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國昌是真左 ? 還是假左 ?
2017/05/13 23:51:07瀏覽968|回應0|推薦24
上星期一的民視"挑戰新聞"節目裡,當黃國昌很批曾銘宗為首的金融幫時,突然出現一個說法,那就是把公股銀行民營化,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改革,可以改革弊端。

台灣內部一定有人是抱持這種想法,可是這種想法有許多問題 :

 

1.效率並不是民營的專利,公營也可以有效率,問題在於具體制度。

一般會認為公營的效率較差而民營的效率好,這只是表面而已,實際上是在於具體的制度是什麼。

公營和民營的差別其實是在股權歸屬於誰的事情上,跟效率牽涉的範圍不一樣。

那就表示如果民營可以藉由方法制度的改善而有效率,那麼公營事業當然也可以藉由方法制度的改善而有效率,效率絕不是民營的專利。

 

2.如果公營行庫的效率改善之後,不僅可以更好的做事情,而且可以給民間企業帶來無形的壓力,讓他們知道他們無法再用民間企業效率高當做侵占公營事業和壓榨人民的藉口。

而人民則會看到,一個強大的政府資本可以有效節制私人,更有可能改善貧富差距過大的現象,避免榨取式制度的形成。

 

3.台灣還是有很多人習慣性的用新自由主義的經濟思想看事情,可是新自由主義的發展已經出現很多弊端。

從英國脫歐與美國川普當選可以看出,人民對新自由主義已經出現許多抵制的想法。這次法國總統選舉馬克宏當選,恐怕也不是因為法國人多喜歡新自由主義,而是因為他們更不希望勒朋當選。

如果連最有能力發展新自由主義的美國都逐漸吃不消的狀況下,台灣就更不能落入資本家的話術裡。


黃國昌及所屬的時代力量自稱是左派,那他就不應該讓公股銀行民營化,因為所謂的民營化其實就是財團化,許多國家的經驗證明了這點。

一旦財團掌握了龐大的金融資源,資本家就更有能力用資源去影響政府,制定符合財團利益的政策。或者乾脆利用資源來利誘政治人物,形成官商勾結的態勢。美國、日本就是很好的例子。

這是左派嗎?黃國昌會不知道 ?

如果黃國昌真的不知道,那他就不是左派 ; 如果黃國昌明明知道他講的不是左派卻還硬說他是左,那他就是在騙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love020478&aid=102608911