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裴洛西將使臺灣農地流失?
2022/08/03 19:53:45瀏覽2278|回應2|推薦1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擬於今晚來臺訪問,在幾個親綠電視新聞臺忙於吹捧裴洛西,再藉她挑釁中國大陸之際,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早在前天深夜,就宣布暫停臺灣百餘家食品進口,並在今天暫停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柑橘類農漁產品輸入。

據報載,中央政府將是由農委會和經濟部共同評估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研擬對策。在食品方面,我在想可能是會像以往其他食品或農漁產品被中國大陸禁止輸入一樣,是再賣其實相對少很多的到歐美、日本、紐澳甚至東南亞國家,附上一堆政治符號,然後大內宣。

再來,就是一些食品業者打著愛臺灣的口號來推銷自家食品,宣稱自家食品是賣給愛臺灣的人,然後售價貴得嚇死人,而其實,之前石斑魚被中國大陸禁止輸入之後,就有餐飲業者推出不便宜的石斑魚漢堡,然後說要賣給愛臺灣的人,但這樣的做法,對整個產業其實幫助有限。

白帶魚、竹筴魚、柑橘類等農漁產品這部分,同樣考量以往每當中國大陸以病蟲害、動物用藥殘留之問題禁臺灣農漁產品,農委會等中央部會所做出的反應,我想後續的對策,恐怕主要還是對內再找國營事業員工、公務員、軍警、學童等幫忙消化,對外則大概是再賣其實相對少量的到日本、紐澳、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地區,打著民主的符號,然後大內宣。

臺灣的農漁產品,目前還是未經加工而銷售到中國大陸居多,中國大陸距離臺灣最近,人口規模也大,比較可以不用耗費冷藏、冷凍設備,或者農產、水產加工設施的成本,然後賣到市場規模大的中國大陸。

如今,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在裴洛西訪臺的前夕,宣布暫停臺灣百餘家食品進口,除了直接衝擊食品業之外,其實對農漁業也會造成一些負面影響,畢竟食品加工的原料還是離不開農漁業,臺灣農漁產品在臺灣食品加工業者的通路,會受到一定的限制

而在裴洛西訪臺的今日,中國大陸再宣布暫停臺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柑橘類的進口,再加上若往後又再禁止臺灣其他品項的農漁產品,那麼對臺灣的農業、水產養殖業都必定產生更大的衝擊,而如果要開拓中國大陸以外之國家地區的市場,農產或水產加工都將勢在必行。

我依舊覺得,農委會和縣市政府農業單位平常就都還是要充分輔導農民、水產養殖戶,在符合【農業發展條例】和【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的前提之下,興建農糧產品加工室、水產品初級加工設施,兩者均可以採用貨櫃來建造,但是不可以在容許核定之後擅自改成與農漁業經營無關的貨櫃屋來居住,那是違法的。

在興建農糧產品加工室、水產品初級加工設施之後,如果是已經有產銷履歷TGAP、臺灣優良農產品CAS、臺灣農產品或水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有機等標章,則再依照【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和【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的規定,輔導這些農民、水產養殖戶興建農產品初級加工場。

沒有上述所謂三章一Q農漁產品標章的,則仍應盡可能輔導農民、水產養殖戶取得,才能自行興建農產品初級加工場,這些農漁產品也比較能讓消費者溯源,比較有充足的資訊。

甚至,最好還要輔導農民、水產養殖戶就其生產盡可能自動化、科技化、品牌化,走精緻路線,這樣臺灣的農漁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才會具有競爭力,市場也才能更加多元化。

否則,如果還是像現在這樣,都拿臺灣民眾當農漁產品被中國大陸市場冷落的備胎,或者賣少量的到歐美、日本、紐澳、新加坡等,打著民主的口號然後再大內宣,那麼臺灣的農業、養殖漁業長久下來恐將無法生存,屆時臺灣的農牧用地、養殖用地,農業用地恐將因為務農、養殖水產收益不佳、被變更為別的用途。

總之,裴洛西訪臺的今天,臺灣的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柑橘類水果已被中國大陸暫停進口,而中央政府的因應對策若還是像過去中國大陸禁石斑魚和鳳梨、釋迦等水果那樣大搞意識形態,那麼農地只怕更會因為務農、水產養殖收益不佳,被做非農業或水產養殖使用而流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622590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4 08:02

女版川普鴨霸慣了,台灣算什麼?她根本不在乎。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04 19:42 回覆:
是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3 21:32

台灣進口很多外國食品,如果台灣人多吃台灣食品,別人買不買影響不大

台灣吃外國食物是國安問題呢:

吃飯或吃麵?你的選擇將影響國家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