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人應該了解的台灣文化:從港女因為替被台中公車司機辱罵長者抱不平,被開車推撞毆打談起
2023/03/25 21:40:04瀏覽1622|回應4|推薦15

台灣交通殺人的瘋狂程度及台灣公車仇恨歧視身心障礙者與老人的台灣文化,我已經談過N次,這次是香港女性對公車司機怒罵老人行動緩慢抱不平,結果被暴力對待,對照王浩威精神科醫師談到香港人發現太把台灣民主理想化。我必須說,台灣文化極度痛恨身心障礙者、老人、弱勢的天然成分是極重要的組成成分,不從此理解,就會跟台灣格格不入。

先說香港女性遇到的情況,報導說:

“於22日搭乘公車時,有年長乘客行動較緩慢,稍微耽誤了司機開車時間,長者還沒坐下來,司機就破口大罵,指責「像你這種老人真不該搭公車!害我誤點!行動不便就該坐計程車!或者叫家人接送!

香港女子於是回應「司機你閉嘴吧!你從阿北上車罵到下車,一直說這些讓老人家難堪的話到底有什麼用?」沒想到司機竟在阿北要下車的車站僅20公尺距離,拒絕開車,並用很大的聲浪講電話,訛稱汽車壞掉,然後把所有乘客轟下車。

由於阿北不良於行,她扶著阿北過馬路後回頭一看,發現司機企圖開車離開,她即站到公車前說,「你不是報稱公車壞掉了嗎?我和你在這裡等公司的人來。」

香港女子表示,不料司機將車往前駛,直至撞到她都沒有停下來,將她推後一段小距離後,司機直接下車,對她毆打,把她推跌幾次

香港女子表示,不料司機將車往前駛,直至撞到她都沒有停下來,將她推後一段小距離後,司機直接下車,對她毆打,把她推跌幾次,她後來哭著到醫院驗傷、到派出所備案。圖/翻攝自香港女子臉書

由此可知:

1.很多女性以為跟男性講理不會被打,這位香港女性大概還以為自己在中國香港,結果就被台灣人打了。

2.很多女性以為在公開場所跟男性講理會有人見義勇為,這位香港女性大概還以為自己在中國香港,結果就被台灣人打了。

3.絕大多數或者接近100%的台灣人都知道,千萬別跟司機講那些,有一些比例我不確定的台灣司機,在座椅下攜帶棒球棒,各個都是打擊高手超級強棒,隨時都能打出全壘打,妳沒練過棒球卻想比劃,那就是討打。

我提過,我親眼看過一名司機開車疾行急停害一老人跌倒,該司機霸氣表示他很負責,若發生意外絕對會把你送到醫院急救,我聽了心中非常挖靠,但也沒這狗膽說出個人意見,全車也都keep their mouth shut,台灣文化的精粹在那個時間昇華了。

另一個例子是據《中央社》報導,一名江小姐日前去逛賣場後欲搭公車回家,她在候車亭候車,公車到站後位置因無法放斜坡板讓她上車,她欲下到路面準備上車時,卻看到司機已發動車輛,並對她廣播:「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後便駛車離去

香港人以為台灣是你們想像中的台灣,那還真如另一個香港人的名言:

好傻好天真。

陳女坐輪椅在9月30日於台南永康南工宿舍站搭公車,結果上車到一半就往後傾,翻倒摔落在地。記者鄭維真/翻攝

網紅輪椅女孩雪莉在臉書發文指台南市公車司機罵她不會開輪椅。圖/取自臉書

最後引述王浩威(精神科醫師)的悲哀發言:

“失語的台灣

關於這個時刻的台灣,我其實是悲觀的。

一位移居自香港,成為台灣新住民的朋友,這幾年開始有了很多的觀察。他問起了很多他自己覺得無法理解的台灣現象:學歷造假的事件爆發,卻一切很快就風消雲散了;明明疫情死亡率似乎是世界級的超高,官方卻創造出台灣奇蹟的勝利假象;基層官僚的運作體系似乎是十分親切,但是一切微笑背後所有合情合理的要求都遭到拒絕,完全以所謂的合法來作為藉口,其實是骨子裡有種相當顢頇的立場;民進黨執政好像還不錯(根據宣傳),但似乎沒有不同意見的討論空間,任何批評的聲音越來越孱弱不堪⋯⋯

他表示,過去在香港也許將台灣的民主制度太理想化了;但是現在的這樣的情形:一種唯一的聲音,不管是犯什麼錯,永遠都是理直氣壯而聲量宏亮的;至於其他的聲音,不管有沒有道理,只要是跟這偉大聲音的意見有點相左,好像大家就都永遠不會聽到。當然,這位香港的朋友的思考和觀察有更多的細節。

「這個意見太好了,你應該寫寫!」我聽完立刻這樣反應。他笑著說,他們的立場好像很尷尬,雖然現在還沒拿到身分證,只是永久居留,但感覺自己是台灣人了,卻還是被台灣一般民眾視為外人。”

引自 心靈工坊出版之《文化幽靈:歷史已經看不見的傷,為什麼還是我們生活中的幽靈?》譯者序

所以,我要奉勸香港人,千萬別以為中國香港的價值觀能適用台灣,我從台灣如何痛恨身心障礙者、弱勢的經驗來看,台灣根本不把他們當人看


Blackjack 2023/1/1

台中公車司機爆辱罵長者!港女抱不平反被開車推撞毆打 市府將調查

2022-12-25 22:32 中央社/ 台中25日電

台中一名公車司機被網友爆料,辱罵行動緩慢的年長乘客,有香港女子為長者抱不平,竟遭司機開車推撞及毆打,台中市交通局今天表示,將調閱影帶釐清事發過程,絕不寬貸。

有網友在「爆料公社」轉發一名住在台中的香港籍女子的貼文,這名女子在文中指出,於22日搭乘公車時,有年長乘客行動較緩慢,稍微耽誤了司機開車時間,長者還沒坐下來,司機就破口大罵,指責「像你這種老人真不該搭公車!害我誤點!行動不便就該坐計程車!或者叫家人接送!」

香港女子於是回應「司機你閉嘴吧!你從阿北上車罵到下車,一直說這些讓老人家難堪的話到底有什麼用?」沒想到司機竟在阿北要下車的車站僅20公尺距離,拒絕開車,並用很大的聲浪講電話,訛稱汽車壞掉,然後把所有乘客轟下車。

由於阿北不良於行,她扶著阿北過馬路後回頭一看,發現司機企圖開車離開,她即站到公車前說,「你不是報稱公車壞掉了嗎?我和你在這裡等公司的人來。」

香港女子表示,不料司機將車往前駛,直至撞到她都沒有停下來,將她推後一段小距離後,司機直接下車,對她毆打,把她推跌幾次,她後來哭著到醫院驗傷、到派出所備案,司機和公司代表到派出所提出調解,司機又是下跪又是鞠躬,讓她心軟了,以新台幣6000元和解,區區6000元讓她放棄對司機的法律追究,也連帶放棄向公司爭取賠償,她為自己的無知感到可悲。

對此,台中市交通局指出,經查此案為22日上午台中客運290路駕駛員執勤時疑有不當舉止,交通局已要求台中客運調閱事發班次的影帶,以釐清事發過程,駕駛員如確實有言詞不當或出手打人行為,交通局絕不寬貸,將依照乘車補助契約最高可處分台中客運3萬元,並納入公車評鑑扣點,此將影響後續業者虧損補貼額度。

市府指出,雖然當事人已與司機初步達成和解,若後續民眾有提出需求,市府也將提供相關行政協助,維護乘客必要權益。

對於台中公車司機日前發生罵印度人後,這次又發生打香港人行為,交通局表示,大眾運輸服務品質不容忽視,將持續督導並要求客運業者提升服務品質,並不定期稽查,以維護乘客乘車安全與權益。

范可欽搭公車,卻遇到急煞致輪椅翻覆受傷,救護人員到場後將范可欽送往內湖三總就醫診療。(林郁平翻攝)

2018年12月13日 23:07 中時電子報 柯毓庭

知名廣告導演范可欽今(13日)下午在南港搭乘公車時,因為緊急剎車造成肋骨斷2根並緊急送醫,相關意外也延伸輪椅族的外出問題。一位江小姐便表示,日前欲搭公車,卻遭司機以「全車乘客都不能等」為由拒載;另一名輪椅族凱哥(化名)也常被公車司機無視。

據《中央社》報導,一名江小姐日前去逛賣場後欲搭公車回家,她在候車亭候車,公車到站後位置因無法放斜坡板讓她上車,她欲下到路面準備上車時,卻看到司機已發動車輛,並對她廣播:「全車乘客一致性意見不能等妳」後便駛車離去。

江小姐表示,她為了這班車已等了半小時,被拒載後只好再花半小時等下一班。她愈想愈氣,覺得司機如此對待身障者,甚至說是全車意見,在車上發起投票行為讓人存疑。

據報導,另一名輪椅族凱哥受訪亦表示,有次去屏東墾丁玩,等了1小時的公車後卻被司機無視,他客訴後司機還辯稱「沒看到輪椅族要上車」。凱哥表示,由於身障者上下車需用斜坡板,有些司機不想多花時間、精力,就乾脆「當作沒看到」。

凱哥說,公車司機服務的順序也應調整,有些司機會請站立民眾先上車,但如遇人很多致車滿的狀況,就跟障礙者說「麻煩搭下一班」,讓障礙者陷入一直等車的窘境。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晚間受訪則回應,交通部投入很多資源推廣低底盤公車、無障礙計程車等,做了很多努力。但有時候關鍵是出在「人心」,台灣是很緊張的地方,分秒必爭,或司機可能有業績壓力,就忽略對障礙者應有同理心並提供協助。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6 08:31
加拿大政府給司機很大的權力,也有很大的規範:

1,我經常忘了帶零錢,或巴士卡,司機的自由心證,四十年來,沒被趕下車過,通常示意乘客請上車never mind
在台灣,我見過很多次司機趕乘客下車
2,殘障者沒帶錢沒帶卡,司機不會為難他,還負責殘障者就定位,才發動引擎

3,乘客上下車,只聽互相說thank you, you are welcome
40年了,沒見過一樁吵架案例

4,沒見過乘客上不了車,擋在車前,這是刑案,立馬警察處理,不囉嗦
5,上車就見敬告乘客通知書:毆打司機,辱罵司機,是重大案件,政府執法單位是零容忍

我一直覺得奇怪,台灣司法怎麼容忍乘客辱罵毆打司機?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26 09:16 回覆:

台灣人的素質,由此可見一班

當年趙少康選台北市長,痛斥全民計程車,說他們若暴力現行犯,通通抓起來云云。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是他們政治主張明確支持民進黨,可能因此被汙名化。事實上,計程車兼職棒球隊,車上必備棒球棒是普遍現象,跟全不全民無關,計程車司機械鬥不是罕見新聞。後來限制曾犯特定罪者不得駕駛計程車後,這類新聞事件才減少。

我過去搭公車時,一旦人很多,通常會站在公車司機後面,那時我會仔細觀察司機開車,逼車、開很快、過站很常見之外,車上必備長棍,鐵橇偶爾可見。反正一旦發生車禍,總是要防身(吧?)好笑

公車司機態度反應出台灣文化的本質,因為公車司機也是台灣文化孕育的,也曾有新聞,某女被性騷擾,告訴司機要載去警察局,旁邊一歐巴桑出聲說被摸一下又不會死,以自己的時間為優先

這種情況,反映台灣人性格,我也不曉得為何公車司機那麼計較乘客少付幾塊錢就要人下車或投百元鈔,這幾年我沒坐過公車不知道,幾年前還偶爾可見司機那種大哥大的氣魄呢OMG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26 10:27 回覆:
更正:台灣人的素質,由此可見一斑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6 05:37
我認為
一開始司機的態度有問題,是事實;
但後來司機說其車子壞了,很可能司機沒騙人。
只要是老舊車子,車子小故障或中等故障絕對有。

司機一開始受了此港女的頂嘴,心理一定很火;
只好以車子壞了拒絕再載人。
而此港女自以為公車沒壞,故意去擋車,港女錯的更大。
而後來司機失控打人,讓危機升級。

如果我正好坐到該車,談白說,我內心會偏向支持該司機。因為我希望公車快速,平順的到達目地,不要有干擾。
司機為車掌,有權威,乘客理應尊重車掌,如果司機內心受氣,即可能開車分神釀出車禍。
談白說,對於這種自認為很正義的港女,我不認同,造成的結果搭該公車是罷駛。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26 07:48 回覆:

不管公車司機有何理由,開車去「碰」人,就沒有理由

我曾帶母親去坐公車,而且是在公車總站,由於我媽動作慢,我都讓別人先上車,等到我媽站在第一個之後,我們才上要來的那部車

等到要上車時,車子又故意停的離我們很有一段距離,不是停在我們原本排的正確位置。讓我們要走一段路,然後又嫌我們慢。

這種事很常見,就是公車司機故意不停在站牌或剪票口,他們以為在遛狗嗎?要狗去主人旁邊?

換句話說,這些司機的態度,我很少看到很好的,台灣人一向車開得越大,態度越跩

公車司機瞧不起老人,我也看了不少

這幾年來,我已經不帶我母親坐公車,都叫復康巴士或叫計程車,就是為了避免這種事。但問題是獨居老人怎麼辦?

所以,我認為公車公司或公車司機的責任比較大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風景
2023/03/25 23:18
台北司機也好不了多少﹐其實是人民對生活不滿﹐隨時都會爆發的。加上台灣人和香港人是不同的殖主﹐日本人女人是奴﹐這方面台灣人學到足。香港人走英式﹐進出公共場所還會代女仕開門或禮讓﹐絕少會當街打罵女人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26 01:03 回覆:

日本人開車很注重禮節,法律很嚴格,酒駕發生率低,台灣應該是沒有學到日式風格,所以我必須替日本人洗白,台灣開車用路的種種劣行,100%是台灣文化,跟全世界其他文化無關

香港lady first我是相信的,所以這個香港女性來台水土不服,真以為可以跟台灣男性講理,或是有其他台灣人會為她站出來,結果還被大欺小用公車撞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已經成笑話,我真希望不要有人繼續受騙上當了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22:54
這種司機不好好處理,還會有無辜民眾受害。檢察官都是死人?不起訴故意侮辱殺人的嫌犯.還需要「調解」?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26 00:58 回覆:
台灣檢察官是不是死人不確定,但法官肯定不是死人,因為法官最喜歡看教化可能性,說不定看到司機大哥沒有變身成壓路車把擋路的人都滅了,已經覺得這司機是大好人啦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