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的故事之二: 一隻小鳥之死
2009/07/31 01:36:33瀏覽1764|回應23|推薦155


當我張開愛情的翅膀時
請用比黑色更黑色的陰影擁抱我
好讓我見到
天空正照耀著金色的陽光




跪在院子的牆腳,梅蘭妮用鏟子挖掘著泥土,每一鏟的用力都是她心中緊縮的抽痛,她必須挖掘一個夠寬夠深的洞,"好讓
躺在一個舒適的大床上。" 她喃喃自語著,在洞底舖上綠葉及白色野花,把籠子裡的小鳥拿出來,小心翼翼地放進洞裡,躺在白色野花上的小鳥,看起來像是一個沉睡的小天使,她在心裡默默地說道:"睡吧,做一個好夢,我的小鳥。" 用玫瑰花瓣灑在牠的身軀上,然後,把泥土填蓋起來。

在旁邊的圍牆上,她用黑色油漆寫上:一隻小鳥之死。

其實,這並不是梅蘭妮的小鳥,牠屬於香歌兒。

香歌兒跟梅蘭妮合租一棟小花園洋房,她們住在一起已經三年多了。

香歌兒跟梅蘭妮是大學同學,她們才讀完大學,初入社會工作,香歌兒在一家公司工作,梅蘭妮在中學當老師,因為她們都還是單身,因此,她們也一直住在這棟合租的房子裡。

雖說她們是單身,但是這半年多來,香歌兒的生命中卻有一個扮演著重要角色的男人,凱。

凱是一家廣告公司的設計部小主管,年近三十的他,帶著一股藝術氣質,舉止雖不拘小節,卻具有一種與人交心的能力,亦即,他跟人談話時,談話的對方總有一種完全被他理解的感覺,覺得他是自己的交心人。

簡單地說,凱天生具有一種感動人的能力,尤其當他拿著照相機拍照時,相機前的女子會情不自禁地透過鏡頭,與相機後頭的他玩起眉目傳情的遊戲,可以這麼說,凱從來不缺乏跟他上床的女子。

當梅蘭妮跟香歌兒在朋友的畫展宴會上認識凱的時候,朋友跟她們說他正在失戀中,他的美艷出名的女友才跟他分了手。失戀的男人看起來總像個落寞的詩人或哲人,特別容易挑起女人的憐惜心,宴會那天晚上的凱,手上雖然沒有拿著相機獵取女性,依舊吸引了許多女子的垂青,梅蘭妮跟香歌兒也是其中之一,尤其是香歌兒,幾乎是亦步亦驅地跟在凱的身邊。

香歌兒與凱,如果說他們是一對的話,大概不會有人相信。

香歌兒不僅是一個長相平庸的女孩,連個性也毫無特色,她曾經談過幾次小戀愛,但是都不了了之,認識她的男人幾乎一樣的看法,說她像一棟一目了然的房子,毫無神秘性,跟她相交沒幾個月,原先的好奇心就只剩無語的無聊。也因此,當香歌兒與凱後來時而一起出現在某些場合,例如看電影,郊遊,游泳或是朋友的宴會,總會有人在後頭暗笑嘀咕些什麼。

梅蘭妮也不理解,為什麼凱會跟香歌兒接近,她有時覺得凱好像對她也有好感,剛認識時,凱曾經幾次約她到咖啡館碰面,後來,梅蘭妮發現香歌兒愛戀上凱以後,梅蘭妮就不再單獨跟凱約會了,但是凱一直沒有停止過跟她寫電子信件,在信件中如果提到香歌兒,凱總是稱呼她"小孩",例如,"昨日跟小孩去看電影,看到緊張處,小孩抓著我的手,緊靠在我肩膀上,我感覺自己好像是個爸爸似的。" 或是,"在湖邊游泳時,小孩總說我用色迷迷的眼光瞄四邊的女人,可是從事藝術工作的我哪能不欣賞女人呢?"

梅蘭妮經常在看了凱的
電子來信以後,陷於迷惑中,他似乎並不愛香歌兒,可是他為什麼跟她維持著這麼一段似是而非的關係呢?

香歌兒卻陷得很深。

有時香歌兒從外頭回來,用夢幻般的眼睛望著梅蘭妮,說:"今天凱騎摩托車載我到鄉下兜風,那種從後頭緊摟著他的身體的感覺,讓我感動到幾乎希望時間就靜止在這個只屬於他跟我的時刻。"

梅蘭妮小心翼翼地問道:"你真這麼愛凱嗎?"

香歌兒呆望著地面,在那個似乎說不出話的剎那,她突然揚起聲調玩笑地說道:"當凱在鄉間小道幾度急轉彎時,我閉著眼睛假想,我們的摩托車摔出馬路外了,而我們卻依舊緊緊相抱著,飛行在另一度空間裡。"

梅蘭妮有點震驚香歌兒這個不是回答的回答,一時之間脫口問道:"你跟凱有性關係嗎?"

香歌兒幽起一張臉默默坐在一旁,梅蘭妮後悔極了自己的粗率,正想說對不起,香歌兒已經開口說話:"哪個男人不想吃送到口的甜頭?我只是覺得時機尚未到。"

其實,梅蘭妮真正想問的那句話是:"你想,凱愛你嗎?"這句梅蘭妮不敢問出口的話,卻在香歌兒提著鳥籠回到住處的那天得到了答案。

當梅蘭妮走進屋裡,看到香歌兒正坐在房間裡,對著一個鳥籠裡的一隻青綠小鳥嘀咕說著什麼,她好奇走進去,香歌兒渾身跳躍著音符似地對她說道:"凱送我的鳥,凱送我的鳥,我好開心,真想哭啊。"

她們共同看了一會兒蹦跳不已的小鳥,香歌兒開始低聲抽泣了起來,說:"我想凱真的愛我,這隻小鳥大概是他送我的定情物吧?"

梅蘭妮暗想:"為什麼不送一對鳥,卻送單隻鳥?"

青綠小鳥為香歌兒的愛情增添了許多希望,擁有小鳥以後的一個多月裡,她幾乎是處於狂熱情緒的最高端,經常像失了魂的夢遊者,時而對梅蘭妮說些毫無頭緒的話:"你覺得我該跟凱同居嗎?" 或是,"唉,如果我跟凱住一起,那你就得另外找個同住房客了。"

對梅蘭妮來說,香歌兒是一個沒有複雜心機很容易相處的同伴,梅蘭妮甚至可以理解,為什麼凱老稱呼香歌兒"小孩",香歌兒看待事物的眼光有時的確像個小孩一樣,常常有人說她幼稚,但是幼稚不也就是單純的一體兩面嗎?

當梅蘭妮又接到凱的
電子信件時,她忍不住在回信中問道:"香歌兒說小鳥是你跟她的定情物,你這是真心的嗎?"

凱回道:"香歌兒真是個小孩,有時糊塗得既可愛卻又令人啼笑皆非,我從來沒說小鳥是定情物啊,我的前任女友曾送我一對小鳥,我們分手以後沒多久,公鳥死了,把落單母鳥送給小孩,是因為我怕忙起來時照顧不來,不如交給她照顧比較保險,另方面也算是我對從前那段挽不回來的感情的一種告別嘗試。"

梅蘭妮開始擔心起來,總要有人點醒香歌兒吧。

趁著香歌兒送她到火車站搭火車回老家看父母的路上,梅蘭妮對香歌兒說:"凱是個迷人的男子,你不覺得他跟每個女人都有一點若有若無的情份嗎?"

香歌兒回道:"我當然知道他是個大眾情人,但是,你知道嗎?他總是對我說,要是天底下的女人都像我一樣單純,男人也就不用老擔心情人會跑走,因此我想,凱需要我,只有像我這樣不起眼的女人,才不會背叛他。"

梅蘭妮無言以對地跟香歌兒道別,心想,等兩個星期回來後再說吧。

而才回到老家沒兩天,梅蘭妮就接二連三地收到香歌兒的手機訊息: "今天特地去買了性感胸罩跟內褲,明天跟凱約會,決心跟他做愛。"

"我們正在法國餐館吃晚飯,飯後讓凱送我回去,嘻,將留下他過夜,祝福我,好友。"

"昨晚凱有事,送我回家以後就匆匆走了。"

"今天在市中心無意間看到凱,我沒叫他,他正摟著一個女人逛店。"

"我正坐在鏡子前,覺得自己真的好醜,想
,好友。"

然後,梅蘭妮意外接到凱打來的電話:"我需要妳的協助,香歌兒正在我公寓裡,光裸著身子躺在沙發上,要我跟她做愛,可是我真的沒辦法成全她的願望,我想替她穿上衣服,她卻開始哭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可以跟她說下話嗎?"

梅蘭妮聽到香歌兒在電話裡啜泣說著什麼的含糊聲音,只能試著說些安慰她的話,說了一會兒,香歌兒似乎逐漸平靜了下來,對梅蘭妮說:"別擔心,我想通了,我等下就回家去,大後天你
回來了,可不是?等。"

香歌兒當天回去以後,就割腕自殺了。

梅蘭妮因老打不通香歌兒的手機,提早一天趕坐夜車回來,還是沒趕上,沒趕上攔住她就此沉沉睡去。

而,那隻落單的母鳥,因幾日沒人照顧,也躺在籠裡斷了氣。

跪在院子的牆腳,梅蘭妮用鏟子挖掘著泥土,每一鏟的用力都是她心中緊縮的抽痛,她必須挖掘一個夠寬夠深的洞,"好讓
躺在一個舒適的大床上。" 她喃喃自語著,在洞底舖上綠葉及白色野花,把籠子裡的小鳥拿出來,小心翼翼地放進洞裡,躺在白色野花上的小鳥,看起來像是一個沉睡的小天使,她在心裡默默地說道:"睡吧,做一個好夢,我的小鳥。"用玫瑰花瓣灑在牠的身軀上,然後,把泥土填蓋起來。


在旁邊的圍牆上,她用黑色油漆寫上:一隻小鳥之死。




當我張開愛情的翅膀時
請用比黑色更黑色的陰影擁抱我
好讓我見到
天空正照耀著金色的陽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1477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7/31 08:19

凱真的把香歌兒當小孩,所以無法與她做愛

看來,凱是想定下來了,所以當與香歌兒相處一起,真的是把她當小孩

梅蘭妮就像是我們(讀者)的角色

觀看著這一齣悲劇的上演

對於「結局」只能接受,無法「改寫」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31 20:58 回覆:
感情的事本來就很難插手,如果梅蘭妮過度關心的話,可能會
讓香歌兒誤以為她跟她搶凱。
正如你所說的,這是一齣無法改寫的悲劇。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09/07/31 07:38
妳筆觸下的各式角色,無論性別,也無論是否主角,都讓人感到多處沉重,每當看完文章後總有種喘不過氣的異樣感,彷彿數不盡的低音大提琴或巴松管在耳畔演奏。可卻總吸引我再三拜讀。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31 20:32 回覆:
我親愛的好友,很高興看到你留下的冰雪跡痕。
你是一個心細的人,這個故事的確很適合用低音大提琴的低沉、
卻似大地的開闊胸懷之音調作為伴奏.......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
2009/07/31 03:18

妳小說裡的故事

都那麼沉重

卻叫人

恨不起來呢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07-31 20:18 回覆:
因為寫小說的人心裏沒有恨。
你這簡短的四句留言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珍貴禮物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