  主角尋找自我的旅程很長,而且他好像很不喜歡過去的自己,但也必須一一接受,面對不同的家人,不同的朋友、同學、師長,應該是非常難適應吧。這本書給的議題很多,也都很值得省思,除了失憶症,也討論到校園霸凌的問題。查思找到真正的過去和記憶、發現以前的自己是個超級可怕且不人道的人時,他非常驚訝,怎麼能做出太多太多自以為是的事?故事中的被霸凌者最後與主角關係變好,是因為有失憶這個轉捩點,但如果沒有發生意外,日子就會一直過下去。這很殘酷,因為霸凌可能一直存在。

  很棒的一本書,很值得反覆去看,失憶之後,才是真正的苦難;可是失憶也是個機會,讓他改變自己的機會。然而,應該也很少人能夠像查思一樣這麼「幸運」吧,究竟是不好還是好呢?每個人的心中應該有不同的答案吧!──柏鈞(國中二年級)

.

  主角查思從屋頂摔下來之後,就得了急性失憶症,完全不記得自己是誰,也就等於他忘了自己以前做過的全部事情。

  之後,查思透過同學、朋友、家人、足球隊死黨等,慢慢的想起以前的事情。在回想以前的事情時,總會有一些不好的批評。而這個新版的查思則是一個個性直率、還樂意幫助別人,也和影創社的成員成為好朋友,影創社的人也發現了現在的查思和以前那個有很大的不同。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人生真的可以這樣重來嗎?是這個故事讓我不斷思考的議題。──玉雅(國中二年級)

.

本書基本資料

人生重開機

作者: 戈丹.柯曼

原文作者: Gordon Korman

譯者: 謝孟蓉

繪者: 蔡豫寧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21

.

也可以從博客來看到完整資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7249?sloc=main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7172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