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佳利益》法律系教授為何要殺人?從李國輝燒死九人不算「情節最重大之罪」,看楊貴媚痛哭教化成功率原來這麼低
2023/05/28 00:05:15瀏覽724|回應2|推薦16

公視律政劇《最佳利益》最新一集是楊貴媚演出被害人家屬復仇劇碼,剛好與李國輝燒死九人被最高法院認定不算「情節最重大之罪」相對應,判決說不是直接故意殺人不判死刑,那楊貴媚「事不關己才會說出漂亮話」剛好打臉這些最高法院法官:

難道九個不確定殺人故意不算「情節最重大之罪」?

九條命耶!

這五個位居最高法院刑事庭的法官,法律見解未必比較高超,只是剛好坐在那個位置上,掌握權柄給一審二審死刑的人三審可以吃「豬腳麵線」而已。由報導來看,顯然這五位法官認為在場死亡的九人就是「倒楣」,因為對於「情節最嚴重之罪」才可判處死刑,此定義,限縮須有直接故意。

對家屬來說,每一個被害人都是被加害人所殺害,究竟是直接故意或間接故意,都沒有意義,因為,都死了。

本案有九位被害人死亡,那該有多少家屬在暗夜哭泣呢?

刑法有所謂打擊錯誤,也不因為打擊對象的差異改變了其殺人行為的本質,反正李國輝不就是要殺人嗎?本案到更三審判無期徒刑,那前面有多少法官判死刑呢?

地院三位法官、高院三位法官,高院更一審三位法官,高院更二審三位法官都判李國輝死刑,一共十二位法官判死刑,或至少八位法官判死刑,難道他們全都是白癡,想不到高院更三審法官的詭辯?

相對的,公視律政劇《最佳利益》中,楊貴媚飾演的法律系教授原本認為應該給犯罪者機會,即使兒子被酒駕撞死後,也願意原諒加害人,沒想到加害人又酒駕,這次楊貴媚忍不了,設下計謀要把加害人在醫院中殺了。

結果當然失敗,因為本劇不像我提過的另一部戲《重案對決》(英語:Law Abiding Citizen),當時被害人家屬把利用plea bargain逃過一死的真正加害人、相關地檢署人員、法官一個個炸死,以遂行其「私法正義」。當時演檢察官的Jamie Foxx勸Gerard James Butler說你的妻子與小孩會願意你這樣做嗎?

Butler冷冷的說:她們已經死了,沒感覺了!

其實古老刑法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復仇,也就是所謂應報主義,即使現在有所謂修復式司法,也跟詐騙沒兩樣,尤其台灣所謂「教化可能性」的理由千奇百怪,諸如行為人小時候很乖、在校時成績優良、抄佛經等行為就足以構成「有教化可能」,連花蓮地方法院庭長湯文章法官都曾提出「短短幾個小時的面晤會談,就可以得出有無教化可能的結果?最後還不是法官說了算。」。

我也提過,台灣最大的法律事務所法扶,是殺人魔、毒蟲、酒駕累犯辯護的大戶,有律師還好意思說「回饋社會扶助弱勢」,但美國Pro bono根本不拿錢,台灣法扶幫毒蟲酒駕辯護超過五成根本是納稅人拿錢給罪犯自殘的變態制度!

我還提過,有法扶人權律師替酒駕大辯,曾幫捷運殺人魔鄭捷打官司的律師黃致豪為6度進出監所的酒駕被告爭取到法院同意送被告去戒治,如果這酒駕的傢伙在日本,酒店不會賣酒給他、別人不會借車給他也不會坐在他的車上...,哪裡會搞到6度進出監所!?

楊貴媚飾演的法律系教授兒子被酒駕撞死,她領悟到酒駕像吸毒改不了,從律師黃致豪為6度進出監所的酒駕被告爭取到法院同意送被告去戒治,就知道這人至少六次被抓,沒被抓就更多次了,而最關鍵的是楊貴媚說的話:

“事不關己才會說出漂亮話!”

當然,我也必須替這些判無期徒刑的法官說話,因為有立委又假掰的再度排審加重酒駕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對於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刑、沒入車輛等,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狠狠打臉不學而有術的諸立委:

“酒駕最重判死不是不行,但判死刑就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若起訴死刑、判死刑,但又不能執行死刑,這只是騙老百姓,讓民眾再次失望”



與其都讓民眾失望,那不如釜底抽薪給這些加害人利用無期徒刑得享天年,這些法院本著“事不關己才會說出漂亮話!”及三審豬腳麵線的精神,讓加害人免死,不也是映證台灣文化的浩瀚,以及台灣人對大量殺人者的無限愛心?

Blackjack 2023/5/26

Yahoo奇摩新聞

李國輝縱火奪9命逃死 死者家屬怒轟:司法已死!

新北市中和區一處公寓,2017年遭人縱火,釀成9死5傷悲劇,凶嫌李國輝4度遭判死刑,不過去年更三審合議庭認為,死者9人並非嫌犯的縱火目標,...

.1 天前

自由時報

確定逃死!李國輝縱火燒死9人4度判死 改判無期徒刑定讞

緬甸華僑李國輝6年前凌晨於新北市中和區的出租公寓縱火,造成9死5傷慘劇,歷審從一審至更二審都認定他觸犯「情節最重大之犯行」且毫無悔意,...

.1 天前

※ 提醒您:戒毒專線0800770885

楊貴媚:事不關己才會說出漂亮話 《最佳利益》飆最高收視

Yahoo奇摩新聞(記者 裴璐)

2023年5月23日 週二 上午2:34

台劇《最佳利益》2、3季開播後熱度持續攀升,改編真實社會案件且不斷反轉的劇情,已連續21天拿下MyVideo本日戲劇榜冠軍,MyVideo線上看收視高點落在金馬影后楊貴媚與金鐘視后天心揭曉真相的告白,雙姝飆戲帶動線上看收視高潮;公共電視上週播出七、八集,總觸達43.48萬人,收視高點落在天心發現田麗與張睿家合演的「老少配」一案偵查結束後,原來背後全是小鮮肉老公「殺妻奪產」的詭計,自己竟也不自覺的掉入對方設的陷阱,實質成為了「幫兇」的橋段。劇中張睿家受盡富婆老婆田麗的身心虐待,在殺害妻子後將罪責陷害於繼子石知田身上,不僅成功全身而退,更獲得龐大遺產,最終張睿家還反致謝天心「如果沒有妳,我就不會有今天」,讓天心氣得啞口無言。

天心飾演的王牌律師方箏在處理各式棘手法律案件中,揭發種種人性複雜面和灰色地帶,不過個性強勢果決的她在最新的酒駕車禍案裡,意外發現自己的法學教授張秀敏(楊貴媚 飾)蓄意傷人還動用私刑,難得展現崩潰和柔軟的一面。面對酒駕肇事者撞死自己兒子卻還不知悔改,楊貴媚劇中雖是個法律人卻也不惜弄髒自己的手,更飆出金句「『我們應該給犯罪者一次機會』,只有事不關己的人,才會說出這麼漂亮的話」,受害家屬心理與是非道德間的複雜情緒也讓網友直呼是「法律跟人性的交戰」。 在「知法犯法」的人性矛盾中,楊貴媚表示,雖然這個角色是一名法學教授,但她同時也是一名母親,所以面對酒駕撞死兒子、肇事者卻沒有悔意不知檢討的情況下,即使是法學教授也難忍,當張秀敏決定要「動私刑」時,其實她就已經對自己的專業有動搖甚至懷疑了。劇中面對肇事者李玉璽躺在病床上,楊貴媚將毛巾塞進他口中欲置他於死地,楊貴媚形容,這個決心已經很堅決,下手時雖然她做了一個裁決者,然而這個肇事者也是一個母親生的孩子,所以站在母親的立場,楊貴媚也表達自己很心痛:「所謂心痛是覺得為何這個肇事者沒有悔意,你的母親把你生下來,養這麼大,長這麼好,你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同時也是為肇事者母親感到不平難受吧,也是為肇事者的母親失去一個孩子而難受」直言當下拍攝時,心情真的是相當複雜。精湛的演技讓網友直呼「貴媚姐演得太好了!」「僥倖才是最大的毒。」

對於飾演性格狂妄的富少,李玉璽則表示這是第一次接到反派的角色,他直言不太能理解為何要做這樣的事,自認是個算有禮貌的人,所以不太能掌握狂妄富家子弟的性格,也不懂為何許進源沒有罪惡感也不覺得自己做錯,因此除了自己上網看了很多相關影片之外也和導演聊了許多。李玉璽也提到雖然18歲就考到駕照,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在開車,所以一確定出演,就馬上開始練車,笑說感謝這次機會,讓他到現在會開車通勤。李玉璽和楊貴媚在病房的對手戲,楊貴媚面對重傷躺在病床上無法動彈的李玉璽,含淚塞毛巾到他口中置之死地,演技爆發也讓網友入戲直呼恐怖,李玉璽回憶拍攝過程也表示當下真的很害怕,「在那當下媚姐在我耳邊用很溫柔的聲音講話同時塞毛巾到我嘴裡,真的是讓我非常害怕,那個害怕讓我也完全帶入角色狀態裡面,那種不想死又無力的掙扎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跟楊貴媚因為實境節目熟識之後關係就一直很好,不過這是兩人首次在戲劇上有合作,在醫院口中被塞毛巾滅口時,他搞笑說有一度擔心牙齒會不會被塞到斷掉。

在週末播出富豪殺妻案,發生驚人巧合撞時事「台中5億墜樓迷案」,網頻驚嘆「編劇神預測」「排播撞時事太巧了吧」,故事開端為禾慶集團創辦人謝碧香(田麗 飾)遭人殺害陳屍於家中,小他20歲的再婚年輕丈夫歐晉軒(張睿家 飾)被列為嫌疑人,方箏接下此案為歐晉軒辯護,並在事發家中發現檢方疏忽的關鍵證據,此證據指向謝碧香的失聰兒謝振霖(石知田 飾),最後方箏成功幫歐晉軒打贏官司,事後卻發現都是歐晉軒的陰謀,方箏氣自己在無意間成了幫兇,難得向前夫趙立廷吐露心聲,展現脆弱一面,自責自己成幫兇讓真正的兇手逍遙法外,趙立廷反勸方箏放過自己,表示她不過是做了律師該做的事罷了,此番寬慰言語讓方箏不再鑽牛角尖,兩人的關係也有了好轉跡象。網友紛紛喊「求復合」「盼神鵰俠侶重出江湖」。

田麗此次客串《最佳利益2》飾演被殺死的富婆,因需要呈現死亡腦袋被重擊的傷勢狀況,會使用翻模特效做出血肉模糊的恐怖景象,是田麗從影生涯第一次嘗試頭部翻模,對此她感到很新鮮,不過過程可不容易,雖然鼻子跟嘴巴有留洞口可以呼吸幾小時,但還是非常悶,所幸等待數小時石膏乾了脫模後,呈現出來的效果非常好,「第一次體驗翻模覺得很有趣,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過程很辛苦、很熱,整個封起來也不好呼吸,不過為了屍體的效果好也很認真的去完成」。飾演田麗嫩尪的張睿家也對她敬業的表現很讚賞,透露她頂著特殊化妝好幾個小時,也面不改色,總是笑臉迎人,無時無刻散發出美魔女的魅力,能完全感受女王的氣場,是非常難忘的合作經驗。而為了演出歐晉軒這個角色,張睿家參考了《分裂》和《小丑》這兩部電影,為了就是要呈現歐晉軒前後期超反差的大幅度轉變,「像是《分裂》的男主角在情緒上的瞬間轉換,還有人格分裂的特質,我自己在家有揣摩這些小細節在歐晉軒這角色上;另外《小丑》這電影當然是經典詭異的笑容,我自己也對著鏡子練習,試著找出歐晉軒後期比較變態扭曲的笑容」。

《最佳利益2-決戰利益》下週故事將揭露更多余芝綺(陳庭妮 飾)捲入的財務造假詐欺案,始終毫無突破口的挪用公款事件終於出現新發展,方箏再到看守所與芝綺商議,決定讓起訴的關鍵證物,即那份芝綺從未經手的金流文件回到它該去的地方,發揮其「擾敵」作用。栽贓芝綺的主使人將一一現身,是否和哥哥余照新(邱凱偉 飾)有關也將揭曉。此外,頂冠洗錢疑雲也有新發展,許孟雄遭人棄屍後,檢方搜查相關事證發現現場留有方箏的耳環,方箏因而遭到羈押,趙立廷和姜智騫為救方箏,不畏危險循線找許孟雄的弟弟許仲雄,想透過他證實方箏離開前許孟雄還活著的證據,這集更加入林辰唏飾演幕後藏鏡人派出的殺手,讓温昇豪飾演的趙立廷深陷危險之中。

****

酒駕致人死傷可判死?法務部:判死也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

Rti 中央廣播電臺 Rti 中央廣播電臺

時間:2022-01-19 11:39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劉玉秋

酒駕致人死傷可判死?法務部:判死也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19日)再度排審加重酒駕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對於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刑、沒入車輛等,法務部態度保留(劉玉秋攝)

為宣示「酒駕零容忍」,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19日)再度排審加重酒駕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對於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刑、沒入車輛等,法務部態度保留,認為應參酌罪刑相當原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直言,「判死刑就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否則只是騙老百姓,他認為民眾最怕坐牢,法務部建議酒駕案件盡量判決6個月以上,無法易科罰金,較有懲治效果。

為加強對酒駕的赫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加重對酒駕行政罰後,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則審議加重酒駕相關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沒入車輛能否入法,引發關注。

不過針對有立委提案,酒駕致人傷亡可判處死刑、無期徒刑;另外,也有立委提出的版本增定酒駕沒入動力交通工具、及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後未完成酒測前飲酒予以處罰、甚至還有教唆18歲以下之人酒駕而致他人重傷或死亡者及共乘者皆納入處罰,法務部的書面報告對修法意見態度保留,認為酒駕提高刑度部分,建議參酌罪刑相當原則及刑法刑度級距,也要參酌國際公約意旨,應再審慎考量。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在審查時直言,酒駕最重判死不是不行,但判死刑就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若起訴死刑、判死刑,但又不能執行死刑,這只是騙老百姓,讓民眾再次失望,且酒駕致死若判死,那惡性更重的謀殺罪該怎麼判?蔡碧仲說:『(原音)可以改,你要加重多重都可以,但我們只有一個死刑最重的,但是我們怎麼酒後肇事再怎麼重也不會謀殺的情節還重,對不對?不是我們不願意加,是沒有辦法加,加了也沒有用,沒有執行的法令是廢物,沒有用啦。』

蔡碧仲強調,百姓最怕「關」(坐牢),法務部認為對於酒駕案件除了一律從速從重追訴外,若經法案判決有罪確定者,縱使得予易科罰金,也建議檢察官考量其犯行對公共安全的法律秩序造成危害,從嚴審核,不准易科罰金,會比較有赫阻效果。蔡碧仲:『(原音)最怕的就是怕關,判刑的時候法院盡量判6個月以上,他就沒有易科罰金的機會,公文還沒有下去,就有67個人馬上過年前就要進去關了。』

國民黨召委葉毓蘭批評,法務部的報告乏善可陳,若對於再提高酒駕刑責只是法理原則反對,以空話搪塞委員,無法滿足國人期待。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09:37

民進黨的堅定廢死就像以前歌舞團跳脫衣舞

明明全裸卻用薄紗遮住避免警察取締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不廢除死刑,卻讓法官為了不判死刑而講出一些違背人性和社會共同認知的狗屁文字

以下案例:2006年4月11日凌晨,新北市汐止區某大樓突然瀰漫濃濃的瓦斯味,住戶通報警消處理,消防人員到場發現氣味從15樓某戶傳出,破門而入後驚見一名女子與一對12歲、8歲的幼女陳屍臥房

死者蔡女發現丈夫張男與已婚鄰居蘇女外遇,蔡女打電話要蘇女老公「管好自己的老婆」,蘇女對蔡女懷恨在心,多次慫恿張男殺妻証明2人「堅定的愛情」,甚至以分手作威脅,2人因此共同計畫殺蔡女。

凌晨,張男穿著雨衣避開監視器,帶著繩梯從屋頂垂降到15樓自家陽台,為了證明自己深愛蘇女,他全程戴上藍牙耳機與蘇通話,讓對方透過手機直播「聲」歷其境。

潛入屋內的張見妻子熟睡,拿起沾滿乙醚的毛巾悶住她的口鼻,她一度驚醒掙扎,但隨著藥效發作,漸漸失去意識,張見狀拿起枕頭,順勢摀住蔡的口鼻,將她悶死。蘇女接受警方偵訊時也坦承知道這段殺人過程,說:「我有從手機隱約聽到她掙扎的喘息聲。」

沒想到張男12歲的長女這時剛好起床上廁所,目睹爸爸殺死媽媽。張一時心慌,以同樣的手法悶死長女,因為長女掙扎、哭喊,又吵醒了8歲的幼女。再把8歲幼女也悶死了。

2020年10月19日媒體報導,犯下殺害妻女3人重罪的張男,6度被判死刑,最高法院最後認定他殺死2個女兒是臨時起意,有可教化的可能,將他改判處無期徒刑定讞
這種司法,這種法官,這種判決,不是演戲,是真真正正發生在台灣的司法案件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5-28 15:16 回覆:

這些法官發明的可教化,比中國孔子有教無類還偉大,因為台灣專門診治殺人魔,並且經過法院認定他們還有未來可言

孔子是來者不拒因材施教,台灣是專收殺人魔,並且教化成天使

就像二二八館長楊振隆高中時拿斧頭砍老師的頭,由於可教化並且教化成功後,民進黨把他提拔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即使有其他沒有把老師砍頭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民進黨也沒有想要重用其他人當館長

可見,這些以各種兇殘手段殺人的人,只要可教化,未來必然有大用

當然,二二八館長楊振隆把老師屠殺砍頭後,還利用風傳媒記者謝孟穎進行大內宣,好像是老師錯了,所以學生才砍老師的頭,根本沒有修復式司法,沒有同情被害人以及請求被害人家屬原諒

另一方面,其實也就老話一句,對這些法官來說,別人的囝仔死不完,一來死人沒感覺,二來別人家死人他們沒感覺

法官跟兇手究竟誰比較冷血,至少兇手可以教化,法官卻像一杯已經倒滿水的杯子,無法教化了OMG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07:42
據說台灣人絕大多數(八成嗎?)都「反」廢死,但卻讓「廢死」神主牌的律師們反覆治國。好笑不!那就要承擔民主選票的力量:多數人支持下的就叫真理。

這次來的是醫師賴功德,黨的宗旨不變,治國的依舊是廢死者一條龍服務。好像、據說、預言就是賴總統了!

台灣「文化」近年在律師團隊帶領下,人模人樣地學習廢死、反核、同婚等前衛新潮的「西方文明」,選票也是這樣支持的。如此,我們就能變成高級的台灣人,跟歐美日同階站,歧視「不高級」的其他人類,這樣的文化有錯嗎?

2000多年前,漢高祖劉邦入秦都咸陽,與百姓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老古董之最「殺人者死」今天仍在中國通行。人類2000多年來仍舊需要吃飯喝水入廁,好像也沒能修煉成金剛不壞之身,被殺死的悲劇仍在太陽底下發生。

臺灣人要用中國舊文化的「殺人者死」,還是「進化」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本來就是台灣人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

或者形成有「臺灣特色」的某種主義的那個還是這個「國家」的死刑新文化?我們拭目以待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5-28 15:04 回覆:

1.美麗島這些律師是否真心支持廢死,其實非常可疑,2019年10月25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院備詢表示有些罪惡天地不容、「死刑定讞就該執行」

2.台灣最敬愛的大哥哥日本,台灣的爺爺祖公美國,至今都還有死刑

3.其實台灣廢死這套受歐盟影響,台灣一執行死刑,歐盟就會批評,台灣為了裝的好像尊重人權,就把歐盟那套廢死拿來台灣盛大上映,但其實歐洲內部也很多國家的國民反對廢除死刑

4.我以前提過死刑的矛盾,廢死者號稱不應該用國家機器殺人,但又不反對國家的戰爭機器殺人,這些廢死者同樣也該反對大規模殺戮武器與反戰才對,但其實沒有

5.台灣文化就是包含有仇報仇,沒有那種如同耶穌在十字架上原諒加害者「父阿,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的情操

廢除死刑受基督教思想影響,台灣非基督教國家,政府實質廢死這種情況,每次只有一有重大犯罪,大家又會再憤怒一次

其實,政府應該與人民溝通,說其實高官心中也沒有廢死價值,只是因為台灣必須迎合歐盟的口味,用不處死死刑犯的手段把台灣抹粉,這樣歐盟才會覺得台灣不野蠻

6.結論:美國日本執行死刑不手軟,台灣這麼戀殖卻不學,理由就是歐盟,理由就是言不由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