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評估可出院後又因發燒送醫,最後死在醫院:論彰化皮包骨3兄弟老大驚傳過世 昨高燒緊急送醫治療仍不治
2022/06/21 00:29:13瀏覽848|回應2|推薦9

彰化三兄弟貧病案件有新發展,大哥17日送醫治療,隔天醫院評估可出院,返家後一直未起床,隔日早餓了喝流質食物又吐並高燒,並於二十日死亡。這種「醫院評估可出院」卻不久惡化死亡的案例其實很多,一是顯然這個家庭無人能照料大哥,二是這大哥也不能照顧自己,三是醫院並沒有考慮這個人能不能獲得照顧,所謂的出院標準,其實只有該醫院知道。

圖片說明:彰化皮包骨3兄弟老大驚傳過世 昨高燒緊急送醫治療仍不治

我以前提過,我父親當年急診住院,是我千求萬求財終於找到病房的,醫院不願收我爸的原因是因為他術後感染,醫生要我回原醫院處理,原醫院又要我到大醫院去,就這樣用急診留觀折磨我們父子多日。後來清創多日還是感染、陸續發燒,始終「穩定的沒有改善」,醫生巡房時間越來越短甚至還會「跳過」,有些病人就是不被醫生「喜愛」,「被出院」也不稀奇。

出院當天我問醫師助理,我們又不是沒有家屬留在這裡照顧,他的狀況還有發燒能出院嗎?醫師助理表示按理說是不能出院的,但是…

彰化三兄弟的這位大哥究竟怎麼被判斷「醫院評估可出院」,我並不知道醫生的專業判斷為何,但他在醫院能受到的照顧必然多於家中,可醫院又不是仁心仁術視病猶親的慈善機構,台灣本來就是救急不救窮啊!

相關報導不斷提到,當大隊人馬突然去進行關懷時,「大哥17日當天疑似喝了不明液體被送醫治療」,也有說他服藥過量的,但既然經過「醫院評估可出院」,那大概有做過相關毒物檢驗,但也有可能某些毒物十分罕見而難以被檢驗出來。無論如何,這個案件究竟是因為大家的善心「加速」了該家庭的不幸,還是大家的善心「發現」了他們的不幸,大哥已經過世,二哥與三弟的照顧,是現在的當務之急。

本案又牽扯出一些其他問題,諸如三弟視障在身障手冊是輕度,但實際應該已經重度,為何沒去變更?想當年我帶多年視障的母親去公立醫院檢驗,醫生很不耐煩,我說要申請身障手冊,他說要先治療幾個月才能確定不能改善之類的,我問治療有可能改善嗎?他說不確定完全沒有療效…

既然有機會改善,我當然帶我媽去看醫生,畢竟,她眼睛看得見對她自己與對我們都有好處啊!

結果,我媽視神經已經壞死,幾個月治療當然白搭,醫生一開始一直叫我們去別的私立醫院開身障手冊的態度,我至今還記憶猶新。

這三兄弟的不幸,到2022年的今天,還是在台灣存在,這也具體而微地反映出台灣醫療人權、身障照顧的不足,至於未來會不會有改善的機會,我看很難。

Blackjack 2022/6/20

彰化皮包骨3兄弟老大驚傳過世 昨高燒緊急送醫治療仍不治

2022-06-20 16:11 聯合報/ 記者

林敬家

/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葉家3兄弟因頻被發現均已瘦骨如柴,連日來三人陸續送醫治療,其中老大短短4天連續兩次進出醫院,昨天因返家後一直無法進食,體溫高達40度後又緊急送醫治療,但今天傳出他已在醫院往生,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證實這件事。

院方初步指出,葉姓大哥送到醫院檢查營養不良、血壓、血糖也都過低,身體也有細菌感染,上午因菌血症死亡。

縣議員賴清美說,大哥17日當天疑似喝了不明液體被送醫治療,隔天醫院評估可以出院,但返家後一直沒有起床,直到昨天早上覺得肚子餓,喝了流質的物品,突然吐得不停。

前來關心的親戚發現後,趕緊叫救護車將他送醫,體溫高達40度,一度擔心他確診新冠肺炎,後來驗出陰性,才鬆了一口氣,但因很虛弱必須繼續住院觀察,沒想到經過一天治療最後仍發生憾事。

彰化縣和美鎮好修里葉姓3兄弟因經濟弱勢,全瘦成皮包骨,縣議員賴清美指老三幾乎全盲,多年來都未曾重新鑑定,影響他的福利身分。圖/賴清美提供葉家老大昨晚出院,昨早上吃了流質食品,卻吐得不停,且發燒達40度,被緊急送醫。圖/縣議員賴清美提供

皮包骨三弟視障20年未重鑑、截肢婦反要 議員批搞不懂

2022-06-20 12:50 聯合報/ 記者

林敬家

/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好修里葉姓3兄弟因經濟弱勢,全瘦成皮包骨,引發社會關注,縣議員指出老三視障從輕度已變得幾乎全盲,多年來都未曾重新鑑定,影響他的福利身分,又碰到另一個案截肢身障老婦明明不可能再長出腳掌,卻要她再重新鑑定,實在搞不懂政府的複檢機制。

彰化縣府社會處指出,經了解縣議員說的這名截肢老婦是因還有心臟疾病,須針對這部分再做鑑定,截肢已很明確不需要再提出證明;即便障礙證明未標註需再鑑定,個案還是可以依個人狀況就醫或由家人、村里幹事等評估協助提出申請。

三弟為縣府列冊中低收入戶並領取輕度身障生活補助,另老大及老二未有福利身分,縣府承諾將就現有一家人狀況再重新評估福利身分。

縣議員來清美說,葉姓三弟20多年前鑑定為輕度視障,但現在視力根本看不到東西,且不良於行,外行人一看就知道他是極重度身障礙者,卻沒人協助或通知重新評估鑑定,若再鑑定或許有機會獲得低收入戶資格,有助他們的生活。

賴清美也提到另一名服務的老婦截肢快70年,永久不可能復原,但政府機關卻要她今年7月再重新複檢,「太可悲也太可笑了」,她說,這名肢障獨老阿嬤還要為了要重新鑑定再跑醫院,實在難為。

彰化縣府社會處指出,針對福利身分民眾每年複檢,除了看個案本身狀況,還要評估財稅、是否被撫養以及繼承相關資料,一般案件都是線上評估,個案須附上證明文件,像是就學證明、診斷書等,但針對特殊個案仍須訪視。

社會處表示,和美三兄弟該案是過去未發掘的個案,社會上的破碎家庭鼓勵民眾「雞婆」通報,未來將會要求社工針對低收與低收入戶特殊個案複檢時訪視,像是單親、家有重病者,或是明明是就業人口卻長期無法就業等,盼及時幫助需要的人。

影/彰化皮包骨3兄弟...冰箱已塞滿 老大今嘔吐發燒再入院

2022-06-19 14:00 聯合報/ 記者

劉明岩

/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葉家3兄弟貧病交加,三餐不濟,被發現均已瘦骨如柴,成了社會安全體系邊緣人,引來社會震撼。連日各方濟助湧至,老二先從醫院回家,從必須柱著枴杖,今天已能行走,另老大及老三仍在醫院。老二說,感謝各界的幫忙,他也想早日恢復身體,自力更生。

彰化縣和美鎮好修里葉姓3兄弟相依為命,老三因眼睛弱視,每月領取3000身障補助生活,3兄弟僅靠著這筆錢過活,長期有一餐沒一餐,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與當地里長陳信義17日獲報到葉家查看,發現葉家老二、老大疑因壓力過大連續兩天陸續服藥過量,三兄弟被發現餓得氣息奄奄、瘦骨嶙嶙緊急通知消防隊送醫。

老二17日當晚先出院返家,老大昨晚也被醫院認為可以出院,但縣議員賴清美說,老大返家後,卻一直沒有起床,直到今天早上覺得肚子餓,喝了流質的物品,突然吐得不停,前來關心的親戚發現後,趕緊叫救護車將他送醫,體溫高達40度,一度擔心他確診新冠肺炎,後來驗出陰性,才鬆了一口氣,但因很虛弱必須繼續住院觀察。

三兄弟住的低矮屋舍內,不僅殘破不堪,還布滿蜘蛛網,甚至飄著異味,今天一大早,就有葉家兄弟的親友及社福機構,主動前來幫忙打掃,清除雜物,大家滿身大汗,卻也不喊累,不一會兒就清出一大堆雜物。

縣議員賴清美今天也前往協助打點,她說,目前已有前縣長卓伯源為他們繳健保費,還有人要捐助一年的自助餐費,加上社會處介入,接受各界捐款,連日來,她的電話接不停,都表示要捐助三兄弟,甚至還有遠自澎湖的愛心,賴清美呼籲大家,要有「雞婆」性,多關心鄰里,才能網社會安全網的不足。

也有不少善心人士專程前往關心,以往空寂鮮有少探問的葉家,連日來,顯得十分熱鬧。一名從福興來的一對夫妻,當場塞給老二8千元紅包,還交代說,有需要隨時跟他們說;另有來自彰化伸港及來自台中一家家具公司負責人 ,也都專程前來送紅包,讓老二十分感動。

賴清美打開葉家的冰箱,原來幾乎空無一物,現已塞滿冰箱,有麵包、飲品等和各種食品,另在一個小房間裡,則堆滿送來的泡麵、麵線及奶粉、各種補品,除希望他們不再挨餓,並早日康復。

60歲的葉家老二面對著各界的關懷深表感動,他說,目前這種情況,也是不得已,要不是真的沒辦法,他不會去麻煩大家,但只希望自己身體趕快好起來,能夠出去工作,養活自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2 22:21
葉家3兄弟悲劇綠批官僚殺人 彰化縣府:安全網是共同責任

16:442022/06/22 中時 吳敏菁


葉家3兄弟悲劇,葉家大哥也因為長期饑餓與營養不良20日離世,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3問縣長王惠美,指出老四兩年前自殺身亡,老三也領有殘障手冊,卻長期沒有訪視,說要檢討安全怎麼檢討麼?沒有任何道歉?縣府表示,不要消費葉家三兄弟,與其抹黑,不如扮演好社會安全網的一環,多關心需要協助邊緣戶通報社會處。


綠營議員賴澤民、賴清美、尤瑞春、李成濟、葉國雄和洪騰明20日痛批,葉家3兄弟的悲劇,在富足台灣不應該發生,議員賴清美和當地里長前往關心而發現慘況之前,縣府竟對兄弟三人困境不聞不問,彰化縣的地方企業捐款6000萬給縣府助縣內弱勢家庭度過難關,去年發放308個個案,今年發放211個個案,王惠美都親自發放慰問金,卻沒有包含葉家兄弟?


議員不解,葉家老四兩年前自殺身亡,老三也領有殘障手冊,照理應有他們的資料,縣府卻沒主動訪視,沒有掌握高風險狀況,不在關懷名單,里長陳信義多年前曾協助申請低收也被退件,只是一再解釋他們不符合資格,俗稱的邊緣戶無法掌握,安全網要從何補起?


賴清美也指出,悲劇曝光後,至22日現金捐款已超過620萬元,物資湧進三合院,視障老三獲救5天已經胖了1公斤,體重從45.9公斤預計下周會增加到48公斤,再次呼籲「物資及善款真的已經足夠,請各位善心人士大們,真的不用再捐了!謝謝」。


縣府表示,葉家3兄弟的當地里長陳信義說,和左鄰右舍長期關懷葉家3兄弟的狀況,之前葉家兄弟常在附近的廟前走動,這十幾天才較沒出門,幾天前去關心,全案才曝光,由於3兄弟都不喜歡麻煩別人,日子原也過得去,只是弟弟最近比較情緒化,二哥照顧之餘說氣話,導致至大哥可能也聽到,才會也跟著服下過量藥物。


縣府強調,最好的負責就是安頓好僅存兩兄弟的後續照顧


,以及避免憾事再發生。已協助健保紓困,完成健保卡核發,並核列低收福利身分,提供整體照顧計畫,全力協助案家恢復正常生活。


對於提升網絡單位對脆弱因子辨識敏感度與通報,縣府表示,會持續強化責任通報的教育、宣導,持續主動連結參與鄉鎮公所村里長、村里幹事聯繫會議進行宣達與溝通,社會安全網是結合政府民間力量共同打造,是你我大家共同的責任。


#葉家 #縣府 #3兄弟 #悲劇 #協助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1 05:55
21世紀鬼島有人餓死,真是天下奇聞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6-21 12:20 回覆: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是封建時代的中國

台灣不一樣,有了社會安全網,還是經常發生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