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教授論文升等奇葩,陳明通原來是台大之光:看學閥郭明良如何讓寫不了論文的台大醫生變成教授的?
2022/09/17 07:03:37瀏覽1003|回應0|推薦7

台大學閥一手遮天,終於有被起訴的:台大醫學院前副院長郭明良涉嫌收賄六百六十萬以上,護航無餘力投入研究的台大醫師嚴孟祿搞論文升等,一路弄到副教授,陳明通搞台大國發所學店錢是進台大口袋,社科院該頒利他獎給阿通師!

因為,陳明通是利他的表率,郭明良只有利己啊!

我們來看報導怎麼介紹台大教授的生財之道。

圖片說明:台大醫學院前副院長郭明良幫忙論文升等。

報導說,檢方指郭明良身居學術要職,掌握教師升等資格審查權限,竟不思自重,變相使教師升等的名銜,淪為金錢交易客體,接受嚴孟祿不定期匯款所建立的長期供養關係,敗壞學術倫理及研究水平,加上郭供詞至今避重就輕,因此建請法官加重其刑。

這位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嚴孟祿,1988年起進入台大醫院擔任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1991年成為婦產部主治醫師,並分別於2005年、2008年、2012年,先後升任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看起來大概三、四年就能升等成功,郭明良有拿錢也有辦事,算有誠信的學閥。

報導又有提到嚴孟祿求升等的動機,原因是「欲在台大醫院出任行政主管,不僅需取得博士學位,還要在一定年限內完成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的升等,取得台大醫學院教授實缺後始具資格。」

為了爭行政主管,教授職位只是工具?

臺大醫院真是太厲害了。

這讓我想起古早我看日本唐澤壽明版本的白色巨塔,後來我去醫院去得多了,台版白色巨塔也略知一二,比較妙的就是會看到藥商業務會待在門診間,其目的是不是像許多醫療劇中表現的那樣,我就不知道了。

我只知道,我相信花錢買升等的教授,而且是花到六百多萬,其目的又非志在學術而是志在行政職,那這行政職能帶來的好處,絕對超過其付出。

當然,也有可能嚴孟祿就是喜歡別人叫他教授及某某主管,喜歡到不惜花六百多萬的地步。

其次,我也發現原來寫論文這麼好賺,報導說嚴孟祿為湊足台大醫學院教師聘任升等送審論文最低標準,以及送審論文績優評分辦法的最低篇數及門檻,自2002年10月起,不定期匯款20到60萬元不等金額給時任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的郭明良,掛名研究團隊4篇論文中的共同作者、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

後來郭明良於2007年出任台大醫學院副院長,並擔任教師升等論文審查小組委員,嚴孟祿為求順利升等副教授,持續以上述模式行賄郭,換取在論文上掛名。同時他也行賄其中一篇論文的作者,由郭明良擔任指導教授的蘇姓博士生70萬元。

這代表的意思就是:「掛名有價」!

我相信嚴孟祿給蘇姓博士生的這70萬元,應該不是直接交付,我也不曉得郭明良有沒有「抽成」,而這博士生寧可冒學術生涯汙點的風險也要幫忙嚴孟祿升等,原因無非就是錢或學閥郭明良的淫威,只是不知道哪個因素影響比較大了。

檢方說嚴孟祿自2008年8月至2012年7月1日止,自台大詐領27萬560元副教授薪資差額,但嚴孟祿的付出是657萬元加5000美元。

這630萬加5000美元的差價,嚴孟祿還真捨得花。

根據「一個人在未定罪前,都是無辜的。」的無罪推定原則,本文只評論這些行為的奇葩,究竟最後會不會被判罪,要看檢察官的本事了。

相對的,陳明通與他的小智林智堅及他指導的173減1位碩博士,目前並未發現有金錢流向陳明通的事證,但台大收阿通師產製碩博士的學費,卻是早就已經入帳了。

從這點來看,陳明通對台大的貢獻與產值,遠勝郭明良。當年社科院頒給林飛帆「利他獎」,陳明通這麼「利他」或至少「利台大」,也該頒個獎。

郭明良究竟如何變成台大醫院副院長,這要問台大。陳明通如何變成陸委會主委及國家安全局局長,那要問蔡英文與民進黨。無論何者,我們都不能否認,台大,果然是台灣最大尾啊!


Blackjack 2022/9/14

台大醫學院前副院長郭明良 收賄護航醫師論文升等遭訴

2022-09-13 13:10 聯合報/ 記者蔣永佑/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醫學院前副院長郭明良,涉嫌收賄657萬元及5000美元,護航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的論文升等,協助無暇從事研究的嚴男升任副教授。台北地檢署今偵結,依貪汙治罪條例公務員違背職務行、收賄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郭、嚴及協助郭護航的蘇姓博士生。

檢方起訴時,斥責郭明良身居學術要職,掌握教師升等資格審查權限,竟不思自重,變相使教師升等的名銜,淪為金錢交易客體,接受嚴孟祿不定期匯款所建立的長期供養關係,敗壞學術倫理及研究水平,加上郭供詞至今避重就輕,因此建請法官加重其刑。

經查,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嚴孟祿,1988年起進入台大醫院擔任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1991年成為婦產部主治醫師,並分別於2005年、2008年、2012年,先後升任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

檢方調查,嚴孟祿長期從事門診及教學工作,自知無餘力投入研究,但深知欲在台大醫院出任行政主管,不僅需取得博士學位,還要在一定年限內完成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的升等,取得台大醫學院教授實缺後始具資格。

嚴孟祿為湊足台大醫學院教師聘任升等送審論文最低標準,以及送審論文績優評分辦法的最低篇數及門檻,自2002年10月起,不定期匯款20到60萬元不等金額給時任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的郭明良,藉此緩取郭明良讓他在貢獻度名實不符的情況下,掛名研究團隊4篇論文中的共同作者、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

後來郭明良於2007年出任台大醫學院副院長,並擔任教師升等論文審查小組委員,嚴孟祿為求順利升等副教授,持續以上述模式行賄郭,換取在論文上掛名。同時他也行賄其中一篇論文的作者,由郭明良擔任指導教授的蘇姓博士生70萬元。

2008年,嚴孟祿終於完成升等,獲聘為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藉此自同年8月至2012年7月1日止,自台大詐領27萬560元副教授薪資差額。檢方查出,郭明良涉嫌自2002至2014年間,護航嚴孟祿升等副教授論文共11篇,前後共收賄16次,總金額為657萬元加5000美元。

台大醫學院涉收賄升等案 醫院和醫學院回應了

2022-09-13 16:11 聯合報/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醫學院前副院長郭明良涉嫌收賄並護航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發表論文、升任副教授。台北地檢署今偵結並依貪汙治罪條例「公務員違背職務行、收賄及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郭、嚴及協助郭護航的蘇姓博士生。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說,這個案子應該是2017年就有做過相關處理,當時他還不是醫學院院長,這件事情他也是剛剛才知道,還需要去了解,也要等台灣大學校方的指示。

台大醫院院方則說,這件事主要牽涉到教職和升等,目前知道校方也還在討論,院方靜候校方通知,一切依照校方指示辦理。

如果醫師失去教授資格,對於醫院職務有何影響?婦產部主任陳思源說,這個問題很敏感,不方便回答。嚴孟祿則表示,因正在看門診,不方便接聽電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