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olas Yotaka出賣原住民歷史:說鄭成功燒殺擄掠原住民要求取消中樞祭拜到說南庄事件「原客一點衝突是很自然的事」
2022/11/24 00:02:24瀏覽1419|回應1|推薦10

Kolas Yotaka三年前任行政院發言人時嗆鄭成功是台版哥倫布,主張拒絕殖民史觀取消中樞祭拜,今年接受客家電視台南庄事件專題採訪卻輕描淡寫說「原客一點衝突很自然」!賽夏族領域被客家人佔據、祭儀被監控、南庄被禁止舉行祖靈祭等等,這叫一點衝突嗎?Kolas Yotaka妳被客家電視台採訪顯然就是被媒體當成「原住民代言人」,三年前怒嗆鄭成功的妳如今不替傳統領域被侵占的原住民說話,根本就是踐踏原住民歷史,太恐怖了!

圖片說明:Kolas Yotaka今年接受客家電視台南庄事件專題採訪輕描淡寫說「原客一點衝突很自然」,三年前在臉書痛斥鄭成功。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先指控鄭成功燒殺擄掠原住民並要求取消中樞祭拜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先指控鄭成功燒殺擄掠原住民並要求取消中樞祭拜

南庄事件簡單說就是日本人為了樟腦產業的利益與原住民發生衝突,當時日本人拒絕支付租金、蕃地國有政策實行後,土地擁有者賽夏族南庄獅里興社頭目日阿拐聯合多族於1902年7月6日攻擊南庄支廳後被鎮壓,12月日本勸誘其投降,12月17日在歸順式槍殺鹿場泰雅族頭目薛大老等39人,日阿拐即時逃離現場。文化部關於南庄事件最後的描述是「土地為客家人佔有」。Kolas Yotaka妳連距今三百五十幾年前鄭成功在台灣如何「燒殺擄掠、侵奪土地、強迫殖民」都瞭若指掌,那一百多年前南庄事件的過程,Kolas Yotaka更應該清楚啊?




更荒謬的是,我看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關於南庄事件的解釋,一個是語焉不詳,另一個是淡化,在原視 a'iyalaeho中,南庄神社部落耆老日繁雄 'awi' a baSi' tanohila、獅潭百壽部落耆老豆鼎發 'itih a kalih tawtawazay、五峰大隘部落耆老趙健福 taro' a ' itih tawtawazay紛紛表示不要一直提出了、就讓它過去之類的話,怎麼回事?

我在世代對話南庄事件120周年的主題中,文史工作者 itih a 'ataw Sawan 潘秋榮 (賽夏族)則談到南庄事件主要是賽夏與泰雅兩族,Kolas Yotaka據稱是生於新竹的花蓮縣玉里鎮哈拉灣部落 (樂合部落)阿美族人,並非客家人、賽夏族、泰雅族,可以這樣隨便「代表」?

若Kolas Yotaka以原住民主體性的立場發言,就不該隨便說「我們原客以前也有衝突、所以那是很自然的事情」,可以這樣和稀泥嗎?妳痛罵鄭成功時要鄭氏宗親「讓我們彼此包容,允許多元的觀點」,但談到南庄事件卻「很自然的事情」,難道日本人誘殺歸順式中參與的原住民,然後原住民的土地被給客家人在Kolas Yotaka心中認為「很自然」?

我觀察許多媒體對於南庄事件、原客族群的報導,例如宣揚轉型正義不遺餘力的薛化民,他談南庄事件就沒談日本人在歸順式誘殺鹿場泰雅族頭目薛大老等39人,這有臉叫台灣學堂?

Kolas Yotaka的形象是堅持轉型正義,甚至是《原運─破除吳鳳神話(The Death of Wufeng)》紀錄片的製作人,但面對客家敘事時,卻極度軟弱的說「我們原客以前也有衝突、所以那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在民視看到陳芳明介紹龍瑛宗時談到周芬伶所著《龍瑛宗傳》談到客家人的四五個小孩子睡在床上被原住民「出草」,問題是原住民會對這麼小的小孩子獵首嗎?這種刻板印象在轉型正義下可以被容許嗎?

我又看到《客家人有名堂》,其第26集:天使下凡來 韋汝(南陽堂) 的介紹中,本名沈韋汝的韋汝其堂號為南陽堂,他們說之所以由苗栗坐船到花蓮係因「以前的原住民會殺人」!

請問,要破除吳鳳神話的Kolas Yotaka,面對這些客家論述,竟然在接受客家電視台訪問南庄事件時說「我們原客以前也有衝突、所以那是很自然的事情」?妳以為客家論述也是「很自然」的看原住民?

跟前述日阿拐有關的還有客家人黃南球,我看客家電視台客客客棧一個短片關於黃南球「痾屎嚇番」,說黃南球把香蕉攪爛做成巨大的大便並藉以嚇跑原住民,這種污辱性的傳說,為何Kolas Yotaka不生氣?

根據2002年2月22日,台大人類學系教授胡家瑜與賽夏文化工作者武茂‧叭細‧撒萬,一同前往苗栗縣原住民議員日進財的家中進行訪談,日進財談到日阿拐與黃南球之間的恩怨,黃南球為進墾獅潭,設下圈套計誘日阿拐,假借看樟樹的名義,把日阿拐手腳砍斷,綁至黃南球處,之後日阿拐被放回後,移往南庄發展。這在日進財談南庄事件7-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找得到。

請問,黃南球「痾屎嚇番」這個毫無根據的客家俚語就可以繼續在客家電視台流傳,Kolas Yotaka妳接受客家電視台採訪卻對南庄事件「我們原客以前也有衝突、所以那是很自然的事情」,妳有何資格替其他原住民代言?妳對得起台灣原住民歷史嗎?

我不曉得Kolas Yotaka究竟是認為鄭氏宗親「比較好欺負」所以將鄭成功比為台版哥倫布,還是對賽夏族、泰雅族被壓迫的歷史毫不在意,我相信連三百五十幾年前歷史都可以找出一堆論述的Kolas Yotaka,可以戳破吳鳳傳說的Kolas Yotaka,出生於新竹的Kolas Yotaka,對南庄事件沒有理由不知道的Kolas Yotaka,為何會粉飾成「那是很自然的事情」?

綜上,這無疑是Kolas Yotaka對原住民歷史的背叛,我本來要寫這部分的東西很多,也本來是要安排在台灣對原住民的種族滅絕系列,但因看到的相關資料也越來越多,先簡單點出我看到的一些現象。總之,本文當然是台灣對原住民的種族滅絕論述之一,往後會陸續補充,敬請期待。

Blackjack 2022/11/23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05:19
非常好笑,轉型正義是該轉彎處要轉彎:事情可大可小,識時務者為俊傑。

這位原住民女士的教育(就不使用她的羅馬拼音名字,滿清皇帝名姓都用漢字拼音,日本人也用漢字寫名與姓,就不配合她了),便是李扁蔡台灣歷史觀「實踐」上的成功案例。

這其實有傳承的,日據時代皇民教育在認同日本「統治」上就展現輝煌的成就,非常有向心力。比如到今天「日本有事」的口惠,雙方仍有默契,契約「實行」與否是另一回事,總之、有了面子。

李氏的皇民教育,傳蔡、傳賴......,漢人教化下,台灣原住民更有樣板示範作用。

樣板或稱政治正確的典範,但她不能代表賽夏族、泰雅族,也不能代表全體原住民,她之所以仍然如此措辭,是在回應當下「傳型正義」的要求。

如果原住民需要「認同」漢人移民屠殺有理,則是台灣最大族群:漢人之恥。已經無關她個人的行為與價值觀。

政治表演上,能做到面不改色的當作沒事:某一些屠殺、謀殺,需要淡化(某些每一提到,要放大、要悲情,這要看事主是誰?)這不都來自漢人的歷史教育?

這類事情會這樣進行,一般來說,都由於有個強悍的檢查者或多個側翼群體包辦了當下的「價值觀」,比如說中國大陸文革時代。說話者心知肚明應該要怎麼回應,上則才能常保富貴,下則不被批鬥。台灣如今也如此。

至於答案是否可笑,讓人「呸」,就不是他們在意的,跟鄭氏宗親計較?他們誰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11-24 15:29 回覆:

鄭成功在台灣一年多一點的日子所造成原住民的死亡,人數當然不可能多於後來漢人客家人、河洛人「移民」造成的死亡,以本文來說,原住民與客家人乃至河洛人互相的抗爭所造成的死亡,難道不該算在鄭成功「頭上」?

如果Kolas Yotaka不這樣看待,難道是把鄭成功當成「移民」?既然Kolas Yotaka把鄭成功當成台版哥倫布,同理,當年跟著哥倫布到美洲的西班牙人,難道也被當成「移民」?

換句話說,Kolas Yotaka既然否定鄭成功,又把鄭成功當成台版哥倫布,她的邏輯若一貫,當然也必然導致否定客家人河洛人的結論

舉例來說:清代、清領、不管怎麼稱呼,當時漢人、清府乃至日本殖民,都用隘的概念「防範原住民」,既然Kolas Yotaka把在台灣僅僅一年多就死亡的鄭成功認為是台灣版本的哥倫布,當然是指鄭成功帶來的制度

而Kolas Yotaka批評鄭成功是台版哥倫布燒殺擄掠強迫殖民,其中一個鄭成功「強迫殖民」措施就是屯田防番,這又演變成為設隘、隘勇線,而當年的隘首由誰擔任?哪些族群?名字都找得到不是嗎?

Kolas Yotaka既然連鄭成功都給他要轉型正義成燒殺擄掠了,當然其附隨組織也要徹底轉個天翻地覆,把台灣所有的族群關係重新定義

之後,我會就Kolas Yotaka的移民觀討論一番,看她所謂的「一點衝突」背後有多少流血,並檢驗Kolas Yotaka的轉型正義是否假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