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公審「99歲老父遭長女殺死今解剖 次女泣訴:不會原諒姊姊」新聞,為何妹妹比姊姊更被批判?
2022/06/14 15:12:55瀏覽680|回應0|推薦2

聯合新聞網連續兩天最多瀏覽,分別是高雄女弒父命案鄰里嘆氣:是場長照悲劇99歲老父遭長女殺死今解剖 次女泣訴:不會原諒姊姊,後者更引起大量網民撻伐次女,認為沒負責照顧的妹妹沒資格批評殺父的姊姊,問題是事發前該99歲老翁其實失智症情況輕微,甚至被鄰居認為身體硬朗也常見他外出,可能是大量網民直接「推定」這位老父親已經很嚴重,而這位姊姊肩負照顧責任多,所以這個「長照悲歌」才會「不得不」的發生了吧?

圖片說明:99歲老父遭長女殺死今解剖 次女泣訴:不會原諒姊姊引起熱議。


吳姓女子10日將99歲父親殺死後遭收押;檢警今死者解剖遺體,吳女妹妹在殯儀館準備進入解剖室,了解父親死因。記者石秀華/攝影警方攜帶案發後蒐集的相關證物走進解剖室。記者石秀華/攝影

我之前分析過許多媒體的報導,姊姊本身就已經有精神障礙的疾病,弟弟一年前車禍變成植物人,99歲父親有輕微失智,63歲姊姊要兩邊跑壓力導致本事件的發生。但失智症有一定進程,如果父親之前狀況穩定,甚至如鄰居所言會四處走動,那儘管他高齡99歲,可能向來也未必需要他人長照,而是處於亞健康的情況。

相反的,姊姊因為有精神方面的身心障礙疾病,並不能同時照顧變成植物人的弟弟及開始輕微失智的父親,我也提過,本事件甚至可能是老父親長年照顧這個有精神障礙的姐姐,但一旦老父親開始邁向失能之路,加上兒子變成植物人,就導致出現了壓垮姐姐身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般看到這則新聞的讀者,不會去探討這個事件背後的問題可能很複雜,絕大多數都痛批妹妹既然不是主要照顧者,當然就「沒有資格」質疑殺父的姐姐,至於老翁生前的情況究竟如何,長女的身心狀況,也不在大家關心的範圍內了。

以上反映出一個現象,大部分讀者關心這個長照雙殺的問題,並因此成為最多瀏覽的新聞,但就如同之前我提過的王老頭殺妻案,許多人未仔細研究案情,就直接認定是「長照悲歌」,甚至給兇手除罪,連法官與教授也不能倖免

事實上,三年前該家庭已被高雄市府列為關懷家庭,可見其家庭狀況有風險,三年前父親為96歲,女兒當時應該也有精神障礙,可能因為當時老翁的兒子還在,所以問題不大,但發生家庭變故後,問題就變嚴重了。

為何該家庭的風險顯然只會越來越高的情況下,社會局卻沒顧及當年高齡96歲的老父親?衛生局對於精神障礙者有沒有固定期間去關懷?

從讀者反應來看,大家對政府「社會安全網」的要求遠遠低於對次女的「譴責」,我認為,當政府怠惰而無人究責,諸如此類的長照雙殺悲歌,只會不斷重演!

至於次女的「責任」,我個人並不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對原生家庭就不負照顧義務,但在本事件中,其實原本可以做得更多的政府,更應該被指責啊!

圖片說明:絕大多數網友都指責次女。








Blackjack 2022/6/14

相關連結:

99歲的弒父長照悲歌背後:近百歲吳姓老翁是外省老兵,主要照顧者女兒63歲疑有精神痼疾,老翁疑有失智症

長照悲歌比想像恐怖:從林孟皇法官與陳正芬教授想像中"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到江蕙家後"我會讓你先走"

林孟皇法官求特赦的荒謬:從民視介紹安樂死「自主性原則」看台北地院109年度重訴字第8號判決

死而後已的長照為什麼?基隆父女陳屍家中 檢警研判父先病故女兒無法自救身亡

99歲老父遭長女殺死今解剖 次女泣訴:不會原諒姊姊

2022-06-13 13:54 聯合報/ 記者

石秀華

/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99歲吳姓老翁遭大女兒弒親身亡,檢警今天中午解剖遺體複驗,死因為「右大腿傷到動脈,失血過多死亡」;涉嫌殺害父親的吳女遭法院收押禁見,吳女妹妹今見到父親冰冷遺體,走出解剖室,不停拭淚指「不會原諒姊姊」。

99歲的吳翁二女兒10日返回新興區林森一路老家,發現父親陳屍在住處臥室床上,大姊手部有割腕痕跡,立即通報警方,警方趕抵現場,發現吳翁頭部、雙腿中刀死亡。

檢警初步相驗,發現死者頭頂右側有割傷,出血不少,但頭骨未凹陷,右腿靠鼠蹊部有一刀刺入傷,可能切斷動脈,左腿另有割傷,雙膝瘀血,生前疑有抵抗。

檢警和法醫今午解剖吳翁遺體複驗,結果發現吳翁主要死因為右大腿的那一刀傷到動脈分支,導致失血過多身亡,詳細死因仍待進一步報告出爐。

吳女疑因照顧老父及車禍成植物人的弟弟,加上自己患病等多重壓力,造成這場人倫悲劇。出院後,選擇保持緘默權,檢方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吳女妹妹今天在殯儀館受訪時表示,父親只是有失智症初期症狀,案發前,曾在晚上9點跑出家門,要搭計程車不知去哪裡,還好遇到里長被攔下;父親原本睡2樓,近來有幾次跑到3樓雜物間睡覺,姊姊因此常和父親發生爭吵。

吳女妹妹說,發現父親被姊姊殺害後很心痛,當時在醫院探望姊姊時,姊姊未說一句話,她曾要姊姊,「自己做的事,自己擔」,吳女表示,她不解姊姊為何做出這樣的事情(指殺父),不會原諒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