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摘與心得!少年小說是什麼?為什麼要閱讀少年小說呢?
2022/01/08 21:38:42瀏覽1034|回應0|推薦6

原文網址

https://bit.ly/3F5bqtN

一部好的少年小說,可以強化孩子們的 「判斷力」與「思辨力」,為孩子們建立「核心價值」與 「生命榜樣」。孩子閱讀時跟著主角面對故事中的人物、情節的轉折與挑戰,在享受閱讀的同時,更能夠照映著自己的現實生活去思考:「如果是自己,有什麼樣的能力與價值?」「面對不同個性的人如何相處?」「而在挫折與恐懼之前,又如何冷靜觀察擬定策略?」

讓青少年讀者在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更能夠去照映著自己的現實生活去思考:如何慎重的運用自己的能力?如何選擇生命的價值?如何在挫折與恐懼之前冷靜觀察擬定策略?青少年讀者可以從書中人物面臨險惡處境時的勇氣與膽識,得到啟發而找到曙光。

(本文主要是林季儒老師的觀點。(教育部閱讀推手.基隆市銘傳國中教師)-──本文也是林老師為《天地方程式》寫的推薦序---培養跨域素養的敲門磚

 

.

心得

我喜歡這樣的說法,閱讀少年小說是要從故事裡,以換位思考的模式,融入劇情與人物之中,思考著「如果是你,你要怎麼辦?你會怎麼辦?」

戀風草推動「青少年讀書會」,最主要的出發點在於,希望可以以不同的「主題」,豐富孩子的思考範疇,強化孩子們的「判斷力」與「思辨力」。如何能夠建立起他們的「核心價值」與 「生命榜樣」那就更棒了!

一起透過閱讀少年小說,一起進入故事的情境中,一起探索問題意識是什麼,一起討論如何如何解決問題。

總之,一起閱讀與思考。大量閱讀,開始閱讀,孩子們。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7118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