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丹六四民運領袖被爆性騷擾,我向新竹清華檢舉王丹違反性平,賴清德邀王丹到長榮,民進黨真與王丹無關嗎?
2023/06/04 11:19:31瀏覽658|回應0|推薦9

王丹在六四事件34周年前陸續被兩人指控性騷擾,王丹反指是因為六四才被指控,對照我指控王丹替陳為廷辯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被新竹清大駁回、賴清德替不被新竹清華續聘的王丹找工作,我看到游盈隆大談民進黨內的性騷擾事件卻說「還不包括不是民進黨的王丹」,難道王丹在台灣所作所為與民進黨以及賴清德完全無關嗎?

2014年,台灣爆發了風起雲湧的太陽花學運,其學運領袖陳為廷被揭發在客運、捷運、夜店對女乘客襲胸及多次強制猥褻事件後,新竹清華大學教授王丹於2014/12/23「有感而發」表示「說什麼『好色是人格缺陷』的人,真是笑死我了。『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吧?!」,我於年底具名向新竹清華檢舉王丹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後來新竹清華不受理。

我當時申覆時指出,我屬於性別平等教育法29條四項的檢舉人當然得以申覆,而校方認為王丹相關言行於校外發生、對象非教育或輔導學生教育場域,我非當事人,所以「不予受理」云云,總之我認為是歪理。

我提過所謂的美國標準,就如同之前種族歧視言論的爭議,我發現有人誤解言論自由的意義,以為台大經濟系學生的相關歧視言論是一種「搞笑」,但美國人並不把這類搞笑當成有價值的言論而予以保護。論者必須分清楚,種族歧視言論不是低價值言論而是「無價值」言論,完全不被保護而且必須被嚴懲

我當時舉了個例子,美國一個高中生開玩笑的拿噴漆噴在同學上,說:“你是一個黑人女孩!你知道你的根源!現在是二月份!你只是一個奴隸......之後,她會幫我洗衣服。”被噴上黑色噴漆的女孩說:“我是黑人,我感到自豪。” 一名女兒就讀費城天主教學校的黑人家長告訴CNN,這段視頻被直接發送給他的女兒和侄女,以及其他黑人學生。

大主教區向CNN提供的一份聲明稱,這是在學校外及課後時間拍攝的。反誹謗聯盟將於2月20日在學校提供反偏見研討會。學校並將向所有學生介紹其“未來安全和愈合計劃” “safety and healing moving forward.”。

此外,還有被錄取哈佛還未入學的新生在FB私人聊天群裏,發布含有性或暴力內容的帖子和淫穢表情包,或拿性侵、虐童和死亡兒童開玩笑,並發布種族歧視言論。哈佛校方獲悉此事後當即展開調查,在4月中旬取消了至少10名學生的入學資格,並表示這是最終決定,不會改變。警告信還說:「哈佛大學保留在多種情況下撤銷學生錄取資格的權利,其中包括被錄取學生的行為導致其誠實、成熟或道德品格受到質疑的情況。」

我不厭其煩的再舉一次相關例子,就是證明台灣對於言論自由的無知,以及所謂「零容忍」的虛偽,美國才不管你在哪個場域發表、公開或私下,這種言論不值得保護且要追究,台灣人是不是不懂?

總之,新竹清華性平會保護了王丹,但王丹並沒有被新竹清華續聘,賴清德知道後,不但向長榮大學建議聘任王丹,也打電話邀請他,希望他卸任後能去台南教書。

王丹於2015-01-18 說,「昨天晚上接到一通電話,對方開口說『王丹兄你好,我是賴清德。』嚇我一跳,賴神本人耶!居然有我手機號碼」。而王丹又說「儘管在美國工作收入會更高,未來會更有保障,但仍希望在台灣教書」云云,令一堆台派感動得很。

無論如何,王丹後來沒有留台教書,但近日爆發有新竹清華同學指控王丹性騷擾後,我合理懷疑是王丹的「風評」讓他留不下來,不是因為其他原因。

根據報導,一名李姓網友在臉書公開指控王丹9年前在紐約法拉盛地區某家飯店對他性侵未遂,王丹在飯店對他強吻、性侵,他後來以剛做完手術拒絕,王丹才收手,但後來一周仍不斷言語調戲、性騷笑話,他跟謝姓助理反應,對方說只是玩笑話,這讓他整趟美國行處在恐懼之中,只能一直忍耐。「我真的很害怕,那一趟美國行是我此生最害怕的時光之一」。李男表示,早在2020年就想要說出口,但那時候他是一個政治工作者,甚至是一個未對家人出櫃的同志,他很感謝當年他服務的林亮君議員及「呱吉」邱威傑議員,在聽完他的故事之後,選擇相信。

另一位則是一名清大男碩士踢爆,10餘年前,王丹在明知他有男友的情況下,還把手伸進他的衣服撫摸腰部,該名碩士強調,自己要讓大家知道王丹從很早以前就是個性騷擾慣犯,另一名李姓受害人的事情不該被草草帶過,「犯行應該被承認,事實不該被抹滅」。

我想,新竹清華死也不會承認,他們不續聘王丹跟清大男碩士指控「王丹從很早以前就是個性騷擾慣犯」有任何關係,就像新竹清華給我的所有文件中,談到王丹都是「本校王姓老師」,王姓老師必須被好好的保護。

回顧1989年的歷史,雖然當年六四當天確實勇敢站在廣場上的學運領袖是柴玲,但也不能否認王丹是六四天安門上的倖存者,然而,不管王丹有著甚麼樣的過去,也不代表能在未來有所有事件的豁免權。

中正紀念堂六四紀念

另一方面,我發現學校真是性騷擾慣犯的天堂,特別是民進黨政府愛用的學者:例如曾在西門町偷拍二十多歲女子大腿三十幾張照片的邱俊榮,他在失風後辭去官職回中央大學任教,這種攝教授被借調當國發會副主委,難道在借調期間發生任何事,還可以「全身而退」回大學教書?

我完全不認為邱俊榮是不小心,因為邱俊榮當時在台北捷運西門站偷拍22歲陳女,她於西門站內的自動提款機領錢,她領完錢後經女路人告知,「有個男的拿手機偷拍妳」。陳女追上邱俊榮之後,要求他將照片刪除,女路人則在一旁錄影蒐證,當時邱俊榮一邊說:「不好意思」,一邊將手機中的多張照片勾選刪除,共刪除約30多張照片,事後各自離去。

按照新竹清華所謂「校外、對象非學生」的狗屁理論,我若路見不平向中央大學檢舉,也必然不受理吧!

難怪邱俊榮又回中央大學爽爽地當他的大教授!

最後來談賴清德對性騷擾的零容忍。

2017年05月11日,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在議會針對作家林奕含案進行質詢時,對「狼師」定義提出質疑「林全、林萬億算狼師嗎?」,賴清德大怒,賴臉色凝重地說,「妳今天應該感到羞恥。」但我們對照蘋果日報的報導,看看賴清德的「零容忍」。

2011年09月03日蘋果日報不倫戀差30歲 蔡英文智囊偷吃嫩助理,林萬億被抓姦 2周後助陣《十年政綱》報導,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上於七夕情人節,林竟和小他30歲的女助理沈詩涵開房間「討論研究案」,被妻子周淑美抓到報警控告通姦。當時綠委多不願評論,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說感情的事很難說,重點是台大社工系的評論:

台大社工系主任鄭麗珍透過助理說:「這是林萬億的私事,系上不回應。」與林共事多年的老師說,林與學生互動很融洽,師生戀傳聞沒斷過,該師質疑:「社工系應要輔導別人,而不是自己陷進去,他這樣對社工系是很大諷刺。」

請注意,「與林共事多年的老師說,林與學生互動很融洽,師生戀傳聞沒斷過」,這難道不該嚴肅討論嗎?你賴清德的零容忍根本是假掰。

當時還沒加入民進黨的范雲鬼扯甚麼「抓姦政治學 可以休矣」挺林萬億!我則引用相關論述指出,師生戀屬於性雙重關係(sexual dual relationship),其利益衝突會導致某某學生的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what you know),而在於『你認識誰』(who you know)。且「儘管一個學生可以合情合理地拒絕教授所提出任何一種私人關係,但當教授提出約會時,學生可能會感覺到幾乎沒有其他選項可供選擇

所以,我非常詫異,這不就是利用權勢的#MeToo相關理論基礎嗎?台大社工系主任鄭麗珍竟把林萬億當私事,范雲扯通姦政治學,賴清德還暴怒!

綜上,王丹事件反映出的現象,其一是可能有不少人藉搞政治去搞七捻三,其二是有人在學術界亂搞藉政治脫身,而所謂的#MeToo,就這樣在台灣仆街了。

Blackjack 2023/6/4

當年在法拉盛性侵未遂?王丹紐約現身:我不會回應

2023-06-03 01:53 世界日報/ 記者

康錦卿

/紐約即時報導

在臉書簡短回應當年在紐約涉及對一名男性性騷擾的指控後,中國異議人士王丹對世界日報記者重申無此事。記者康錦卿/攝影

在臉書簡短回應當年在紐約涉及對一名男性性騷擾的指控後,中國異議人士王丹對世界日報記者重申無此事。記者康錦卿/攝影

台灣民進黨爆發性騷擾風暴後,一名李姓男士2日也在臉書指控中國民運人士王丹,9年前在紐約法拉盛某家飯店對他性侵未遂;王丹2日在紐約現身並對此事表示,「沒有發生的事,是要我怎麼講?」對沒有發生的事情和評論,他不會在意,也不會回應。

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34年後,六四紀念館2日上午在曼哈頓揭幕;此前王丹已在臉書回應台灣一位李姓男士指控王丹企圖性侵,王丹在六四紀念館揭幕儀式後,也首次針對性騷擾及性侵未遂事件發言。

「六四紀念館成立 我很忙」

「今天是六四紀念館成立的重要日子,我很忙。」王丹面對記者詢問此事,不疾不徐地說,「沒有發生的事情,我不會回應;即使外界有任何的評論,我也不會在意,也不會回應。」

記者追問王丹,是否認識當事人李姓男子,王丹沒有回答,僅重申:「沒有發生的事,無法回應。」

王丹邀赴美 他欣然同意

根據李姓男子在臉書的指控,他當時還未滿20歲,在台中某次的聚會中認識了王丹和他的謝姓助理,「王丹」這個曾經出現在歷史課本的人物,還有他過往被人歌功頌德的經歷,讓他非常憧憬,「就像是看到名人一樣。」

➤➤➤ 強吻、強抱 只是玩笑?王丹遭控9年前性侵未遂

沒想到王丹對這位剛認識的李姓男子,就提出共同赴紐約和洛杉磯的邀請,李姓男子也欣然同意,同行的還有王丹的謝姓助理。

未料到了紐約法拉盛一家旅館後,李姓男子指稱,王丹在旅館房間藉機從背後摟抱他,對他強吻,企圖脫掉衣物性侵;李姓男子後來以剛做完肛門手術拒絕,王丹才收手。

「美國行是此生最害怕的時光之一」

但李姓男子稱,王丹在後來一星期的旅程中,不斷用言語和笑話性騷調戲他;他跟謝姓助理反應,對方說只是玩笑話,讓他整趟美國行處在恐懼之中,只能一直忍耐。

「我真的很害怕,那一趟美國行是我此生最害怕的時光之一。」李姓男子說,在美國他人生地不熟,言語也不通,完全無法報警,也不曉得該怎麼辦,只能一直忍耐到返回台灣後,「將自己關在租屋房內好幾天,每天用哭泣及恐懼,試圖忘記那強顏歡笑、故作鎮定的七天。」

李姓男子表示,本早在2020年就想要說出口,但那時候他是一個政治工作者,甚至是一個未對家人出櫃的同志,最後並未說出此事。

李姓男子在臉書指控王丹後,王丹的臉書湧入許多留言,要求王丹說清楚究竟指控是否屬實。

王丹:性騷不存在 政治活動不受影響

王丹後來在臉書以三點回應:第一、這位作者所說的什麼「性騷」之事完全不存在。第二、以上已經清楚說明。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不會再做什麼回應。第三、我的政治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繼續推進。

「一早起來,看到這個,有點無奈,但也不驚訝。」王丹在臉書上表示,指控他的「作者」,「自己說特意選擇『六四』這個時間點,以及他特別強調的,希望政治圈人士對我如何如何,這樣的表述,其實已經說明了問題。」

「閉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在紐約的六四紀念館揭幕活動,有王丹和魏京生等知名中國異議人士出席;儀式在眾人合唱當年台灣多位歌手為六四事件傳唱的「歷史的傷口」歌聲中結束。

王丹再被控性騷 當事人:當男友的面撫摸我的腰

2023-06-03 13:33 聯合報/ 記者

屈彥辰

/台北即時報導

民運人士王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運人士王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海外民運人士王丹被控性騷擾,文字工作者徐豪謙今日表示,王丹13年前曾在KTV內,當著他男友的面,毫無掩飾地將右手伸進他的衣服內撫摸他的腰。王丹則表示,相關指控與他認知和記憶有巨大的落差。

徐豪謙說,2010年他剛考上清大人社。社會所在那一年,聘請王丹來到清大開課。那時的王丹喜歡在課後到學生宿舍交誼廳,跟學生們喝酒聊天,特別喜歡跟對社會倡議有熱情、對政治局勢有洞見的學生交流。

徐豪謙提到,他忘記是學生起鬨還是王丹主動開口,某次的酒局從宿舍交誼廳移動到KTV。那時的他是有男友的狀態,當時的男友當天也有出現在KTV,王丹也知道他們兩個在交往。即便如此,王丹在KTV坐在他跟他男友的中間,在毫無掩飾的情況下,王丹把右手伸進他的衣服撫摸他的腰。

徐豪謙表示,被騷擾的不適感是一回事,但當下他非常生氣,怎麼敢在他男友面前手伸進來吃他豆腐?他也不確定他的前男友當時是真的沒看到,還是必須假裝沒看到。他對王丹生氣,也對他的前男友生氣。

徐豪謙強調,「我不敢想像這是人人追捧的學運領袖,是人人景仰的王老師會幹出來的事。肆無忌憚地在我男友面前性騷擾我,到底哪來的底氣?是因為他受萬人景仰,他覺得我也應該崇拜他,所以他可以毫不羞愧地對我下手嗎?或者他覺得只是小打小鬧、無傷大雅,但到底憑什麼覺得這是小打小鬧?而且是在我男友面前?而且我男友當下就坐在旁邊?到底憑什麼?」

徐豪謙進一步說,事後他跟很多人提過這件事,不是以什麼很嚴肅的口吻,只是以一種「how dare you」的心態,跟身邊的人談論這個誇張行徑。跟王丹比較親近的人說:「你也知道他就是一個老豬哥啊」,跟他比較親近的人附和:「是真的有點扯」。包含他個人在內,沒有人對於這個行為、這起事件給予譴責。

徐豪謙說,他認為是因為沒有嚴重到性侵的程度,是因為他是生理男性的緣故,是因為他是一個(淫亂的)男同志的緣故。「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性,而王丹做出一樣的舉動,大家(包括我)的反應會有180度的轉變。」

王丹對於相關指控,僅回應他忙於六四民主紀念館的開幕,表示對方的指控與他的認知和記憶有巨大的落差。再加上與他互動過的學生,工作夥伴眾多,有些也許久未聯絡,的確難以就指控方單方面的文字描述,有進一步的回應。

王丹再被控性騷 當事人:當男友的面撫摸我的腰

2023-06-03 13:33 聯合報/ 記者

屈彥辰

/台北即時報導

民運人士王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運人士王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海外民運人士王丹被控性騷擾,文字工作者徐豪謙今日表示,王丹13年前曾在KTV內,當著他男友的面,毫無掩飾地將右手伸進他的衣服內撫摸他的腰。王丹則表示,相關指控與他認知和記憶有巨大的落差。

徐豪謙說,2010年他剛考上清大人社。社會所在那一年,聘請王丹來到清大開課。那時的王丹喜歡在課後到學生宿舍交誼廳,跟學生們喝酒聊天,特別喜歡跟對社會倡議有熱情、對政治局勢有洞見的學生交流。

徐豪謙提到,他忘記是學生起鬨還是王丹主動開口,某次的酒局從宿舍交誼廳移動到KTV。那時的他是有男友的狀態,當時的男友當天也有出現在KTV,王丹也知道他們兩個在交往。即便如此,王丹在KTV坐在他跟他男友的中間,在毫無掩飾的情況下,王丹把右手伸進他的衣服撫摸他的腰。

徐豪謙表示,被騷擾的不適感是一回事,但當下他非常生氣,怎麼敢在他男友面前手伸進來吃他豆腐?他也不確定他的前男友當時是真的沒看到,還是必須假裝沒看到。他對王丹生氣,也對他的前男友生氣。

徐豪謙強調,「我不敢想像這是人人追捧的學運領袖,是人人景仰的王老師會幹出來的事。肆無忌憚地在我男友面前性騷擾我,到底哪來的底氣?是因為他受萬人景仰,他覺得我也應該崇拜他,所以他可以毫不羞愧地對我下手嗎?或者他覺得只是小打小鬧、無傷大雅,但到底憑什麼覺得這是小打小鬧?而且是在我男友面前?而且我男友當下就坐在旁邊?到底憑什麼?」

徐豪謙進一步說,事後他跟很多人提過這件事,不是以什麼很嚴肅的口吻,只是以一種「how dare you」的心態,跟身邊的人談論這個誇張行徑。跟王丹比較親近的人說:「你也知道他就是一個老豬哥啊」,跟他比較親近的人附和:「是真的有點扯」。包含他個人在內,沒有人對於這個行為、這起事件給予譴責。

徐豪謙說,他認為是因為沒有嚴重到性侵的程度,是因為他是生理男性的緣故,是因為他是一個(淫亂的)男同志的緣故。「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性,而王丹做出一樣的舉動,大家(包括我)的反應會有180度的轉變。」

王丹對於相關指控,僅回應他忙於六四民主紀念館的開幕,表示對方的指控與他的認知和記憶有巨大的落差。再加上與他互動過的學生,工作夥伴眾多,有些也許久未聯絡,的確難以就指控方單方面的文字描述,有進一步的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b7b77887/posts/pfbid08xFGnqWwJZmokzvAFFZufct5uW7sguooLRbT8QaQCAUneRnW3iQGEdBhYYysBYUol

遭控9年前性侵未遂、助理淡回「開玩笑」 王丹回應了

2023-06-02 18:39 聯合報/ 記者

陳洛薇

/台北即時報導

民運人士王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運人士王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爆發性騷擾風暴,民運人士王丹也捲入,一名李姓網友在臉書公開指控王丹9年前在紐約法拉盛地區某家飯店對他性侵未遂,他隱忍9年後,決定不再忍耐,要求王丹和其謝姓助理必須向他道歉。王丹晚間三點回應強調,「性騷」之事完全不存在,他不會再做回應,政治活動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李男表示,他要的很簡單,要王丹及謝姓助理給他一個道歉,希望政治圈對於王丹的作為要有所察覺及警醒,無論這個人在台灣有沒有知名度、有沒有話語權,如果不能嚴正與這個人劃清界線,那他真的會對自己所支持的獨立立場和親綠黨政人士,感到無比失望。

根據李男在臉書的指控,他當時即將滿20歲,在台中某次的聚會中認識了王丹和他的謝姓助理,「王丹」這個曾經出現在歷史課本的人物,還有他過往被人歌功頌德的經歷,讓他非常憧憬,就像是看到名人一樣。王丹後來對李男提出邀約共同赴美。

李男指稱,王丹在飯店對他強吻、性侵,他後來以剛做完手術拒絕,王丹才收手,但後來一周仍不斷言語調戲、性騷笑話,他跟謝姓助理反應,對方說只是玩笑話,這讓他整趟美國行處在恐懼之中,只能一直忍耐。「我真的很害怕,那一趟美國行是我此生最害怕的時光之一」李男說,在美國他人生地不熟,言語也不通,完全無法報警,也不曉得該怎麼辦,只能一直忍耐,忍耐到返國之後,將自己關在租屋房內好幾天,每天用哭泣及恐懼,試圖忘記那強顏歡笑、故作鎮定的七天。

李男表示,早在2020年就想要說出口,但那時候他是一個政治工作者,甚至是一個未對家人出櫃的同志,他很感謝當年他服務的林亮君議員及「呱吉」邱威傑議員,在聽完他的故事之後,選擇相信,即便當年他並沒有說出這些事情,他們也知道,有一個人曾經做出了這樣的事情。

李男強調,王丹的立場及政治友好對象,就是獨派人士以及民進黨,並呼籲大家慎選盟友,若因立場忽略他曾經傷害別人的事情,那不就是同流合汙嗎?他要求王丹與謝姓助理道歉,更要台灣政治圈對王丹警惕。

李男在臉書指控王丹後,王丹的臉書湧入許多留言,要求王丹說清楚究竟指控是否屬實,本報記者向王丹查證此事,目前尚未取得王丹的回覆。

王丹晚間三點回應,第一、這位作者所說的什麼「性騷」之事完全不存在。第二、以上已經清楚說明。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不會再做什麼回應。第三、我的政治活動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繼續推進。

王丹表示,一早起來,看到這個,有點無奈,但也不驚訝。他說,作者自己說特意選擇「六四」這個時間點,以及他特別強調的,希望政治圈人士對我如何如何,這樣的表述,其實已經說明了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