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的自白之四: 折斷的枝幹
2009/12/04 00:37:13瀏覽2015|回應18|推薦212

本文女主角是[他們的故事之一: 四人行]裡的第三女主角''影''的延伸。

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Emoji


誰說人生是公平的?我相信,我從小就這麼相信,公平是靠自己爭取來的。

我的母親二十一歲那年,愛上了一個中年的有婦之夫,為了想逼他離開家庭,跟她結婚重組家庭,我的母親故意懷了孕,懷了孕的結果,卻反而促使這個中年男人收回了對母親愛的誓言,這個男人,就是我的父親,從我生下來到今天,二十四年了,我從來沒見過他。

我五歲那年,母親嫁給了另一個男人,她與這個也就是我繼父的男人生了兩個女兒。

當我已經上小學時,兩個妹妹因年幼還留在家中,直到今天我還能記得,當時的我幾乎是每日心不甘情不願地離家去上學,我總懷疑,背著我,兩個妹妹從父母那兒多得了些什麼。

我想,懷疑是我一生下來就跟我一起躺在搖籃裏的玩伴,我的繼父其實對我不錯,但是,我天生懷疑的心卻總有一個疙瘩,我覺得他對我雖然好,但是他對兩個妹妹更好,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我覺得他應該對我更好,證明他沒有偏袒自己的親身女兒。

而事實上,繼父有時候為了證明他沒有偏袒自己的親身女兒,甚至會嚴厲對待兩個妹妹,例如有一次,大妹跟我吵嘴時,對我說:“妳自己也有爸爸,妳為什麼不去找他?”繼父為此處罰大妹一個禮拜不准看電視。

我也的確常想著去找生父,但是母親早已與他失去聯絡,我十八歲那年到戶口登記局去請求協助,終於查出他與家人住在奧地利、瑞士邊界的一個小城,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他,兩個月後才得到一封簡短的回信:“親愛的女兒,很高興妳已長大成人,關於妳提到想與我見面的事,我想,都已經十八年了,妳有妳自己的家,我有我自己的家,我們不是都早已習慣了嗎?就讓一切這麼保持原狀吧。祝福妳。父親筆。”

父親拒絕跟我見面的事實雖然讓我鬱鬱寡歡了好一陣子,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在地上,我覺得我心裏有一股天生滋長的力量,就好像枝幹折斷處會再長出新的枝葉一樣,我是一個頑強的鬥士,全身充滿了生命力。

充滿了生命力的我,喜歡挑戰,喜歡克服,我尤其喜歡追尋那種似乎得不到的什麼。

在我收到父親拒絕信不久之後,我感覺愛上了學校的歷史老師,他比我年長一大截以及早有家室的事實,毫不影響我對他奉獻愛情的熱忱,或許,正因如此重重的阻礙反而挑起了我追求他的興致。

我幾乎天天給他寫情書,用郵寄的,寄到學校給他,我雖然用假名寫信,但是,我知道,他知道情書是我寫的,每次他進教室上課或是在學校的某個角落碰到我,總是有點不自然地裝著不知情的樣子。

我喜歡故意在走道上,突然閃到他面前,說聲:“日安!” 他會極力擺出一種漠然的姿態,回聲:“日安!”然後就快步走開,看著他匆忙近乎逃走的倉皇,我會忍不住洋溢自心底一股莫名的快感,這是一種征服的快感,征服一個遙不可觸的目標的快感。

而一個遙不可觸的目標,總讓我聯想起父親 ,一個創造了我血肉身軀的陌生人,他的血流在我的身體裏,日日夜夜,他是我的基因,而我的基因卻在遙不可觸的天邊,誰能夠向我解釋這個活見鬼的非邏輯。

邏輯,我試著在心理學裏尋找,讀心理學讓我有一種超越的感覺,我感覺自己像個解剖師,拿著一把刀子,一把冰冷的刀子,切開手下的靈魂,探觸著這兒,敲碰著那兒,躺在我刀下抖顫的靈魂,只能無助地詢問我:“妳找到了我的邏輯嗎?” 這種居高臨下的俯視使我覺得自己像是個造物主似的,在我自己設制的邏輯網裏,我可以決定被我探視的靈魂的去從,而每個被我探視的靈魂都是我籠裏的俘虜


我籠裏的俘虜甚至包括了我的心理學畢業論文指導教授。

我的指導教授是一個兩鬢微白五十歲出頭的紳士型男人,溫文中流露著深厚的學養,他的女兒也讀心理系,比我低兩級。

當他接受我當他的指導生時,我真是喜出望外,一方面固然是因為他的名氣,另方面,我想,我好像有點愛戀著他,從我開始修他課程的兩年來。

說實話,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我是愛戀他,還是崇拜他,我只知道,為了他的課程,我總是拼全力做最好的表現,他對我投視過來的確認眼光,讓我莫名所以地心跳加速,而自從成了他的指導生以後,我更是勤奮不已地寫著論文,只為在每次的私下指導鐘點能見到他讚美的微笑,他的微笑,溫煦同時性感,或許可以這麼說,溫煦中帶著些許遙不可觸的性感。

性感對我來說,必須在距離下才能感覺得到,那種緊貼著身的喘氣流汗的做愛,常讓我在做完後發自心底的一陣噁心,噁心之後往往是一連數日的空虛感。

我明白,我的心底深處藏著一個不肯見光的黑暗,我也明白,多少人懷著一顆藉著解剖他人好解剖自己的心態來讀心理學,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用解剖他人好解剖自己的心態,衡量著指導教授跟我的關係,我覺得,他跟我之間未嘗不可發展成一種戀愛關係,我不會做當年母親逼著父親離開家庭跟她結婚的蠢事,我只想處於一種戀愛的正在進行式當中,宛若愛情總是保持在前邊幾米處的距離點,雖然它觸摸不著,但是它永遠在眼睛看得到的前邊。

因此指導教授有妻有女的事實,毫不影響我想跟他談戀愛的心情,我根本不要他脫離家庭,我甚至尊重他與家庭的既有關係,我也不一定非要他跟我做愛,我只想感覺,感覺我正在戀愛,正處於一種持久的戀愛關係中。

也因此,我已經在計畫,寫完這個論文以後,繼續留在他身邊當助教,繼續寫博士論文,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一直留在他身邊,感覺我正在戀愛著。

當我終於下決心跟指導教授談我的這個未來計畫時,卻發生了一個不幸的事件,至少對我來說,它是一個不幸的事件。

我無時無刻不在窺伺的懷疑天性,使我無意間發現了指導教授的一個秘密,老天,他居然跟一個隨他寫博士論文的男學生有曖昧的關係,大家都知道,這個準博士一心想當神父,打算讀完心理博士以後,前往羅馬繼續進修神學及拉丁古文。

在我發現這個秘密以後,我跟蹤了指導教授一個多月,我看到他經常出入準博士的公寓,有幾次他們甚至站在自以為無人看得見的黑暗中親吻。

我的心沸騰了起來,我想,那是一種受騙感、忌妒感、損失感的混合憤怒,指導教授的同性戀情,使我頑強的生命力,找不到比鬥的對手,身為女性的我只能跟一個女性競爭者爭奪情人啊。

誰說人生是公平的? 但是我相信,我從小就這麼相信,公平是靠自己爭取來的。

我並沒有因此被擊倒在地上,我只是鬱鬱寡歡了好一陣子,我覺得我心裏有一股天生滋長的力量,就好像枝幹折斷處會再長出新的枝葉一樣,我是一個頑強的鬥士,全身充滿了生命力。

於是
我寫了一封匿名信給準博士,警告他必須立即終止與指導教授的戀情,否則將到大學行政單位控告他。

上個星期,在系秘書處我探聽到了最新消息,準博士換了指導教授。

哈,我豈是白讀心理學的?我感覺自己像個解剖師,拿著一把刀子,一把冰冷的刀子,切開手下的靈魂,探觸著這兒,敲碰著那兒,躺在我刀下抖顫的靈魂,只能無助地詢問我:“ 你找到了我的邏輯嗎?”


這種居高臨下的俯視使我覺得自己像是個造物主似的,在我自己設制的邏輯網裏,我可以決定被我探視的靈魂的去從,而每個被我探視的靈魂都是我籠裏的俘虜。

今天,當論文私下指導鐘點結束時,我試探著問指導教授是否有興趣跟我一塊兒喝杯咖啡時,面色陰鬱的指導教授心不在焉地,竟然跟我走出辦公室,坐到對面的系咖啡廳閑聊起來,在閑聊中,我逐漸確信,我繼續留在他身邊當助教寫博士論文的計畫,必將成真。

我感覺,我真的這麼感覺,我正在戀愛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moon&aid=30342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5 16:01

得不到的親情或愛情

人們總不斷地在其他方面尋求滿足

女主角自以為欠缺的實際父愛,轉為對師長的愛慕

卻又不自覺地,以愛情替代親情的滿足感

詭異....正如黑月所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時下如此沉迷追逐不正確的親情或愛情的人,太多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15 21:49 回覆:
~時下如此沉迷追逐不正確的親情或愛情的人,太多了....~

很高興你如此說,我常常以為,看到人性黑暗處的人,我是唯一的一個
寂寞者,我感覺,我幾乎可以嗅到每個人隱藏在心裡的翻騰呢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阿莫多瓦的味道
2009/12/11 22:47

这篇文章有“阿莫多瓦”大师的影子……

对我来说,心理小说是挺难写的,

那种推理,不是情节的推理,处理起来需要高难度又繁复的心理演绎

,这文章让我想到阿莫多瓦的“我的母亲”。

那片,评价很高的。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12 22:30 回覆:
親愛的異色

你真不愧是寫劇本的高手,對電影認識既廣泛又深入,能夠沾一絲阿莫
多瓦大師的影子,實在是對我極大的誇讚。
我覺得,拍心理影片比寫心理小說好像更難,我個人卻非常著迷心理影片,
不管老片、新片、好片、壞片,哈,我通通看,連在路上看到過路生人,
都好像讀到了陌生面龐下的心中陰影,我真是個恐怖黑月啊。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俘虜
2009/12/11 11:46

自小沒有父愛  花落離枝..

她說爭取來的" 公平"...一再遊(調)戲人間...

我想  是一種自卑心態. 掩飾遭人冷落的寂寞吧.

最終   她  也成了 自己黑暗靈魂的俘虜...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12 22:18 回覆:
故事中的女主角的確是有自卑感,以及由自卑感轉化而成的自傲感,
而她真的如你所說,成了自己冰冷解剖刀下的俘虜。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態的戀情
2009/12/09 13:52

太傷啦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9 23:09 回覆:
的確很傷呢,外人看不出來的傷。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8 23:04
這是一種補償心態吧!?
這樣的女孩~其實是需要陪伴的
也許從探訪孤兒或者是其他身心障礙的團體
她能學習從別人的苦難故事裡發現自己的幸運並懂得珍惜

只有愛能夠療癒愛的創傷
原生家庭帶個一個人的影響真的是非常深遠啊!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8 23:18 回覆:
很奇怪的就是,旁人看得一清二楚,覺得某個人的問題其實是可以解決的,
但是偏偏這個當居者,卻踩著原地打轉,不肯跨出一步。
故事中的女主角,的確可以把心中的缺憾轉移到你說的關愛他人的團體活
動,但是,我們社會的事實是,太多人還是選擇了其他的道路,那幾乎是
一種著魔的執著。
的確,人的幼年經驗烙印了成年後的行為模式,影響太深遠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公平的公平
2009/12/08 02:53

愛、關懷、情感、義務...如何量化?如何公平?

似乎人類天性有種衝動,要用努力去克服運氣的偶然與不公平

按照分配的正義比例原則...可是這種尺度誰說的準呢?

尤其是情感與才份,先天條件等等

或許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大家都不盡公平地被對待。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8 03:41 回覆:
人類的社會,有一個最大的爭執,那就是爭取公平,每個人或每個團體,
都在嘗試為自己爭取更大的利益,因為,''我''得到的似乎總比別人少。

故事中女主角就是懷疑,或認為,她所得的比別人少,因此總是有一種
損失的恐懼,為了克服這個恐懼,她發展出自己的人生信仰,也就是,
她相信,一切都可以透過人為的努力達到最後公平的目的。

我相信,人類的社會裡,到處都充斥著如此的人生信念,而這個故事的
女主角其實只是無數類似的人之一,她其實就活在我們的四週。

而且我想,在今日的社會裡,沒有人會心甘情願接受不公平的待遇,能
夠懂得''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大家都不盡公平地被對待''的意義的人,
大概是老莊,或是魏晉賢人,或是六七十年代的嘻皮

而說實在話,今日以及未來的社會潮流,正朝著量化的方向進展,也許
有一天,情人之間會如此對話:''親愛的,昨天我付給你百分之六十點八
的感情,你還欠我百分之二十二,因此你明天得對我溫柔些,這樣我們
的關係指數才能平衡過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飛翔
2009/12/07 21:57

有一天

也許她懂得

單純的飛翔

也許上帝

就會送給她,折翅的天使

一對美麗的翅膀

^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8 02:11 回覆:
小索飛雅總是對人性充滿了信心與期望,在妳無盡的良善裡,即
使只是一根折斷的枝幹,也能化成一對美麗的翅膀,在藍天白雲
裡飛翔,單純地飛翔……。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
2009/12/07 12:37

親愛的黑月 安一鍋

不愧是小說高手....讚!!!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8 02:04 回覆:
如果小說讓美麗的彩虹心靈花園說好,那我也真是心安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小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6 16:04

黑月的故事可有集冊出版?

我定當支持購買!

你的故事總讓我看得冷汗直流   血管擴張  血壓上升   心絞痛!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6 19:49 回覆:
呵呵,~冷汗直流   血管擴張  血壓上升   心絞痛!~
更可怕的是,這樣的人其實是日常生活中看起來很普通的人啊。

謝謝你的支持,小男+,但是黑月沒有想到出書,寫作純是一個小嗜好。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黑月
2009/12/05 22:02

像教授這樣的靈魂

可能要解剖兩次

因為可能同時有兩個靈魂在體內吧 ?

就像女主角也有兩個靈魂

一個是她自己的 一個是她的媽媽的

顯然這兩個靈魂也時刻在彼此解剖著

黑月寫得真好

祝心怡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blackmoon) 於 2009-12-05 22:11 回覆:
有關授的靈魂肯定得另外單獨寫一篇文章。
故事女主角會找上他,應該也是一種類似幾何圖形的原理吧,這個缺了角
的圖形,正好給那個凸出個角的圖形拼湊上了。
祝你週末快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