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的故事之四:葉子和溪流
2010/01/15 00:06:58瀏覽1752|回應28|推薦235



有時,愛也可以產生在一種從不相遇,甚至從不相識的的情況下。

飛笛是一個來自新家坡的中國女孩,有一頭烏黑的長髮,棕色的皮膚,以及兩隻黑白分明的大眼,她自己總是說,她有一點馬來西亞的血統,很多奧地利朋友卻說,她長得像一個印地安人的後裔。

飛笛四年前來到奧地利,在大學讀書,她年紀雖然未滿三十,但是已經有過一段起伏的人生經驗。

十七歲那年,她愛上了一個男孩,這個患有憂鬱症的男孩,卻在兩年後自殺死了,然後,她又愛上一個男子,一個開朗進取的電腦工程師,三年後,這個電腦工程師卻因車禍突然去世了。有一段時間,飛笛不再出門,過著近乎自閉的生活,後來,她的父母說服了她,把她送到奧地利讀書,希望她能夠在一個新環境裡滋長出新的信心。

在奧地利這個幽靜的新環境裡,飛笛很自立地把生活調整得非常上軌道,也結交了許多朋友,只是,如果有男性朋友進一步向她表示愛意,她會馬上把心窗關上,從來不給任何追求者一點機會。

有一天,她跟幾個朋友到一家晚間酒吧閒聊,酒吧台後倒酒的黑眼男子,從她進門以後,就總是不時地瞄向她,過了一陣子,他突然湊過頭來低聲對飛笛說道:''有一首歌等著你,等了好久。'' 說完轉過身,在唱機處推進了一張碟片,然後,對著她眨了一下眼,微笑說道:''祝你有一個好夢境。''

歌聲響起:

''發現自己立於空蕩思潮的溪流旁
就像一片掉落在地上的葉子
被水流攜帶著進入了我的夢境
只有你的音樂能夠喚醒我

孤單走在這條小道上已經好多年
總是傾聽著風聲呼喚我的名字
昨日哭泣的樹看起來如此悲傷
一心只等著你春天的氣息再度歸來

在大地和天空又會相遇的
遙遠山坡那頭
影子看起來就像張開的手
收好那些秘密
我還會找到它們然後驚訝著
它們站立於其間的光線''

這是一首英國搖滾樂團 '' Wishbone Ash '' 70年代的歌, 歌名叫  ''葉子和溪流'',飛笛曾經聽過幾次,可是,這一刻,不知為什麼,她竟然全身升起了一陣陣的電流,她握著杯子的手指僵硬了,她的心臟似乎停止了跳動,整個世界跟她之間,只剩下歌手哀傷的述說,以及吉他的憂鬱,似乎,啊,她似乎憶起了什麼,很遙遠,卻又很近,不,就在她的身體裡,像一片葉子,漂流在她的血液裡,把她帶入了一個夢境,朦朧的夢境裡有一條長長的小道,她似乎聽到風聲在耳畔低語著什麼,聽不清楚,但是她可以感覺到悲傷,一絲絲迂迴旋轉的悲傷,像一根羽毛,輕飄飄地,令人無法捉摸……。

悲傷,她早已埋葬的悲傷,突然間又鮮活了起來,抬起閃著淚光的眼睛,她迷惑地望向酒吧台後忙著倒酒的男子,想在他的臉上搜索一個答案。

在一個空檔時刻,他湊過頭來,對飛笛低語道:''你聽到了他的呼喚嗎?愛是一種能源,永遠不會死去。''

飛笛有一種像踩在雲朵間的虛渺感覺,但是卻理性地想尋找一個踏實的落腳地,她一整慌張的情緒,用假裝的酷調口吻回道:''先生,你能告訴我,你已經跟多少女子開過這個玩笑了?''

酒吧台男子瞇起五十嵗上下男子的成熟目光,深深地注視著飛笛說道:''我是個浪跡天涯的人,到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些女人的故事,但是,今晚,我跟你說的話是絕對出自真心,因為這個我說的人,是我的哥哥,當我們還很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漢堡合組了一個搖滾樂團,我是吉他手之一,主唱歌手是我哥哥,我們曾經風采過好幾年,直到我哥哥患了肺癌,他最後一次的告別演唱是1974年,他當晚的體力只足夠他唱一首歌,他唱的就是這首英國搖滾樂團"Wishbone Ash"1972年的歌''葉子和溪流'',半年後,他就告別人世了,臨死前,他交代我,在他的葬禮上播放這首他心愛的歌,這首陪伴著他跟癌症奮鬥了一年多的歌,他死那年,才二十八歲。''

說著,他又轉過身忙碌了起來。坐在吧椅上的飛笛,有一句沒一句地與朋友們閑扯著,心裡卻懸掛著翻騰不已的無數個問號,而每當這首歌重播時,她就會有一種感覺,覺得好像生命的某個暗碼被啟開了似的。

大概就是這樣的迷惑感跟酒吧男子的神秘微笑,讓飛笛決定繼續留在酒吧間,在朋友們一個個告別離去之後。

她感到,好像有突破欲出的什麼,在她心底的最深處蠕動著,''而答案,是這個酒吧男子虧欠於我的。''她這麼想著。

終於,客人走得差不多了,酒吧男子給飛笛也給自己倒了一杯紅酒,原本俏皮多言的酒吧男子,這時卻變得深思沉默,飛笛忍不住開口說道:''你的哥哥都已經死了三十多年了,何況我根本不認識他,他跟我有什麼關係?''

緩緩地,酒吧男子又閃起了一絲微笑說道:''呵呵,當然沒有什麼關係,你就當我是一個瘋狂的印地安人吧,我的父親曾經是一個厭倦文明隱居到南美洲的德國人,在南美洲居住期間,認識了母親,我的母親是玻利維亞的印地安人,他們生了哥哥跟我,哥哥比我大七歲,生我的時候,母親因為難產去世了,於是父親就帶著哥哥跟我回到了德國漢堡,我想,我哥哥的心靈裡有一大片深重的印地安文化色彩,他常常跟我提起我們的母親,我只見過照片上的母親,長長的黑頭髮,烏亮的眼睛……。''

說著他站起來給最後兩個客人算賬,送走客人之後,他轉身又把同一張碟片推進唱機裡,在幽幽的歌聲裡,他坐回來,微笑說道:''當你今天走進來時,我幾乎以為照片中的母親走了進來,在那一剎那,我好像聽到哥哥在對我說,瞧,這個令人心愛的女孩。''

飛笛突然心臟砰然一跳,感到心中的一根琴弦被撥動了似的,那是一種非常遙遠的似曾相識的戀愛感覺……。

酒吧男子繼續說道:''我哥哥死前的最後那段日子,他總是跟我說,愛是一種能源,永遠不會死去,他相信,活在他身體裡的母親的愛,在他死了以後,依舊會繼續活下去,活在其他人的心裡。''

酒吧間裡響著歌手哀傷的歌聲,他正唱著最後一段:''在大地和天空又會相遇的遙遠山坡那頭,影子看起來就像張開的手,收好那些秘密, 我還會找到它們然後驚訝著,它們站立於其間的光線''

飛笛聽著,淚水不覺滴落了下來,那條心裡的冰河,那條早已不再流動的冰河,似乎正在一點一滴地溶化著……,她感覺,啊,她竟然有一種感覺,她又可以把藏在口袋裡的手伸出來,觸摸那溫煦的光線,觸摸那溫柔的愛……,她突然發覺,變得寬鬆柔軟的心,並不需要一個什麼答案。

酒吧男子讓飛笛飲泣著,他閃著光芒的烏黑眼睛裡,彷彿坐著一個和詳的印地安智者,過了一會兒,他對平靜下來的飛笛說道:''說實在話,我也解釋不清楚,為什麼我一看到你走進來,就想為你放這首歌,好像這首歌已經等你好久了……。''飛笛接下他說了一半的話:''或者說,這首歌是你哥哥留下的一個暗碼,開啟了它,一個愛的能源就滾滾流動而出。''

酒吧男子微微笑起,接道:''或者說,有時,愛也可以產生在一種從不相遇,甚至從不相識的的情況下。''

說到這裡,門口走進了酒吧老闆,他是來關店的,因為他們還要結算當天的帳目,因此飛笛也就告別離去,在她走出店門時,酒吧男子又追了出來,把"Wishbone Ash"的碟片交給她,說道:''我忘了告訴你,今天是我哥哥的忌日,能夠碰到你似乎是命運的安排,我可以把這張碟片送給你嗎?或者說,我可以代替我哥哥把這張碟片送給你嗎?算是一個紀念。''

一個星期後,飛笛再度來到酒吧間,但是酒吧間裡卻不見酒吧男子的蹤影,酒吧台後面站的是老闆本人,飛笛向老闆詢問酒吧男子何日會再來上班,老闆說:''啊,那個吉他手,他不會再來上班了,他只是在樂團休閒期間,四處遊逛,順便打點零工賺點路費,他幾天前就已經走了,好像到西班牙去了。''

很多年了,已經有了男友的飛笛,沒有再見過酒吧男子,好像這個人完全沒有存在過,好像那晚的相遇只是一場夢境,如果不是有這麼一張碟片。

碟片的封套裡有一行手寫的字跡:愛是一種能源,永遠不會死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6293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意中的邂逅
2010/01/24 04:08

卻解開愛的鎖頭

一首歌

訴說

愛像溪流

源源不絕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24 21:28 回覆:
或者說,時間、地點、人物、音樂、心情,都正好交叉在同一點,
而爆發出相會合的能源,這股能源醫治了一顆封鎖的心。
希望,人世間有更多如此交會的能源。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子和溪流
2010/01/20 09:15
黑月的故事 好感人
喜歡妳這句: 愛是一種能源 永遠不會死去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20 23:16 回覆:
愛是一種能源,永遠不會死去,這句話一直是我的人生信仰之一,
你有同感,讓我也很開心。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一種能源
2010/01/20 06:58

永遠不會死去

所以黑月能創作出

一篇篇感人故事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20 23:11 回覆:
呵呵,寫這樣的故事時,好像自己也得到了能源呢。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黑月
2010/01/19 21:46

愛的來去

總是在那不經意間

因為那些你以為已遺忘的

其實藏在潛意識深處

直到被某個靈魂不經意的撞擊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9 23:37 回覆:
[被某個靈魂不經意的撞擊,於是甦醒了],
多麼像天空交會的星光啊,互相用光線照耀著……。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惆悵
2010/01/19 19:39
令人難過又惋惜的“錯過”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9 20:45 回覆:
人生道路上,我們或多或少總會錯過一些事後讓我們惋惜的什麼,
可不是嗎?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10/01/19 17:16

愛的能量~

我相信能量不是用來轉讓或交換的,而是每一個人裡面的能量與別人裡面的能量在和諧宇宙的脈絡中共鳴。

共鳴能使人連結到自己最深的本質。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9 20:24 回覆:
小索飛雅說得真好,愛的能量不是用來轉讓的,擁有了這個能量,
它就融入靈魂裡,不會再消失了,它可以從單一的音符,引發共鳴,
而成為一首浩大的交響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浪漫
2010/01/18 23:45
喜歡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9 20:17 回覆:
謝謝你喜歡這個故事!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喚醒
2010/01/18 03:13
自動關閉後
自動開啟功能被喚醒~「愛」已經成熟

黑月總是這麼的溫柔....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8 20:35 回覆: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愛的收放台,常常,它只是沒有打開。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7 00:54
很溫暖暖 美麗的故事

我很喜歡~~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7 01:39 回覆:
感覺到,冰寒的天空正飄過一朵棉花浮雲,微笑得那麼粉紅,
這,就是能源。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月的故事都這麼好看
2010/01/17 00:52
愛,總是在沒有期待時叩門 打開心扉
覺知天使存在的同時 不要錯認愛人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10-01-17 01:32 回覆:
其實,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腦子裡曾經閃過你的影子,我想,
你的音樂,必定也在世界的某些角落,醫治過某些人的哀傷。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