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連載─神象的故事(三)
2010/09/02 03:54:42瀏覽1087|回應0|推薦0

/劉建鄰

一貫道從大陸傳來台灣,大約已經超過五十年的歷史。它是以「明師一指,點開玄關」為傳道的主要儀式。它宣揚五教合一的理念。一貫道設有佛堂,可以說就是一貫道的道場組織。一貫道設有點傳師,是負責辦道的執事人員。

一貫道的起源在中國大陸,依照一貫道內部說法,一貫道的第一代道統祖師是伏羲氏。一貫道在大陸真正宗教化的時間,約在明、清時期;在民國十九年,張天然、孫慧明同領天命,成為一貫道的師尊與師母;也就是第六十四代祖師。民國三十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中秋節,師尊張天然在四川成都的王桃心花園突然去逝,師母孫慧明成為一貫道最後的祖師。所謂的最後,指的是以後不會再有一貫道的祖師了!

一貫道道親,在師尊張天然逝世之後,分裂為兩大派,主張孫慧明師母接掌道盤的道親,稱為師母派。民國四十三年,隨著孫慧明師母來到台灣,一貫道可以說正式傳來台灣。

之後,在台灣分成十八個組線都認定師尊張天然與師母孫慧明為一貫道的末代祖師,在台灣推展道務。當初隨著師母孫慧明來到台灣的一些人,就成為一貫道親所稱的老前人、前人。

一貫道的早期活動曾被中華民國政府壓制,內政部更頒布禁令,對一貫道長期採取限制措施。許多老前人及前人都被國民黨政府抓起來關黑牢。但是一貫道仍然在台灣民眾中獲得了大批信徒,發展成台灣最大的道門。

民國六十四年,四月四日,師母孫慧明去逝,安葬在桃園大溪鄉,被明明上帝封為「中華聖母」。民國七十六年二月二十一日,由蔣經國政府宣布解除對一貫道的禁令,政府正式承認一貫道為合法宗教。

基隆七堵東興街一貫道天道學院名義上是一貫道發一組老前人韓雨霖所設立,但實際上,天道研究學院設立以來,一貫道的吳點傳師就擔任校長,兼教授;原本地址設立在台北市汀州路的一間佛堂,直到幾年前,才遷到基隆七堵東興街的這一間佛堂。

淹水事件發生之後,有些記者報導事發地點是:基隆七堵東興街一貫道佛堂。有些記者報導事發地點是:基隆七堵東興街一貫道天道研究學院。其實,事發地點是一貫道的佛堂;只是,一貫道天道研究學院院址一直設立在佛堂中。

大雄打給修女的所在地點:七堵清清佛堂,也是同樣歸屬一貫道發一組老前人韓雨霖系統的佛堂。進一步地說,清清佛堂與七堵東興街事發地點那間佛堂,都屬於同一位老前人、前人與點傳師們所設立的佛堂。

*********

神象的故事動畫(測試版)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3/grass123/bobotimes/godstory-2.swf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times&aid=437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