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牛車來去》9:地主楊烈、江國賓在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之前,究竟多爽?以《無米樂》崑濱伯證言為例
2023/03/11 01:58:42瀏覽1336|回應1|推薦7

公視《牛車來去》十六集劇情進展到國民黨在台實施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透過地主楊烈、江國賓抱怨這是國民黨巴結農民的政策,江國賓又自承刻薄!那當年地主向佃農徵收多少佃租?轉型正義又為何不恢復地主權利?剛好我對這個議題著墨過,簡單引用我以前的研究討論如下:

我們可以看到兩個地主抱怨政府,他們主要恨的並非二二八害他們的兒子死亡的「家恨」,也非台灣變成蔣介石中華民國統治的「國仇」,他們討論的是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這個我在公視時代劇《牛車來去》1:打臉徐世榮,並談佃農與地主的「良好」關係及地主必然對國民黨仇恨的原因討論過,因為國民黨拿地主的田去給佃農耕者有其田,必然導致許玉秀大法官在釋字第580號大法官解釋一部協同暨一部不同意見書中,對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的釋憲案的開宗明義第一段的論述:

“大地孕育生命,有土斯有財,有土斯有命。十六世紀法國人道主義公法學者Jean Bodin嘗謂:人民或許會忘記殺父之仇,對剝奪財產之恨,則終生不忘。這句話道盡財產權與生存的關係。剝奪財產之恨所以較殺父之仇更難忘記,因為剝奪財產即是剝奪自己甚至是幾個世代的生存基礎,毀滅自己或幾個世代之仇,當然可能比殺父之仇更難忘記!”

在本劇中,兩位地主並非「殺父之仇」而是「殺子之仇」,但一旦共同面對「剝奪財產之恨」,也如同Jean Bodin的見解,比殺子之仇更難忘記!

所以,除了土地所有權易主產生的「地主之恨」外,我們先看地主當年收的地租有多麼豐厚,就能了解地主心中的怒來自何方:

首先,1927年的調查中,雙季田租率約50%,單季田約44%,普通旱田不到1/3。台灣以水田為主,雙季田面積最多,50%之租佃率約為當時的租佃標準,肥沃土地租額高達70%。(註1)

有些地主還會指定農產品,叫你幫忙養雞鴨然後不給飼料錢「吃定佃農」。或是「田寮租」。(註2)

換句話說,在三七五減租出現之前,沒有地主收的比三七五減租還要低,甚至包括地主楊烈!這我們從佃農主動繳租給楊烈時,地主楊烈說「怎麼繳的跟以前一樣多」可知,地主楊烈還退錢要符合三七五減租的規定呢。

此外,地主向佃農要地租並非按照收成比例,例如今年收成差就收得比較少,而是當初就約定一定數量,這叫做「鐵租」。有些地主還會任意加租,還有的地主計算佃租的標準與方式不一,對佃農造成莫大負擔。

根據統計,1911年至1940年,佃租糾紛共8,439件,租佃問題引起者有4,890件,佔58%,因佃權而起者有2,773件佔33%。實施375減租前,1949年台灣農業人口佔總人口之52%,半自耕農與佃農佔70%,租佃問題影響台灣農業甚大。

由於三七五減租直接「固定」了佃農的「支出」,三七五減租最直接的結果就是造成佃農收益增加,耕地地價也因耕者有其田政策將實施的影響而下跌。(註3)

另一方面,許多搖身一變成為地主的佃農因為後來的肥料換穀,對國民黨也很不滿,例如「無米樂」的崑濱伯就痛罵陳誠。

換句話說,耕者有其田與三七五減租,在過去國民黨教育的敘事中,是對農民佃農的德政,並且讓地主的土地資本轉化為其他金融資本。但在地主的心中,卻是用二二八震攝下的「暴政」,而且比「殺父之仇、殺子之仇」更難忘記!

我也提過一位地主楊彩男的埋怨好幾次:

土地放領對佃農有好處,現在三芝的有錢人都是佃農。賣土地賺錢,和以前相反。但實際上,田佃對地主,對政府都沒有感謝心理。政府這麼做何苦呢」(註4)

我更要再提一次,2017年,立委陳學聖質詢時,要部長們講出3件蔣介石對台灣的貢獻,鄭麗君說「不方便回答。」潘文忠稱「依法研商處理。」,最後鄭麗君說「歐洲會對希特勒歌功頌德嗎?」

現在,公視《牛車來去》的導演也是地主的後代李岳峰,拍戲質疑過去國民黨對土地改革歌功頌德的史觀,我多年來也不斷質疑:

既然蔣介石是殺人魔王又是台灣希特勒,為何不「撥亂反正」,把佃農拿到的土地還給地主?

佃農透過肥料換穀就可以有土地農田搖身一變成為田僑仔,這對地主公平嗎?

民進黨搞轉型正義多年,為何沒有半個學者或官員,把萬惡蔣介石的土地改革推翻,難道你們也認同二二八的「附帶效果」「佃農翻身」?

民進黨政府不敢得罪佃農之子陳水扁們?

民進黨政府與滿口轉型正義的學者不敢要佃農崑濱伯們還土地給地主嗎?

最後,我引用也是民進黨與台派讚嘆不已的《無米樂》紀錄片,呈現與地主後代完全不同的看法:

崑濱伯在我提到的「鐵租」部分,他說:

“地主要求收成一半、如果收成不到3000斤,地主還是要求3000斤”

崑濱伯提到佃農與地主對推動土地改革的陳誠,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說:

“地主怨恨賊仔誠、農民說賊仔誠是我們的主公”

“三七五減租,農民生活才改善了!”

這些,都是我們看公視《牛車來去》地主觀點的同時,也必須與佃農觀點《無米樂》崑濱伯共同並列的!

Blackjack 2023/3/10

註1:參照 陳誠,台灣土地改革記要,中華書局,1961年6月。鄭文燮,中韓兩國耕地租佃制度之比較研究,政治大學碩士論文,1987年。

註2:劉言編著,台灣土地改革紀實,台灣省文獻委員會,1989年6月

註3:陳誠,台灣土地改革記要,中華書局,1961年6月。

註4:張炎憲,衝擊的年代,239頁。

安心亞為了演農婦...下田特訓「收穫滿手水泡」 導演李岳峰被感動:這角色是屬於她的 _ 娛樂 _ CTWANT

金鐘導演李岳峰擅長描寫刻畫大時代裡小人物對抗命運不服輸的精神,他表示:「故事緣由是從1943年日據時代的佃農制度講起,台灣農民每天辛苦求溫飽,家裡如果沒有牛耕田的話,對整個家庭都很艱苦。我小時候曾跟著阿公去過鄉下探望農民並收租,佃農看到我阿公時歡喜的表情,讓我至今難忘。那個年代的人情非常質樸,劇情以安心亞飾演的農婦阿春的佃農家庭,與楊烈飾演的地主家庭之間的情誼糾葛,來帶出當時的情感。」

【借腹生子換耕牛番外篇】生日改228紀念父親 地主後代跌宕起伏戲如人生

當年李岳峰的祖父為延續香火,收他的父親李金柱為養子。不過李岳峰不滿1歲,父親即在高雄228事件中喪生,從此與祖父母相依為命。「我的生日應該是7月,家裡報戶口的時候刻意改成2月28日紀念我父親,但以前228是禁忌話題,直到我十幾歲時,祖母覺得我懂事便不再隱瞞。」…

祖父母過世後,留下多筆房產,李岳峰本可靠收租維生,但他喜好交友,出手闊綽,最終賣掉祖產,離開高雄到台北打拚。李岳峰感嘆:「我是敗家子!把一排房子賣了跑去台北,沒有儲蓄觀念,也不懂得珍惜。」…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1 23:10

  講來講去,無非是利益的問題!每次政權的更迭,不管流血的多寡,輸家最大的仇恨源都來自財富再分配!例如民進黨的組成分子裡,絕大多數都是土地被強行再分配的地主後代,組織政黨參與美國人要求國民黨玩的民主遊戲,要錢的!你叫一個普通有理想但沒錢的平民去搞反對黨?這個黨要如何運作?

  在這個前提之下,國民黨逃來台灣的餘孽(例如古非)會怨恨毛老大以及中共,毛澤東一派的人馬會怨恨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也是同樣的道理,背後都是財政上支付轉移的結果,利益被剝奪的人,當然會怨恨剝奪他們利益的人.只要弄通政治行為背後的經濟關係,很多事情都能真正想通,至於那些文痞的吱吱歪歪?騙傻子的障眼法而已.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3-12 00:04 回覆:

說起來,既得利益的損失越大,如大法官許玉秀看見的,那恨也越深,但也只有完全無淵源的人空降,才會不顧情面大刀闊斧的破壞原有利益的結構

在民主時代,這叫政黨輪替,如果一個地方長年被一夥人把持,那個地方就會變成高譚市Gotham City,而選民若不在乎,或許也因為他們也是共享利益的一群人

這也就是為何革命要無產階級、工農拼命,因為他們nothing to lose,工會願意跟大老闆對抗,都是要掀桌、拚了

至於台獨,國民黨也不是沒有拉攏本省士紳,日前過世的辜寬敏,他的同父異母哥哥就是辜振甫,辜振甫曾經涉及謀議台灣獨立案,他的妻子辜嚴倬雲原本答應要簽行政契約把婦聯會捐給政府又反悔,然後銷毀一百七十箱資料後跑到美國...

轉型正義也沒有追究呢

還有,當年出錢興建慰安所的,包括台灣知名的三大家族:高雄陳家、板橋林家,和鹿港辜家。就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在股東名單上。

如果台灣學韓國的轉型正義搞親日反民族行為者財產調查委員會,台灣的望族大概都會完蛋吧

所以,國民黨一手打壓地主利益,又與那些超級大戶合作共生,這其中的問題,比想像中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