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媒體人走進江西客家博物院台灣媒體人感嘆“尋根之旅”
2024/09/04 16:14:51瀏覽20|回應0|推薦0

 

兩岸媒體人在江西客家博物院合影。

華夏經緯網9月2日訊:(虞鷹)「我是來自台灣新竹縣竹東鎮的客家人,客家人看到江西客家博物院,當然會感覺很親切,有一種認同感,所以這也是我的尋根之旅。

「2024兩岸媒體陽明文化江西行」採訪團一行9月1日下午來到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走進江西客家博物院參訪,了解客家先民的南遷歷史,感受客家風土人情。

兩岸媒體人參訪江西客家博物院。 (攝影:虞鷹)

「我來贛州之前,還不知道贛州95%以上都是客家人,這對我而言是蠻驚嘆的,然後到江西客家博物院參訪,聽完講解後才知道,客家人的遷徙其實是分批的,了解到了客家的許多歷史細節。我心裡一定會有一些觸動,因為跟自己當初的認知是有差距的。 「我哥哥有去過梅州按著族譜回去找,但是我相信甚至連他可能都不知道,我們祖先是從贛州這邊過去的。所以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震撼。」他說。

客家宗祠。 (攝影:虞鷹)

兩岸媒體人聽解說員演唱贛南採茶戲。 (攝影:虞鷹)

「台灣也有客家博物館,但它規模比較小,大部分展示的是客家傳統歌謠,還有早期客家人所使用的一些農業生產工具,這方面的東西是很多的,那可以勾起老人家的一些回憶。但對於客家文化上面的傳承,在台灣還是比較少一點。

兩岸媒體人參訪江西客家博物院,傾聽客家南遷史。 (攝影:虞鷹)

「畢竟客家文化到台灣已經將近200年了,所以它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還是有一些不同。比如說江西這邊都吃的很辣,那台灣的客家人基本上不吃辣,這是生活上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彌漫之夜 彌漫春藥 春藥購買 台灣春藥 春藥正品 春藥有哪些 春藥效果好嗎 春藥台灣哪買 正品春藥台灣 女性春藥 迷藥 強暴藥 台灣性藥正品 催情藥 女性高潮春藥 乖乖水 台灣安眠藥 迷昏藥 瀰漫春藥網

據悉,贛南是歷史上客家人的重要集散地和當今客家人最大的聚落。歷史上一直處於贛南中心的贛,東接八閩,西連三湘,加之地勢開闊、土地肥沃、物阜年豐,成了最早接納南遷中原漢人的重要一站,是客家人的主要發祥地、中繼站、大後方之一。世代客家人在這裡繁衍生息,在長期艱苦創業中孕育了「團結、勤儉、文明、開放」的客家精神和光輝燦爛的客家文化。至今仍有保存完好的客家古村白鷺、夏府宗祠群、田村契真寺、楊仙嶺等古蹟,獨具風韻的搶打轎、燒瓦塔等客家民俗留傳至今。

客家博物館。 (攝影:虞鷹)

兩岸媒體人在江西客家博物院合影。

「我們客家的脈絡可以歸納為:根在中原,形成於贛南,成長於閩西,成熟於粵東,走向於海外。」據江西客家博物院講解員介紹,「江西客家博物院是國內目前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客家文化建築群,是一座展示客家文化的'大觀園',是一座客家人尋根問祖的'精神家園',是目前全國乃至全世界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客家文化的公園式建築。 」

江西客家博物院外景。 (攝影:虞鷹)

江西客家博物院曾是第十九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的重要場所、中國(贛州)客家文化節主會場、中國客屬第三屆懇親聯誼大會主會場。鐘藏政認為,這樣的活動對於兩岸交流也很有意義,只有透過交流,了解就會越來越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mf35455&aid=18099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