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宏恩證明台灣"去人化":從太陽花學運"支那賤畜外來種滾",李筱峰介紹台灣人罵日本人是狗罵中國人是豬談起
2022/05/20 15:48:58瀏覽1210|回應1|推薦7

美國教授王宏恩認定長老教會槍擊案原因是和統會把台獨稱為妖的「去人化」宣傳導致,但台灣人幾十年前早就把日本統治者稱為狗,把中國人稱為豬,太陽花學運「支那賤畜,外來種滾」遊行標語更是橫行,而該槍擊案兇手周文偉也是台灣人,從小在台灣長大受教育,是台中一中傑出校友而曾為該校在美國聯絡人,當然也受台灣文化薰陶,我們不由得思考,台灣文化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王宏恩,係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他在「槍擊案.去人化.統一戰線」以政治學觀點指出:

“而這一次兇嫌所待的拉斯維加斯和平統一促進會,雖然會長已經出面切割,但從新聞照片可以看到兇嫌及其他語彙成員當時所持的海報標語有「順勢速追擊、迅猛滅獨妖」字句,這從政治心理學來看,就是一種去人化(dehumanization)的標語。所謂的去人化,是一種心理學術語,是指在心理建構上,把一群人描述並逐漸歸類成「不是人」。”

圖片說明:王宏恩「槍擊案.去人化.統一戰線」一文在UDN被改名為「針對台灣人仇恨的濫殺無辜:南加州槍擊案為何會發生?

王宏恩並且認為”這種去人化的心理機制,在許多戰爭中出現,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常常出現(外部都是蠻夷)”云云,但我們也可以完全不意外的發現,這其實是台灣傳統文化的精髓,我們就從著名台獨教授李筱峰大作【李筱峰專欄】從「狗去豬來」到三隻小豬談起

李筱峰指出”戰後初期台灣流行一句俗話「狗去豬來」,意指被台灣人罵為「狗」的日本人走了,卻來了一群讓台灣人大失所望,而以「豬」比喻的中國人。”,這也就是說,從日本到國民政府,台灣人在心理建構上,把日本人、中國人描述並逐漸歸類成「不是人」,只有台灣人是人。在二二八事件中,難怪一開始有許多台灣人對外省人當成豬一樣屠殺凌虐。(請見 該死的外省人!這就是二二八轉型正義

甚至,李筱峰他自己也大概是把郭冠英痛罵為「支那狂犬」,引用如下:

“有一次一位自以為是的「高級外省人」辱罵台灣為「鬼島」、罵台灣人為「台巴子」、「倭寇」,我為文反斥他「支那狂犬」。”

李筱峰顯然也把別人「去人化」,在心理建構上,把郭冠英描述並逐漸歸類成「不是人」。

在李筱峰大作中,他還提到「中國豬滾回去」,引用如下:

“「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已故會長廖中山教授有一次記者問他:「有人罵中國豬滾回去!你身為外省人,有何感想?」廖中山笑答:「如果怕被趕,就好好做台灣人,不要當中國豬。」”

換言之,我們也可以發現,「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已故會長廖中山教授腦子裡只有二分法,不是台灣人就是中國豬,若是中國豬才怕被趕,台灣人就不會被趕

好恐怖的思維啊!

我們又可以發現,發生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同樣有這類「非人化、去人化」思維,因為當時學生製作「支那賤畜,外來種滾」標語遊行,還上各大媒體,台灣各界也普遍未譴責!

圖片說明:太陽花標語「支那賤畜,外來種滾」,翻攝蘋果日報。

甚至更早以前,如同我介紹過的,楊逵在他著名大作《送報伕》,原名《新聞配達夫》中,小說故事提到他父親聽到日本因XX 製糖公司要開辦農場收買土地而難過,在某次集會中,日本人說不同意賣地就是「陰謀」、「共謀」,警部補老爺更說不賣地就是「...有「陰謀」,對於這種「非國民」,我是決不寬恕的。…」,翻譯的人是主任教員陳訓導與林巡查,都把「陰謀」、「共謀」、「非國民」唸的非常大聲,由於想到余清風、林少貓的下場,大家都極恐懼。後來村長要大家拿出圖章來賣地,作者父親雖身為保正卻不願意,日本警察痛罵「拖去!這個支那豬!」並痛打一番,約六十天後,死了。

楊逵說「我這一輩子,除了抗日實踐運動之外,也寫過幾篇小說和劇本,好壞我不敢講,但都是走這條路線的。」,他談到中學時代,同學在唸一首英文、台語、日語連成的打油詩:「Country King Policeman(草地皇帝是警察)腰佩油抽 汪汪汪!」...,顯然台灣人把日本警察當「四腳仔」的狗

我們可以發現,除了日本也把中國人「非人化、去人化」,並稱之為「支那豬」外,在台灣司機縱火瘋狂大屠殺遼寧陸客後,許多台灣人在網路狂歡「火烤支那豬」陸生死在宿舍也在PTT被「慶祝」


為何台灣文化不斷出現這類把不同意見者稱為狗、豬、賤畜的言論呢?

根據王宏恩的說法如下:

“去人化的研究,最早出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學者想要研究為何納粹可以那麼輕鬆大屠殺猶太人,發現其實許多納粹士兵一開始也很害怕殺人,但是他們的教學文件一直說服他們說「猶太人不是人,只是老鼠的一種、只是害蟲的一種」,這樣反覆灌輸下,就能降低納粹軍人殺害猶太人時的心理壓力。因為不覺得他們是人,只是蟲、只是妖,所以殺了也沒有關係。”

由此,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何民進黨政府對大陸籍學生與配偶會有差別待遇,就像外籍配偶要四年就可拿身分證,陸籍配偶卻要八年外籍學生可以申請工作證後打工陸生在三限六不不得打工外籍生以前加入全民健保不必繳全額保費,陸生加入全民健保要繳全額保費等。

從王宏恩的介紹我們更可以了解,台灣政府並不把中國人當人,才會如同納粹一樣給予差別待遇,而民間人士如李筱峰或許多太陽花學運支持者,也展現把不同意見者「非人化、去人化」的行為!

這真是好可怕的台灣文化啊!

王宏恩認為「宣傳中針對台灣人去人化的宣傳,恐怕也無形中促進了這種濫殺無辜的案件的出現」。本文以同樣邏輯論證,正是許多台灣人把中國人當成豬、許多太陽花學運滿口「支那賤畜,外來種滾」的「宣傳中針對中國人去人化的宣傳」,真正的促進了台灣政府仇中政策及踐踏人權的差別待遇行為。

綜上,兩岸的仇恨,在槍擊案及台灣政府把中國人「非人化、去人化」之後,顯然只會越演越烈吧!

Blackjack 2022/5/20

【李筱峰專欄】從「狗去豬來」到三隻小豬 - 自由評論網.html

2011/12/11 06:00

戰後初期台灣流行一句俗話「狗去豬來」,意指被台灣人罵為「狗」的日本人走了,卻來了一群讓台灣人大失所望,而以「豬」比喻的中國人。試看當時《台灣文化》雜誌的說明:「本省人把日本人叫做狗,因為日本人很兇惡的壓迫本省人…。本省人起先很尊敬外省人,後來看透了一部分外省人的行為,有點像豬,因為豬是『不潔不淨』、『光食而不做事』的動物,『不潔不淨』就是貪污…」(見1947.2.5.該誌二卷二期,是非生〈新論理的爭辯〉)

這些話出現的三週後,二二八事件爆發!事件後,上海《新聞天地》也指出:「台灣人看外省人(和日人)同屬一類─『四腳的』,所差只一個是『狗』、一個是『豬』。這話普遍流傳,在公開應用。」(見1947.4.1.該誌二十二期,梁辛仁〈我們對不起台灣─二二八民變的分析〉)

...

有一次一位自以為是的「高級外省人」辱罵台灣為「鬼島」、罵台灣人為「台巴子」、「倭寇」,我為文反斥他「支那狂犬」。...

「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已故會長廖中山教授有一次記者問他:「有人罵中國豬滾回去!你身為外省人,有何感想?」廖中山笑答:「如果怕被趕,就好好做台灣人,不要當中國豬。」...

下略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5/20 19:08

不管怎麼講,我還是很樂意把牠們當人看。解放軍來的時候,希望牠們都能像人一樣作戰到死。

好笑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5-20 19:31 回覆:

說到「當人看」,馬英九當年說這些話引起軒然大波,讓人無法理解

馬英九(96.12.8):「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