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自白之三:禁忌的愛
2009/10/22 23:27:22瀏覽2204|回應27|推薦204

我經常有一種感覺,覺得我的身體不屬於我。

我的身體有時會自己決定,要去哪裡,要做什麼,雖然我的靈魂並不同意,尤其是在月亮逐漸變大變圓的日子。

在這樣的日子裡,我的身體似乎也在逐漸地膨脹,我的肺在擴張,我必須急促呼吸,才能補足肺部的需氧量,我的心臟在擴張,它跳動的次數比平日加快了許多,我甚至以為,走過我身邊的人都聽到了我的心臟彷若敲鼓的嗵嗵聲,我的眼球鼓鼓地突出,我可以看到平日見不到的影像,這麼多在我眼前閃動不已的影像,讓我夜晚幾乎無法闔眼。

在閃動不已的影像裡,我經常見到父親,死去的父親。

有時,他是那個我幼年時的父親,正對鄰居說著:''我這兩個女兒真是天差地別,大女兒活潑開朗,整日吱喳說個不停,二女兒簡直像個啞巴,問三句才回答一句。''

而我站在一旁,沉默地望著大我兩歲的姐姐,她正像一隻花蝴蝶般地,抓著父親的手左右甩著身子,嘴裡說著些讓她自己嘻笑不已的什麼,我沉默地望著,笑開了一張臉望著姐姐的父親,就像國王,像童話書裡令人景仰的國王,我沉默地望著,用兩隻大眼等候著國王轉頭也對我笑開一張臉,等候著或許他會對我說:''我的小公主,我的最愛的小公主。''

有時,他是那個我讀中學時的父親,正看著我帶回家的成績單,嘴角一抹微笑,誇讚著對我說:''妳啊,哪需要我擔心?文武全才。''

而我,只是沉默地望著,沉默地望著父親為了姐姐某個科目的低分數說著些什麼,父親總是花很多時間跟姐姐討論學校的問題,討論如何改善學習的效率,父親總是跟姐姐有說不完的話,不管說的是什麼,我想,我常常這麼想,或許我不該如此優秀,優秀的意思就是,親愛的父親,我不會給你惹麻煩,親愛的父親,你根本不用關心我,親愛的父親,把你所有的時間送給姐姐吧,當時我常常這麼想,父親跟我說了十幾年的話,加起來還不到他跟姐姐說一個晚上的話。

有時,他是那個我還在讀大學時的父親,姐姐已經畢業了,要跟男朋友移居澳洲,父親經常在電話裡跟親戚朋友聊姐姐即將移居澳洲的事,說說笑笑地,連家中的老狗都受到感染,坐在一旁開心地直搖擺著尾巴,而當他說完掛斷電話以後,會突然像個洩了氣的皮球,坐在電話機旁的椅子上發呆,站在廚房的我,只是沉默地望向客廳,沉默地望著父親為了姐姐即將遠行流露的一臉哀傷,我心裡有一股衝動,想上前擁抱他,對他說:''親愛的父親,你還有我呢,我絕對不會離開你。''

但是,我只是沉默地望著父親,我不知道該用何種姿勢擁抱父親,從小我就總有一種不自在的感覺,如果父親走過來擁抱我,說:''我的乖女兒,祝妳生日快樂!''或是當我跟學校出門旅行前,他在告別時對著我的面頰重重地親吻兩下,說:''祝妳玩得開心!''每次如此跟父親身體的親近,都會讓我產生一種不安的感覺,那是夾雜著緊張、喜悅、尷尬、滿足的一種奇特的感覺,我的心臟會稍微加速跳動起來,而臉頰總是有些熱熱燙燙的。

我心裡的不自在感,像一道面紗,把我跟父親隔離成近在眼前卻也遠在天邊,雖然,我多麼渴望擁抱他,告訴他:''父親,我愛你。''

我最常見到的父親是臨死前的父親,姐姐離開歐洲去了澳洲以後第三年,父親因背部長了一大塊腫瘤,才發現得了肝癌,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末期了,他的生命力很快就消耗掉了,我想,他根本不想抵抗疾病,他的生命力早在姐姐去了澳洲以後,就逐漸消耗,逐漸微弱了,而從發現肝癌,僅僅三個月的時間,他就去逝了。

姐姐只知道父親生病,但是不知道他病得很嚴重,姐姐當時正與男朋友在澳洲創業,經濟拮据,父親怕姐姐知道他病重的實情,會從澳洲趕回歐洲,因而影響了她跟男朋友的事業,父親為此特別交代母親跟我,不要告訴姐姐實情。

其實,姐姐的不知情以及沒有回來陪伴病重的父親,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近乎心靈的解脫,我想,我這輩子跟父親最親近的日子,大概就是這段病房的時光了,當時,我才大學畢業,還沒有找工作,因此有充裕的時間每天到醫院陪伴父親,雖然他因為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幾乎已經不太能夠說話了,可是,每天餵他吃東西,為他擦身子,為他換洗衣服,或是只是靜靜地坐在他床邊,每個跟他如此親近的分秒,都讓我不由自已地產生一種無法形容的感動情緒,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感到,父親屬於我,完完全全屬於我。

而父親斷氣時,我握著他的手,沉默地望著他乾癟的臉,在心裡不斷地對他說著:''親愛的父親,你走吧,化成一道光,永遠陪伴我。''

我握著他的手,長長久久,有若一生一世般地長久,直到他的手早已鬆弛了,放下他鬆弛的手,我走出病房,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無聲地落著淚。

其實,我並不常落淚,我不習慣用喜怒哀樂來表達我內心的感受,我總是把所有的高低起伏儲存在我的心底,然後讓漲得滿滿的潮水封鎖在沉默裡。

沉默,我變得更沉默了,自從父親死了以後,我每天沉默地感受心裡漲得滿滿的潮水。

有時夜半醒來,總以為自己沉落在海底,無限深邃的海底,然後我會看到遙遠的水面上蕩漾著一縷光線,我對著它呼叫著,無盡沉默地呼叫著:救我,父親,用你的光把我救出深邃的海底……。

這樣經常重覆的夢,使我想起了教堂,想起了小時候曾經跟父親上過的教堂,幽暗的老教堂裡有一塊高聳的彩色玻璃,彩色玻璃總是透散著令我著迷的光暈,於是那麼一天,我分不清我的靈魂是清醒還是在做夢,我恍惚地跨進了教堂。

教堂裡的幽暗、濕冷,以及彩色玻璃映照出的神秘光線,讓我感覺,好像父親就在我的左右,啊,光,我發光的父親。

救我,父親,用你的光把我救出深邃的海底。

我幾乎無法克制每天想上教堂的衝動,教堂裡的幽暗濕冷,完全無法阻擋我的渴望,對彩色玻璃的神秘光線的渴望,我愛教堂裡的木造椅子、石頭牆壁、彩色雕像、白色蠟燭……。

我也愛上了教堂的神父,一個讓我看到父親影子的神父,望著平時空蕩教堂裡孤單坐在角落的我,他總是笑開了一張臉,他看起來,就像國王,像童話書裡令人景仰的國王,我總是沉默地望著他,用滿心漲滿了潮水的沉默望著他。

我逐漸地產生一種感覺,覺得我的身體不屬於我,尤其是在月亮逐漸變大變圓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裡,我的身體似乎也在逐漸地膨脹,我的肺在擴張,我必須急促呼吸,才能補足肺部的需氧量,我的心臟在擴張,它跳動的次數比平日加快了許多,我甚至以為,走過我身邊的人都聽到了我的心臟彷若敲鼓的嗵嗵聲。

父親,親愛的父親,你聽得到我心臟的跳動聲嗎?在那麼一個讓我突然感覺到無限美好的日子,我一邊推門走進教堂,一邊如此低語著。

我走到聖壇前,用一心漲滿了潮水的沉默,把身上一件件的衣服脫了下來,然後,我光裸著身子,仰躺在冰冷的石頭地上,讓彩色玻璃的神秘光線灑落在我的身上,我全身緩緩地昇起了一股暖流。

我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在對我微笑,然後,我看到父親站在我面前望著我,他看起來就像國王,像童話書裡令人景仰的國王,我沉默地回望著,用滿心漲滿了潮水的沉默。

國王沒有對我笑開一張臉,他只是嚴肅地對我說:''孩子,快穿上衣服,妳這樣會著涼的。''

可是,父親,親愛的父親,我的身體並不屬於我,你看得到,我的靈魂正在呼喚你嗎?尤其是在月圓當空的夜晚,我有一種身體似乎要爆裂成千萬碎片的感覺,覺得自己隨時可以化成一陣塵灰,我必須接近你,親愛的父親,請你用光線接納我,溫暖我,我的靈魂渴望你的擁抱。

當我第三次裸著身子,躺在教堂冰冷的地上,沉默地落著淚水時,國王喚來了母親,母親喚來了救護車,在醫院裡,他們都說我發瘋了。

父親,親愛的父親,你能夠了解嗎?發瘋的是我的身體,可是我的身體並不屬於我,你能夠把我的靈魂,用你的光線包裹起來嗎?好讓我躺在你溫暖的懷抱裡,沉沉地睡,甜甜地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3944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5 02:55
原生家庭疏忽的愛~禁錮了她靈魂的渴望
當那份期待永遠失去後~靈魂渴望被釋放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1-25 21:38 回覆:
其實,每個人心底深處都隱藏著這麼一個渴望,渴望靈魂被釋放。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幻想或妄想
2009/10/30 02:52

^_^是太久沒有幸福的感覺

或要變身成狼人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30 18:12 回覆:
對女主角而言,或許變成狼人比較容易,但是她卻偏偏選擇一條難走的
道路,在這樣一條難走的道路上,她的身體跟不上靈魂,於是她夾在其
間,掙扎著尋求出口。
心理學上常常稱這樣的人為''人格分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偏愛禁忌戀題材
2009/10/28 17:08
日本人的民族性比較傳統保守,常常將事情藏在心裡不明講,這種不自覺就壓抑自我的性格,往往反映在創作上。因為不敢在現實裡做,只好利用創作來發洩。
我認為:日人愛用禁忌題材的原因,是為了讓劇情更有張力。另外,禁忌性題材幾乎意味著悲劇,充滿痛苦與掙扎的劇情比一般的更扣人心弦。用商業的角度去看,"這樣才會吸引人,並且賺錢!!"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9 02:27 回覆:
所謂的禁忌,東方跟西方多少有些差異,而且也跟時代有關,
而今日我們說的這個禁忌、那個禁忌,在開明的古希臘時代,
卻都是可以公開討論的話題呢。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黑月
2009/10/28 11:34

世人眼中的道德批判  

莫不是以此眼可見的有形為範

在這禁忌的愛中   我看到一個

在地的有罪肉體

和一顆想要超越它的聖潔的屬天靈魂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9 02:15 回覆:
感動,親愛的石庭深造,非常感動你說的。
我想,不管是什麼樣的罪惡,靈魂想掙脫肉體的罪惡而自我提昇,
似乎是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個樂章。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部
2009/10/28 11:23

簡直就是黑色文學裏面的經典

邊看邊生病, 病很重.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9 02:20 回覆:
你真病了嗎?
這表示你的心已經進入女主角的靈魂裡了,也算是一種悲天憫人的心態吧。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首首創作曲
2009/10/28 10:11

黑月的文章像一首首創作曲

總要聆聽到最後

感受那結局給人的驚嘆

您是很棒的作家

佩服


思于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9 01:59 回覆:
親愛的思于,你是一個送花朵讓人開心的溫馨人
每次看到你的回應,我就會想,啊,下篇該寫什麼?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禁忌的愛
2009/10/28 00:38

这篇文章取名“禁忌的爱”我就把重心放在禁忌上……

教堂原本是个神洁的地方,在超我的的提升中,女主角把自己当成了“爱的祭品”她脱光了衣服,象征了自己的全然奉献(一尘不染),这是一种必需透过“仪式”才似能表达的爱,仪式化后的自己和世俗的自己是不一样的,在世俗里,她已经没有机会再对父亲表达如此强烈的爱……

本来我们在对神父告解的时候,也会脱下社会的外衣,在精神上我们是赤裸的,无羞的……

但因为神父和父亲是俩个重叠的影子,女主角的行为被放大来检视,在一般人的认知里面,是无法理解和接受的,我们自己透过“情欲”的匙孔,来偷窥女主角的肉体,在这样的眼光下,她当然是“禁忌”的……

所以,真的没有人可以明白,她那样的爱的真心真意,如此的泪,流得很寂寞……

写的好。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8 01:43 回覆:
我幾乎不想對你的回應做任何回答,因為我陷入了深沉而無法言語的
感動,感謝你把故事的''禁忌''部分拿出來討論。

從心裡學觀點來看,這樣的愛是所謂的戀父情結,其中已經涉及情慾。

但是,我很很喜歡你說的:
[她那樣愛得真心真意,如此的泪,流得很寂寞……]
可見,你的心胸可以容納得下在荒原流浪的孤獨靈魂,而你的如此情
懷,就滾滾流動在異色的小說裡。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禁忌的愛
2009/10/27 14:40
人世間難解的情懷,
常是累世關係與當時自我的信念糾結幻化而成,
這是言語無法述說清楚的。
深入的去「看」這樣的關係
一層一層的
最終妳會發現
原來
就是渴求愛而已
而且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7 17:17 回覆:
我也跟你一樣這麼想,人對愛的渴求,在於提昇靈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屬於不應是佔有吧
2009/10/27 09:06

誰屬於誰

在我的感覺

是未知

妳屬於妳自己的嗎?

如果有一個愛妳很深的人說:

妳是屬於他的時候

那麼

妳是否真的屬於他了呢?

屬於妳的妳

跟屬於他的妳

會同樣是那一個妳嗎?

如是

則妳也可能同時屬於很多愛妳和喜歡妳的人了

那是多麼不可思議呢

屬於如與佔有劃上等號時

我以為那是不智的

除非妳能分身

但凡人總有分身乏術的時候

所以那是造成諸多苦痛與傷情的根源

我想

只有誰也不屬於誰

那才能讓妳自在快樂喔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7 17:09 回覆: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一個人如果不能獨立擁有自己,獨立愛自己,
怎能夠愛別人呢?在這種不獨立的情況下,愛的感覺是依賴別人
才會產生的,而這種依賴性的愛不能算是真愛,因為依賴性的愛
是有所需求的,我個人認為,真愛應該是無所需求的。
感謝你詳盡的回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怕
2009/10/26 21:45

沉默也是一種無言的對抗

特別是潮來般滿滿的沉默

更叫我感受到凜凜的,靜默可悲的,渴望的,女兒對父親的愛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0-26 23:40 回覆:
啊,我也是這麼想,沉默是一種無言的對抗,一種維持自我尊嚴的渴望,
女兒期待父親與她做無言的心靈溝通,期待自然降臨的愛,但是正因為
如此的沉默,阻隔了她跟外界的溝通。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