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靈文化被踐踏,就是對台灣原住民的種族滅絕!以台灣看待共產黨在新疆維吾爾伊斯蘭信仰影響為例
2022/05/29 00:25:29瀏覽1996|回應0|推薦10

自由時報刊出痛批”都六年了還「看不懂原住民名字」的內政部,是太笨還是瀆職” 的"原住民語言與其他迷思言論",作者是陳慶坤博士,他甚至質疑連祖靈聖地不許外人進入「小小的台灣分崩離析對誰最有利」,完全否定祖靈信仰的核心,甚麼時候祖靈聖地必須給這些烤肉遊客的「烤肉自由」讓路了?漢人家庭的祖墳、祖厝有開放給一般阿貓阿狗烤肉烤到爽嗎?自由時報刊出這種言論令人遺憾!

圖片說明:

台東縣布農族鸞山部落鸞山湖傳統文化祭祀廣場,日前有4名遊客野炊露營,部落感到不被尊重,4人跟部落道歉,並將使用過的地方恢復原狀。圖/聯合報讀者提供

自由時報刊出質疑原住民祖靈文化的文章,翻攝自由時報。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鸞山部落鸞山湖傳統文化祭祀廣場,昨有外地年輕遊客在未經部落同意下野炊露營,讓部落族人感到不被尊重與遊客產生口語衝突,最後驚動公所及警方前來處理。圖/聯合報讀者提供

先簡介Savungaz Valincinan”都六年了還「看不懂原住民名字」的內政部,是太笨還是瀆職” ,Savungaz Valincinan認為身分證應有「單列原住民族文字」的登記選項,包含「羅馬拼音」系統,這是一個簡單合理的訴求,但隔天就出現奇怪的否定聲音。

2022/05/27,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陳慶坤投書原住民語言與其他迷思!?從該文開始批評,後來越罵越匪夷所思,連漢人侵門踏戶到祖靈聖地「烤肉」而被要求道歉時,竟也憤憤不平!

這個事件是本月24日,有4名年輕遊客到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鸞山部落鸞山湖傳統文化祭祀廣場野炊露營,從照片來看,這些人根本不尊重部落文化,毫無多元文化與對不同文化的尊重,但陳慶坤助理教授憤憤不平的表示:

“最後,外地遊客以「布農族語」,近90度彎腰鞠躬,向土地及布農族祖先道歉,才平息眾怒?”

何謂「才平息眾怒」,用族語道歉這樣也不行?難道台灣人的祖墳允許任何人去烤肉?

陳慶坤助理教授又在內文大談”近幾年研究原住民已經成為「顯學」…作為大多數的「福佬人」沒有專屬電視台”,首先,公視有台語台,而且各電視台以「福佬話」製播的節目一大堆,這樣還不夠?

其次,自由時報刊出陳慶坤助理教授的這種言論,難道不知道相對台語而言,原住民語言已經瀕臨滅絕,再不救就來不及了,台灣歷屆政府把原住民族種族滅絕,陳慶坤助理教授相關理論都不懂嗎?

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言論更離譜的是,他根本對原住民對於轉型正義的努力完全無知,陳慶坤助理教授質疑「台灣的地名、街道被狠狠的烙下中國的地名,到處是中正路、中正堂,原住民曾抗議過嗎?」,你自己不知道原住民曾抗議就否定,未免太傲慢了吧!

過去國民黨把許多原住民原鄉冠上許多莫名其妙的名字如三民主義的「三民」、「吳鳳鄉」、「三地鄉」、「梅蘭村」、「合作村」等,之後也一一改名,這證明原住民拒絕過去政府的殖民!現在民進黨在中央執政合計超過18年,在各地縣市政府執政更久,為何民進黨自己不改掉這些「中國的地名」,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找原住民「算帳」真是莫名其妙!

尤其,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關於祖靈的言論,更是「福佬人」的傲慢,他說:” 過去「山也BOT、海也要BOT」台灣人看山、看海要錢;若是,當原住民宣稱祖靈聖地不許外人進入,紛紛封疆、劃分界線,這裡不能烤肉時,小小的台灣分崩離析對誰最有利!

原住民有其傳統領域的概念,祖靈聖地以宗教信仰的概念來說,有些是限制性別,有些是限制時節,普遍則限制外人進入,若以「福佬人」的傳統來說,我從未聽聞有哪家的祖墳祖厝歡迎別人去「烤肉」的,之前蔡英文父親蔡潔生墓園位在青潭花園公墓最高點,以石牆圍住,通道口處鐵門深鎖且貼公告禁進,鐵門上還標註「生園」。

你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怎麼沒說” 當蔡英文家族宣稱蔡潔生墓園不許外人進入,紛紛封疆、劃分界線,這裡不能烤肉時,小小的台灣分崩離析對誰最有利!”

圖片說明:蔡英文父蔡潔生墓園不許外人進入,翻攝中時。

退萬步言,若從西方質疑共產黨在新疆限制維吾爾族對伊斯蘭教的信仰來說,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用所謂的「小小的台灣分崩離析對誰最有利」來質疑原住民族的宗教信仰,難道是要「黨在清真寺」或「愛國教會」的概念?

號稱多元文化的台灣連原住民祖靈地也容不下,要開放給台灣人去烤肉?

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痛斥外地遊客以「布農族語」道歉、「單列族名」”小心是否一種「極端民族主義(Ultranationalism)正在被醞釀、發酵!?”,奇怪了,國家語言法把原住民語列入,難道只是詐騙嗎?

第一屆凱達格蘭族巴賽語復振計畫主持人、第一、二屆總統府原轉會平埔族群北區委員陳金萬對國防部長邱國正與立委陳柏惟的質詢事件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 為了更和諧與更團結的台灣」,他說「母語如果只能在私領域使用,而不能在公領域進行的話,那麼母語的消亡,就只是早晚的問題了。」,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不懂嗎?

更何況,這些台灣遊客侵門踏戶到別人祖靈聖地去烤肉,在那裏才要求你用祖靈聽得懂的語言來道歉,又不是到你家要求你說你不會的語言,自由時報陳慶坤助理教授你是在不爽甚麼?

更令人訝異的是,自由時報刊出如此反多元文化、反原住民的言論,共產中國還有少數民族的自治,甚至也不會質疑各民族宗教聖地而允許大家去烤肉的情形,為何民主台灣的自由時報會這樣呢?

我必須指出,以所謂「小小的台灣分崩離析對誰最有利」否定原住民族的祖靈聖地而要求讓其他人有「自由烤肉」的「權利」,那就是踐踏祖靈文化,就是對原住民的種族滅絕!

Blackjack 2022/5/58

遊客入台東布農族祭祀聖地露營野炊引眾怒 鞠躬道歉!

2022-05-26 12:05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即時報導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鸞山部落鸞山湖傳統文化祭祀廣場,昨有外地年輕遊客在未經部落同意下野炊露營,讓部落族人感到不被尊重與遊客產生口語衝突,最後驚動公所及警方前來處理。年輕遊客最後鞠躬道歉,才平息眾怒。

鸞山村長鄭鏡峰說,昨天部落夥伴發現有人在祭祀廣場涼亭內直接生火野炊和搭帳篷露營,讓族人感到不可思議,部落神聖的祭祀場域,怎麼會不受到尊重,所以連絡警察和鄉公所人員前來處理,希望給部落交代。

鸞山湖傳統文化祭祀廣場,是鸞山部落射耳祭要向祖靈屋祭祀的地方外,也是耆老們帶領部落男性,進入祭祀場進行射擊獵物耳朵儀式,讓狩獵的精神跟技藝傳承,因此,祭祀廣場對部落相當神聖,不容許有人隨意進入。

昨天4名外地年輕男女,在不知情及未經部落同意下,跑進部落祭祀廣場野炊露營,被部落族人發現後,現場勸導,進而雙方產生口語上的衝突,族人隨即通知警察和鄉公所人員前來處理。

鄉公所秘書閻志瑋表示,很遺憾外地遊客對布農族文化不夠了解,所以才產生誤會,當天有要求他們用布農族語好好的跟鸞山湖這塊土地與祖先道歉,並將使用過的地方恢復原狀,年輕人也明白自己行為不當,用誠懇態度致歉。

鸞山湖農塘水資源保育協會理事長胡正宏說,鄉公所有設告示牌告知遊客禁止烤肉和不得破壞環境,但目前並未針對脫序行為訂定罰則,部落只能道德勸說,希望未來可以訂定管理辦法和罰則規範,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閻志瑋強調,希望藉由這次機會教育,給予之後來訪的遊客請秉持尊重、愛護進入鸞山湖,公所未來將會和鸞山湖農塘水資源保育協會、鸞山部落一起討論,共同訂定出一套管理辦法,一起維護鸞山湖的環境。

闖布農族祭祀聖地野炊 遊客致歉

2022-05-27 04:40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鸞山部落鸞山湖傳統文化祭祀廣場,本周二有4名年輕遊客在不熟悉在地文化下野炊露營,讓部落感到不被尊重,經公所溝通後,遊客向部落致歉。公所表示,未來研議訂定管理辦法,維護鸞山湖的環境。

延平鄉公所秘書閻志瑋昨說,這4名遊客由於對布農族文化不夠了解,才產生誤會,當天有要求他們用布農族語好好的跟鸞山湖這塊土地與祖先道歉,並將使用過的地方恢復原狀,年輕人也明白行為不當,用誠懇的態度與行為致歉。

鸞山湖為延平鄉鸞山部落每年舉辦射耳祭場域,是整年中最盛大的祭典,射耳祭向祖靈屋祈盼豐收,耆老們更會帶領部落男性,進入祭祀場射擊獵物耳朵儀式,傳承狩獵的精神與技藝,祭祀廣場對布農族是神聖地方。

鸞山村長鄭鏡峰說,部落夥伴發現竟有人直接在祭祀廣場涼亭生火野炊和搭帳篷露營,感到很不可思議,聯絡警察和延平鄉公所處理。

鸞山湖農塘水資源保育協會理事長胡正宏說,公所有設立告示牌告知遊客禁止烤肉和不得破壞當地環境,但沒有針對脫序行為訂定罰則,只能道德勸說,盼未來可以訂定管理辦法和罰則。

閻志瑋說,布農族很好客,但請尊重當地文化,請遊客秉持尊重、愛護進入。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