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林智堅,讓法律失去爪牙?
2022/08/13 09:51:38瀏覽856|回應4|推薦16

林智堅在臺大的碩士學位因經校方認定論文抄襲而被撤銷,目前臺大數學系退休教授黃武雄認為以他對兩人論文的閱讀不算抄襲、中研院院士林長壽認為不該以畢業先後認定抄襲,還有網路上自稱"一群渴望公平正義的臺大學生",則認為臺大校方未經林智堅到場陳述意見就撤銷學位很殘忍,主張重啟論文審查。

可是經我隨手在網路上一查,臺大數學系退休教授黃武雄是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的老公,他認為林智堅、余正煌兩人論文的相似度只有15%到20%不算抄襲,不過嚴格說起來,只要有一句、一段完全一樣,後完成者沒有交代出處就是抄襲,況且有沒有抄襲,用肉眼憑主觀認定並不算數。

中研院院士林長壽方面,就我所知,中研院表面上是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但它是總統府所轄管的,而林智堅後完成出版的學位論文,內容與余正煌先完成出版的有重疊之處,但林智堅沒有交代出處,這樣就算是抄襲,這是學術倫理的基本觀念,居然有人當到中研院院士還不知道?

至於網路上自稱"一群渴望公平正義的臺大學生"的主張,其中沒充分考量對林智堅有利的證據這點,就我以往所看的那些林智堅在媒體前擺出來的所謂有利證據,其實那都不算什麼,不管是寫甚麼東西,只要內容有跟先完成甚至出版的著作有一點雷同,沒有交代出處就是抄襲,就有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了。

余正煌完成且出版的學位論文,年代就是比林智堅的早,兩者的內容有雷同,而後完成的林智堅沒有交代出處,就是抄襲,不管怎麼瞎掰、硬拗一堆內情,都改變不了這客觀存在的事實。

再說未經林智堅陳述意見便撤銷其學位欠缺程序正義、不符法治精神這點,其實從【臺大博、碩士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到【學位授予法】,都沒有規定大專院校的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一定要經被檢舉人陳述意見之後才能判定有無違反學術倫理、有無舞弊。

媒體人徐嶔煌上民視的政論節目主張,林智堅是因為公務繁忙才不到場陳述意見,但現行的法律,無論是學術倫理案件適用的【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或者農藥殘留超標案件適用的【農藥管理法】、土地違規案件適用的【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或【國家公園法】,乃至兩類案件都適用的【行政罰法】或【行政程序法】,都沒有允許行為人倘因公務繁忙以致逾期未陳述意見,得免予處罰。

還有網友主張,應該比照強尼戴普、安柏赫德那樣,讓林智堅、余正煌等相關人進行一場意見陳述的辯論,但這類比不恰當,至少強尼戴普或安柏赫德,可都沒有拒絕或不理會法院的出庭傳喚。

況且,倘若一個違規行為人經行政機關通知陳述意見卻未依通知函的規定限期陳述,而行政機關還不能視為放棄陳述意見而進行裁處,而一定要等到對方陳述意見,這樣豈不讓違規仔有恃無恐,心想反正只要擺爛就沒事,那還得了?且如果一直到追溯期或裁處權時效都過了,對方還一直以公務繁忙之類的理由避不陳述意見呢?難道就讓對方沒事,而讓行政機關被追究不做為的責任?

倘若媒體、學者、網友、政治人物要為了袒護一個林智堅,而呼籲開啟行政機關應待相關人或行為人陳述意見始可進行裁處的先例,那麼以後其他的違規仔們都會要求比照辦理,而且還會故意避不陳述意見而拖過追溯期或裁處權時效,以使自己自動免罰,變得更加無法無天,裁處權這支法律的爪牙,實質等於被拔掉了!

我認為,如果為了一個論文抄襲業經校方認定的林智堅,而去破壞整個國家的法律,讓法律實質上失去其爪牙,那麼往後總有一天,禍患絕對會降臨。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6803089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3 19:03

我倒認為,這些學者會這樣發言,其實就反應出他們過去就是這樣指導學生寫論文的,或,他們也是這樣寫

畢竟,有誰那麼閒去比對與查看論文,論文比對系統也並非強制

台大的教授群有多少人做一樣的事,說不定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3 19:28 回覆:
看來又是依照自己所奉行的學術慣例來發表意見...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3 15:23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民進黨除了開始布局所有的公部門人事,也插手所有的可以介入的民營事業或機構,而不久將改選的中研院院長副院長,更被視囊中之物,因此在接管國政前,就開始由中研院綠色學者裡應外合操作,也發動綠媒體及網軍興風作浪了!


中研院院長遴選風波
2016年4月16日,中央研究院召開評議會遴選第八任院長,評議會將選舉辦法臨時改為「喜好順位」方式之投票,廖俊智以最高票當選,郭位居第三名。2016年4月17日深夜,郭位發表公開信指出,在接到中研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正式郵件通知他是3位候選人之一之後,他認為,台灣學術界「重選舉、輕遴選」、以權術運作為職志,無論專業道德,有違台灣福祉,絕非他所期冀;他因此退出,並引用唐朝詩人崔顥的詩〈黃鶴樓〉名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來明志。2016年4月18日,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評議會討論後的三位院長人選名單,會在一個月內送總統府供圈選,不會因為郭位退出遴選而改變名單。

2016年5月1日,延續先前的爭議,中研院院士項武忠接受風傳媒專訪證實,已發起連署35名院士共同致函總統馬英九,籲請馬英九退回院長候選人名單。項武忠說,中研院評議會有一半評議員皆為非院士的所長級人員,存在各種利益糾葛,讓中研院的運作變得太政治化。2016年5月12日,總統府致函中研院與3位候選人,表示「貴院此次依評議委員會會議規則相關規定遴選新任院長之過程,於法尚無不合」,不會退回候選人名單。2016年5月14日上午,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說,中研院院長遴選過程「合理、合法」,應該尊重中研院評議會決定,「應該要彼此尊重,特別是學術自由應該要尊重」;對於項武忠於同日凌晨致函《聯合晚報》質疑陳建仁說法、認為候選人名單基本上已不合法(郭位已經退選,候選人名單至少應有3人),陳建仁回應「我們彼此欣賞啦」;但項武忠於同日上午回應,他不認得陳建仁,他與陳建仁從未打過招呼,「彼此欣賞」之說太荒唐。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3 18:18 回覆:
他們現在也已透過大法官的背書,讓農田水利會完全變成自己所轄管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3 14:08
林長壽本就是綠色學者,雖說是數學學者,卻是常常會涉入政治事件,那些民進黨操弄的學運,也常有他的聲音,他當然會擅長斷章取義,把台大的判定原則扭曲成只是因論文發表先後不同,就判定抄襲,其實在台大聲明中,有提出符合其他要件,足證林智堅是後抄余正煌論述,所以才說後發表的論文是抄襲,這是學術鐵則。反之,就是林智堅提不出證據證明他論文自創,所以只能以上述的鐵則,判定林智堅抄襲。
林長壽反國民黨的政策,反服貿、反國民黨兩岸監督條例,但對民進黨幹一大堆霸道立法,黑箱協商、強勢闖關,就沒有出來批評。

現在的中研院也綠化大半了!成了古代的翰林院了!尤其上次遴選院長副院長,被民進黨強勢干擾後,逼退原有意參選的郭位,得以讓綠腦袋屬意的人選當選後,就失去了學術超然獨立的特色,就跟現在的司法院、憲法法院一樣。民進黨也因此食髓知味,才又搞了台大拔管事件,雖然慘烈折了三任教育部長沒拔成,但達到拖延管中閔上任,致使管中閔放棄選第二任校長,因為管中閔若選第二任,任期會超過七十歲的限制,到時候又會成攻擊誣衊箭靶,也不想做不完任期,所以放棄競選續任。只是從今而後,恐怕再也沒有單純獨立學者敢競選中研院院長、國立大學校長了!

當年老蔣雖是霸道軍閥,小蔣偏情治鉗制,但對學術界卻很尊崇包容,也特別的怕被讀書人罵,所以那時的中研院頗似化外之地。
不過因為老國民黨珍惜知識份子,因此老共或早期黨外人士操弄學運,每每能遂其所願。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3 18:16 回覆:
我發覺,自從民進黨阻擋管中閔出任臺大校長失敗後,親綠媒體便一直都很積極地找各種新聞題材來黑臺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3 13:35
這是林長壽2014發表的文章:
十幾天來,我在電視前,看學生運動一幕幕的畫面,到今天我感到很悲傷無助。
我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幫助學生。我的悲傷不只是針對執政黨的蠻橫,也對在野黨
的無能感到憤怒而哀痛。這個過去曾經帶領台灣走向民主的黨,如今似乎全然束手
無策,對於台灣的未來,這個反對黨真能守護嗎?

像我這樣不曾真的從事群眾運動的人,都覺得還有很多大人特別是反對黨能做的事。
例如,學生們的勇敢與決心,讓執政黨願意將服貿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逐條表決。
被學生喚醒關心服貿的人都知道,執政黨因為具有人數優勢,這個動作骨子裡並沒有
真正讓步,結果仍然不會有任何改變。除非真的針對服貿附件中每一項進行仔細的
實質審查,並且不能只訴諸於表決,大家所擔心的各種細節中的魔鬼才有可能即時
補救修正或拒絕。電視上的政論節目,似乎還沒有人針對如何進行審查、如何設定
底線(譬如公投)才能進行表決,做清楚而完整的討論。政論節目不談,做為最後
立院審查防線的民進黨與其立委,卻不能不談。但我們現在只看到民進黨的檯面人物
在立法院當門神保護學生,反對黨只是有勇(真的夠勇嗎?)無謀態度,真是令人
直捏冷汗。

空談舊策昧於局勢

就像「先立法,再審查」,首要該注意的是國家安全的主題,舉凡金融與其配套、
政府資訊安全、國家級工程安全、個人資訊(如醫療)洩漏,以及其他公共領域的
安全管理,顯然要徹底的建立監督機制與國安底線。國家安全的問題絕不能像馬先生
所主張的,讓條約先生效幾年後,再來做無謂的修改,箇中道理根本無需贅述。

對兩岸監督條例,民進黨不但需要有明確的立場,還必須向全國關心這個議題的人民
做公開說明。民進黨現在面對的是,學生已經為台灣衝撞出一個前所未有的公共論述
空間,關心服貿這個議題的人民空前的多,討論服貿議題的資料空前的流通並被閱讀。
民進黨到底還算不算一個衛護台灣民主與守護台灣價值的理想政黨,而不是整天躺著、
收割綠色果實就能勝選的選舉機器。整天耍嘴皮子,談他們的舊版本,強調他們曾經
被阻擋了108次是遠遠不夠的,是全然昧於現在的局勢。

在這次學生運動中,民進黨的許多作為都令人擔心。對運動主題與脈動的掌握,對
執政黨的壓力與權謀(例如馬先生或政府高層的記者會或發言),反對黨似乎都缺乏
掌握、反應與彈性的能力,連個像樣的記者會都開不出來,對比於學生的幹練、明快、
清晰,真的是令人汗顏。也許民進黨最在意的是避免執政黨送給他們「學生幕後藏鏡人」
的大帽子,但是當學生所守護的價值和貴黨的理想相同時,就算學生拒絕政黨的涉入,
但是你們仍然要清楚展現自己政黨的政策與力量,表示你們可以明確的承接進行
服貿審議、制訂兩岸監督條例的重責大任。

要保護學生,這是最實際可行的作為。想要得到政權,這是展現自己格局與能力最好
的機會。一個健全的社會,需要有能力的執政黨與反對黨。學生運動的成功,反映出
執政黨和反對黨都一樣顢頇無能,這是我們對台灣未來最大的憂心和不安。

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數學系教授

http://ppt.cc/LQcQ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3 18:12 回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