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神社送走天照大神爭議是台灣轉型正義悲劇:從網紅視網膜痛罵、蔡阿嘎說「太魯閣族蠻討厭日本的」談起
2023/03/15 00:56:31瀏覽1904|回應1|推薦12

鄭文燦去年九月在桃園市長任內於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迎來日本「天照大神」供奉,被新市長張善政返還,引來民進黨痛批,我要討論的則是網紅視網膜陳子見因此痛罵仇日,及蔡阿嘎到花蓮探訪神社的相關言行訕笑「太魯閣族蠻討厭日本的」談起。

桃園神社全名為「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根據桃園市2021年8月5日的最後資料更新,桃園神社係日治昭和 10年(西元 1935年)因應日本殖民政府之皇民化運動而開始籌建,裡面特別有一段話:

“桃園神社的存在也可謂是一個奇蹟,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退出台灣,大陸的國民政府來台,在濃厚的反日情緒作用之下,全面清除日本遺留下來的建築物與各種圖騰符號。尤其是在民國 61年〈西元 1972年〉臺、日斷交以後,內政部制定了一項新的法令「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從中央到地方,有意識地剷除日本神社及其相關設施(日本據台 50餘年中,共計建立 203座規模不一的神社),留用的只有各地的武德殿(日本人學習武術的道館)…”



從這段鄭文燦時代遺留下的桃園神社文本可知,他們定位蔣介石拆除神社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陸的國民政府來台,在濃厚的反日情緒作用」。

這次引起的爭議則如前所述,已被當成供奉包括鄭成功、吉星文及台灣、大陸時期烈士的「桃園忠烈祠」,「竟然」供奉起皇民化運動,由日本要求台灣人信仰的「天照大神」,民進黨痛批張善政「送神」是持續透過意識形態操弄,扼殺桃園市獨特的觀光資源,拚意識形態。網紅視網膜陳子見則痛批「氣到睡不著」、「真的世界無敵丟臉」「這些桃園神社的燈籠已經被拆了,明天過後也不再是名符其實的神社。」、「什麼信仰和文化的衝突都只是藉口,真正的事實是:在台灣,就是有一群人如此憎恨日本。」



事實上,當年的桃園神社其實在戰後已經破爛不堪,網紅視網膜陳子見想像中「這些桃園神社的燈籠已經被拆了,明天過後也不再是名符其實的神社。」,甚至其實在鄭文燦辦展覽前也不存在,所謂「名符其實的神社」從未真正名符其實過。

根據鄭文燦時代遺留下的桃園神社文本描述,我們可以知道這個「修復過」的神社,老早與當年大不同了:

1.“供桌、拜桌及石製香爐乃為台灣光復後所置”

2.”「貊白犬」…現存的一對係於民國 75年間以原有的舊照片樣式重造安置。”

3.”「鳥居」〈 Torii〉…第五座現位於忠烈祠內殿宇之前,但於民國 75年間修護時,為去除日本神社的意象,鳥居頂部並未依原樣復原,現為兩柱單間的「明神造」樣式,鋼筋混凝土製,表面洗石子,爾後再修護時將秉持維護古蹟真實面貌的原則,按原有照片之樣式予以復原。”

4.” 石燈籠… 內部現存大型者兩座,小型者四座,皆是民國七十五年依日治時期的舊照片重建”


換句話說,很多人以為的「日治古蹟」,根本是後來仿製的。

對於這個桃園神社的「古蹟維護」,鄭文燦時代遺留下的桃園神社文本說帖是:

“神社可說是屬於政治性、民族性、宗教性等指標意義很高的建築物,因此,日本人治台時期所興建的桃園神社,是否適宜列入台灣現在的政府所指定的古蹟之一,並予以整修維護?多年前曾引起多方爭議,惟文明國家之所以文明,即是能對歷史採取尊重的態度,歷史之產物是古蹟,古蹟是歷史的見證,桃園神社已經成為台灣地區保存較為完整個案之孤例,有如台灣近代史上的見證人,它的歷史見證作用是勿庸置疑的,我們應予以加強維護,並保持環境整潔,讓見證人誠實地呈現出原貌,以還歷史真相。"



那我們要問,「原貌、歷史真相」,真的是台灣人在意的嗎?

如前所述,日本對台灣進行皇民化,要求台灣人改變信仰,例如在1938年的加灣部落中的神社是當時信仰中心,原住民電視台ALANG「我的名字」紀錄片介紹這個神社時,該神社遺跡仍被草木及碎石掩埋。

太魯閣族原住民Jiray表示,當年日本人強迫族人去神社參加祭典,不參加就會被鞭打,用藤條直接鞭刑。

這種「鞭子下的信仰」,民進黨與網紅視網膜陳子見為何沒有「氣到睡不著」?

日本人為了屠殺種族滅絕太魯閣族人,用毒飯糰把留在家的孩子們毒死,及把毒藥加在飲食讓族人吃後被毒死。佳民部落耆老Picing Lowking提到倖存的太魯閣族人因此復仇,去殺死加害他們妻子小孩的日本人。

對於太魯閣族的不幸,網紅蔡阿嘎在【尋找台灣神社#2:花蓮】日本神社和教堂、土地公廟、原住民文化完美融合!的影片中,看到一些神社有被潑紅漆,悠悠說出「太魯閣族是蠻討厭日本的」,也提到新城事件,太魯閣族婦女被日本人污辱,太魯閣族人復仇殺死的日本人是「日軍烈士」云云。

由以上簡單介紹,我們可以看到兩種不同史觀,民進黨與鄭文燦團隊認為神社的「原貌、歷史真相」是包含天照大神的多元信仰、氣到睡不著的網紅視網膜陳子見則痛批「真的世界無敵丟臉」「什麼信仰和文化的衝突都只是藉口,真正的事實是:在台灣,就是有一群人如此憎恨日本。」,網紅蔡阿嘎則說「日軍烈士」。

對網紅視網膜陳子見與鄭文燦來說,神社壓迫原住民背後的種族滅絕,如日本人對原住民的集團移住、軍事監視、強迫改變宗教信仰、施以日本皇民化教育改變固有傳統的種種「種族滅絕」手段,他們完全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他們認為丟臉,所謂「誠實地呈現出原貌」完全不包括原住民被日本人種族滅絕的部分。

原住民電視台ALANG「我的名字」紀錄片另一集介紹蓋在Duyung部落的神社,其中有立紀念碑,紀念一些陣亡者,銅門部落耆老Kaji Cjhung提到日本人戰敗後,太魯閣族人就把紀念碑打掉。




對照前述民進黨或網紅視網膜陳子見以為的「反日、仇日」,被種族滅絕強迫改變信仰的被害者來說,反對神社難道是錯的?

難道回復歷史原貌,是要回復到日本強迫原住民改變信仰時那個「光鮮亮麗」的神社,而不是被族人推倒的神社?

日本人的記憶比台灣人重要?

日本人強迫原住民改變信仰也不只針對太魯閣族,原住民電視台尋miing紀遺介紹寒溪神社時,提到日本以警察強迫泰雅族原住民信仰集中到神社,包括迫遷泰雅族先人遺骸,然後把能久親王、天照皇大帝全集中在一起。

這種愛國愛日本神學體系的神社,是台灣文化要繼續維持的嗎?鄭文燦或民進黨或讓網紅視網膜陳子見氣到睡不著的天照大神要這樣「回到台灣」嗎?

我其實之前就想寫關於台灣神社背後的一些台灣價值錯亂、台灣文化殘暴的現象,但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而拖延,最後再簡介一下李筱峰、戴寶村教授們對神社的看法簡單作結。

李筱峰、戴寶村介紹台灣神社時介紹到沈葆楨興建的延平郡王祠被日本改成「開山神社」,後來又被國民黨搞出黨國記號,藉此凸顯荒謬。

但現在台灣的神社,應該恢復到甚麼狀態?

是該恢復到網紅視網膜陳子見與民進黨心中,應該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嗎?

或是恢復到,當時被日本人強迫改變信仰的原住民,他們在戰後推倒紀念碑那一刻的「神社」?

我們可以也必須理解,紅視網膜陳子見與民進黨願意恢復當年許多台灣人信仰天照大神的期待,但你們也該知道,很多人是被種族滅絕被迫信仰,跟你們以為的不一樣。

或許,當民進黨把轉型正義起點訂定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那一刻時,我們就該知道,現在台灣要把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歷史選擇性滅絕,神社是只有天照大神的神社、反日是「大陸的國民政府來台,在濃厚的反日情緒作用」害的,其他的部分,台灣人「不應該」記得的,都在1945年8月15日前gone with the wind。

Blackjack 2023/3/14

桃園忠烈祠撤天照大神 綠營批:拚觀光還是在拚意識形態

2023-03-13 11:32 聯合報/ 記者

陳右豪

/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去年迎來日本神祇「天照大神」供奉,遭質疑違背忠烈祠精神,市府則表示,待文化活動結束後,日本神祇將會由委外廠商送回,並研擬修正管理要點,但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市長張善政是在拚觀光,還是在拚意識形態。

民進黨團表示,根據史料記載,「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神社,於西元1935年籌建、1938年竣工。神社建物在1946年被充為「新竹縣忠烈祠」使用,並在1950年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升格直轄市後再更名為「桃園忠烈祠」。

民進黨團強調,前市長鄭文燦市長時期,不僅保留春、秋祭點,還編列預算修復古蹟,保留神社地景設計、建築特色,以「忠烈祠」及「桃園神社」並存方式修復,打開古蹟為桃園帶來獨特的旅遊魅力,吸引眾多市民前來參觀,成為周末假日好去處。

民進黨團指出,當初「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完成修復後,規劃各項文化藝術活動,例如史蹟館策展、民歌演唱會、暮秋稻禾祭、爛漫春櫻祭等,不只讓市民走進神社文化園區,更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到訪,一同認識歷史、了解歷史。

民進黨團批評,張善政3月1日的市政會議宣布,為了幫助疫情受到影響的旅宿業,將透過成立「看見桃園」觀光行銷會報來提升桃園能量。但不到一個月,就以意識形態為由扼殺獨特景點,以政治操作阻擋在地特色觀光發展,並非民眾所樂見。

民進黨團質疑,桃園市目前仍有許多日治時期所遺留的重要古蹟,都成為在地重要觀光資源,若張善政領軍的桃園市政府,持續透過意識形態操弄,扼殺桃園市獨特的觀光資源,不禁懷疑國民黨執政下的桃園,到底是要拚觀光還是要拚意識形態。

桃園神社送走天照大神 視網膜曬圖批「世界無敵丟臉」

2023-03-14 10:13

噓!星聞 編輯三月兔/綜合報導

桃園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去年迎來日本神祇「天照大神」供奉,遭民眾質疑違背忠烈祠精神,桃市府表示活動結束後會撤除。對此,網紅視網膜則直言:「氣到睡不著」、「真的世界無敵丟臉。」

視網膜13日在IG分享桃園神社的照片,直言自己看到桃市府的決定後氣到睡不著,「這些桃園神社的燈籠已經被拆了,明天過後也不再是名符其實的神社。」、「什麼信仰和文化的衝突都只是藉口,真正的事實是:在台灣,就是有一群人如此憎恨日本。」他強調,自己並不是神道教信仰,「在意的是台灣和日本難以建立的友情。」

此外,視網膜更分享日本要送桃園神社一把太刀「麒麟」的募資計劃,從募資網站上看到200萬日圓的目標已經完成,他則忍不住痛批:「現在這個在日本達標的募資整個尷尬,人家做一半直接不用送了,真的世界無敵丟臉。」

【視網膜全文】

很久沒有氣到睡不著

這些桃園神社的燈籠已經被拆了

明天過後也不再是名符其實的神社

自己本身不是神道教的信仰

在意的是台灣和日本難以建立的友情

什麼信仰和文化的衝突都只是藉口

真正的事實是:在台灣,就是有一群人如此憎恨日本。

現在這個在日本達標的募資整個尷尬

人家做一半直接不用送了

真的世界無敵丟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16:56
世界無敵丟韓國總是世界一部分吧!問韓國何事丟臉!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15 22:55 回覆:

韓國的做法,其實才是真誠面對歷史,徹底轉型正義

台灣藉口要維護歷史,卻是只留下當年與日本東亞共榮的記憶,然後抹去日本進行種族滅絕的行為

網紅視網膜、民進黨要替日本神社留下紀錄,卻不提日本神社鞭子下的信仰,我們可以充分理解日本時代有許多台灣人吃香喝辣,但也該知道有許多人的不幸

韓國人還可以把自己民族的過去製播成受歡迎的韓劇明成皇后、暗殺給大家看,台灣眷戀神社的聲音卻無比的大,被屠殺的人的聲音就被掩蓋在他們之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